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模范机关创建(2022年8月)

www.guangzhou.gov.cn2022-08-30 15:15: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机关党组织的重要任务。本文围绕模范机关创建这一命题,概括论述模范机关创建的意义,深入分析当前模范机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相应的优化建议,促进模范机关的创建。

【关键词】模范机关;创建;思考建议

一、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是新时代各级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树立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模范机关创建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创建模范机关,就是引导党和国家各级机关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把准政治方向,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

(二)争创模范机关是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对于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作出了宏伟、科学、清晰的目标界定。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是“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模范机关创建的主题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就是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二者是统一的。当前时代发展赋予各级机关许多新任务、新使命,面对新变化、新特点,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统领模范机关的创建,是党对党建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因此高质量党建是模范机关创建的政治引领,模范机关创建是实现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三)争创模范机关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

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有机统一的。人民群众满意与否是衡量模范机关创建是否合格的标准。机关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都是“人民的服务员”,创建模范机关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人民立场贯彻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带头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当好“服务员”,把服务对象满意与否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建更加高效、更接地气、更有温度、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四)模范机关创建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模范机关创建就是要把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作为干部教育培养的重要载体,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培养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二、模范机关创建存在的问题

从调查研究情况来看,在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中,还存在一些亟待克服和解决的问题。

一是在责任落实上,还没有解决好“谁来抓”问题。创建模范机关涉及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树立“一盘棋”思想。部分党组织还存在认识不到位的现象,片面地认为建设模范机关是机关党委的事,党组(党委)会不听专题汇报,不做工作部署、不提工作要求,以致单位创建模范机关氛围不浓。一些党组(党委)书记未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没有当好“施工队长”;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未发挥示范作用,没有带头把工作研究透彻、推进到位、抓出效果;机关党支部书记没有发挥主力作用,没有主动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山芋”;还有部分机关党员干部未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导致抓模范机关创建的职责不清,没有形成齐心共建的合力。

二是在创建内容上,还没有解决好“抓什么”问题。创建模范机关是各级机关党组织的努力方向,机关党建各项工作都要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引领,紧扣创建模范机关来组织开展,聚焦创建模范机关来深化提升。一些党组织对模范机关抓什么认识不一,对如何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不清楚,停留在口号式、号召式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三是在推动方式上,还没有解决好“怎么抓”的问题。在创建模范机关过程中,顶层设计不够,没有建立规范化的考评机制;没有科学部署,创建缺乏精准性、有效性,大部分党组织没有结合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有的党组织片面的将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当成阶段性工作、着眼于眼前,只求达标,没有追求长远长效,缺乏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对模范机关创建系统研究谋划不够。

四是在人才队伍上,还没有解决好“齐与精”的问题。机关党建工作普遍存在“小马拉大车”的现象,各级党组织没有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比例选拔配备机关党务工作人员,专职党务干部配备不足或者全是兼职,导致只能应付面上的任务,缺乏足够的力量开展较深层次的工作。

三、推动模范机关建设的思考建议

创建模范机关任重道远,本文在深入思考模范机关创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结合笔者机关工作经验,为模范机关创建提出一些个人的建议。

(一)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着力营造同频共振、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各级党组织在模范机关创建过程中要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设模范机关”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将“建设模范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纳入部门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谋划,切实加强组织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落实。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专责机构的职能作用,精心组织推动。群团组织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引导各自所联系群众参与到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来,以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此外,各级党组织应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主动向上级党组织反馈创建活动开展情况,适时参加创建活动推进会,交流创建活动经验做法,研究改进对策;同时,上级党组织也要加强工作调度,细化分解重点任务,精准对接、严丝合缝,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

(二)强化政治机关属性,深谙创建内容,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模范机关创建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与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相结合,把“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贯穿始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任务,深化基层评议机关工作的同时加强机关纪检工作,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落实党建责任,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同时,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有效载体,同推进中心工作结合好,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用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分类指导,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落实模范机关创建各项整改任务

当前,机关党建领域,各单位存在性质复杂多样、党组织层次高低不一、党建基础差异大、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参差不齐等现象,机关党建职能部门亟需考量差异化指导、分类精准施策问题,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找准问题、抓住问题、解决问题这个关健,坚持“一问题一办法、一情况一对策”,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认真落实模范机关创建各项整改任务。同时把创建模范机关,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机关党建责任制考核、党组织书记述职、党支部评星定级等专项工作,制定确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引导、考核问责、动态管理、长远长效等工作机制。

(四)强化培训锻炼,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为模范机关创建提供人力支持

各级党组织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比例完成党务干部配备,坚持高标准、足额从优选配选拔党务干部。加强对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开展教育培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作为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的常设议题。强化实践工作锻炼,通过组织基层实地考察调研、学习和挂职锻炼,引导党务干部发现党务工作中的现实问题、破解模范机关创建的难题,成为模范机关创建行家里手。

【参考文献】

[1]习近平.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2019年7月9日).新华网

[2]济南市直机关工委.以创新精神激活争创模范机关动力.2022年第3期

[3]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实践探索及问题对策研究.共产党员网

作者:中共广州市天河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江美琴

(编辑: 党小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