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关于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如何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实践(2022年8月)

www.guangzhou.gov.cn2022-08-30 15:1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述中指出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本文结合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要求,通过阐述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品牌的建设路径,分析党建品牌建设在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启示。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业务发展;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国有企业中的基层党组织,更要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中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因此,如何通过党建品牌创建促进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成为各级党组织的重要实践课题。

一、国有企业打造党建品牌的现实意义

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改革创新精神应当集中体现在围绕党的先进性建设,在工作理念、形式、载体、机制等方面不断探索,推陈出新。近年来,建设企业党建品牌成为国有企业党组织研究和关注的重点。该项工作的现实意义,就体现在通过党建品牌的建设,进一步丰富党建工作的内容、形式、途径和渠道,进一步强化党的红色引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夯实发展根基,从而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不断激发党员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一)打造国企党建品牌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必须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大国之间的博弈错综复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极其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国有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也呈现出新特点新变化,探索实践党建品牌创建,顺应了时代要求,彰显了党的建设与经济工作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的相互融合、同频共振,体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站位。

(二)打造国企党建品牌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重要政治责任,保持国有企业的政治本色必须要求把全面从严责任落实到实处。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探索实施党建品牌创建,体现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发挥了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是拓展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有效路径,能够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国有企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注入强大活力。

(三)打造国企党建品牌是夯实基层组织管理的要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国有企业必须在统筹“两个大局”中敢挑重担。实践证明,既没有脱离党建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党建。真正把党建品牌创建有机融入基层组织基础管理全过程,可以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提升党建基础,有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释放党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效能;将进一步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真正承担国有企业的时代使命、时代担当,以强大正能量凝聚起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总之,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可以充分发挥“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的良性循环,不断拓展企业在同行业内的知名度、保持竞争优势、巩固行业内的主导地位、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并展望未来如何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

二、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对于国企中党建品牌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对症下药”,是促进国有企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当前,笔者发现国有企业在党建品牌的建设中主要存在以下三类问题。

1.“重名称轻内涵”现象。不少企业在党建品牌的建设上政治站位不够高,对于推进品牌创建上缺乏深层次、高维度的思考,仅把品牌建设当成一个“起好名”的过程,对“党建品牌是什么?有什么政治功能?党建品牌的内涵是什么?结合本企业自身业务应该如何做?”等问题思考不够深入和明晰,由此产生党建品牌工作方案不系统、创建步骤不严谨、工作措施不够有力,甚至有的党建品牌存在照抄照搬的问题,弱化了国企党建品牌的功能。

2.“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在市场经济浪潮、市场化发展的背景下,企业业务发展速度快、效率高,部分“分身乏术”的国有企业更加注重经营和中心业务发展,对于党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的重视度有所下降,在党建品牌建设上存在“走过场”的现象,只重视“创”的阶段,而忽视后续“建”的过程,党建品牌在“创”完后容易陷入口号化、空心化、概念化的“怪圈”,以业务工作研讨代替党建共建活动,党建工作未能与业务工作实际充分融合,未能更好的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3.“培训教育方式老化”现象。现代企业的党建品牌创建需要融合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探索党建培训、教育的新方式、新方法。但是,部分国有企业在创建品牌时时代性不够强,与企业发展融合度不够高,与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联系不够紧密,表面看似轰轰烈烈,实则“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甚至出现“上热、中温、下冷”的情况,党建工作思想铸魂、凝心聚力的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认可度不高。

三、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索

企业党组织建设必须与中心业务同频共振,才能激发党建工作的最大活力。通过特色党建品牌的建设,与企业业务紧密结合,可以推动业务开发链条上的各单位形成战略合作关系,打造党建命运共同体,形成共建共享、共创发展的良性局面,充分体现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效果,着力建设大党建工作格局。例如,深圳地铁集团党委在建设高质量党建过程中着力深化品牌意识,大力培育“一部一品”党建品牌;又如,广州地铁集团党委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打造“红色羊角共同体”党建品牌,开展多项“红联共建”活动,提升企业形象。可见,国有企业通过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强基固本、凝聚人心,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可有效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内驱力。

笔者认为,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品牌的打造,可以探索一条“一个品牌、两点发力、三维效果”品牌建设的路径,着力体现党组织协同、奋斗、成长的精神,立体式打造党建品牌。

(一)打造一个品牌,提升党建工作在业务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创建党建品牌,首先要赋予其独特的精神和价值内涵。通过赋予党建品牌独特的精神和价值内涵,有助于引导企业形成具有业务特色的党建工作路径,提升党建引领作用。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要深入融合企业自身的业务链条、业务范围和业务需求,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党建品牌的精神内涵始终指向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建立富有企业特色的党建工作路径,引导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围绕企业中心业务,内部和外部两点发力,外联协力、内聚合力。党建品牌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凝聚力量。围绕企业实际业务的开展需要,党组织需要构建出统一领导上下联动有机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一是要外联协力——着力打造党建共建基地。党建品牌的建设并非一个闭门造车的过程,其实际作用的体现是由实体党建基地实现的。基层党建基地为党员搭建了党内学习生活的场所,并能促进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组织建设,提升向心力;同时,发挥阵地优势,通过不同的共建教育形式,可以促进企业内外部党员的交流与沟通。在实体党建基地的建设过程中,与外部优秀企业、同行业单位及上下游合作方共同携手,汲取他方的经验和优势,采用自主建设或合作共建的形式,可以更加深入地探索和体现各业务项目的条件及特色。

二是要内聚合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党建品牌的创立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参与,企业应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强化党的组织有效覆盖,形成以党员为战斗主力的攻坚队伍,着力形成强化头雁领航、突出党员作用、提升团队协作的工作局面。例如,拓展党员传帮带方式,设立企业业务大讲堂,定期邀请优秀党组织书记及省市党建、行业专家开授专题党课。凝聚共识,把各方思想统一到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上,凝聚到企业的核心业务上来。同时,与党史学习教育融会贯通。党建基地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开展教育工作,通过教育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提升党员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最终提升党员队伍的战斗力,高效开展各项中心业务工作。此外,还可延伸与传递党建经验和品牌的内涵。借鉴项目党建基地的建设经验,在企业办公区域内建设党风廉政教育、安全生产等主题教育基地。

(三)实现三维效果,推动辐射区域的红色堡垒建设

1.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可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形成合力,在各级党组织中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中心业务发展。在党建基地内,企业管理者可要求亮明党员身份,通过开展党员揭榜等活动;在重要项目实施和技术难题攻关活动中,可以以党员业务骨干为牵头人,开展项目攻关和活动,以此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作用。例如,在广州地铁“红色羊角TOD”党建品牌的引领下,赤沙车辆段项目党建基地中各党员在业务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引入和推广优秀工作法;官湖党建基地中党员和业务骨干积极通过技术引入或提升改造,切实提升社区绿化品质、丰富社区生活功能、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感。

2.发挥党建基地的联动效应,建设由不同支部和管理队伍组成的的联合突击队开展支部攻坚。在党建基地建设中,尤其应该重视基地参与支部的联动与协作,通过各方党支部各出精兵、联合作战,开展支部攻坚,可以真正发挥党建促生产的引领作用。在企业共建的党建基地中,要充分发挥支部的协同作用,将党建基地真正建设成为党员干部攻城拔寨、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如果是在项目现场建设党建基地,可打造富有基地特色的项目攻坚小组,协同各方合作企业和单位开展跨企业、跨区域的工程课题研究及项目调研工作,高效推动业务工作发展和技术创新。如果是综合性大型企业园区建立党建基地,可充分利用企业园区的集聚效应,通过统筹制定年度轮值方案等路径,以各种特色活动为载体,搭建了园区企业党支部和党员的交流平台,加强了园区企业党支部间的交流,推动实现了园区企业合作共赢。

3.党建品牌深入社区形成区域辐射效果,打造区域范围内红色堡垒。党建基地建设的最终目标是与社区深度融合,并成为周边地区的城市功能组成部分。当前,党建基地建设需要秉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目标在于将基地打造成为本区域内的红色堡垒,通过开展社区活动、提供贴心服务、优化社区业态、营造和谐氛围、承担社会公益,以温馨色彩更新城市空间。企业可借助党建基地的实体,搭建起以企业与周边社区、商业为主体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工作模式和功能深化拓展机制,提升基地的区域范围内堡垒作用。同时,借助基地区域内的公益文化场所(如博物馆、美术馆、文化中心、群众活动中心、少年宫等),打造适合青少年活动的教育宣传基地、共享课室等供周边社区使用,利用红色阵地组织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体现出党建基地与社区的深度融合,通过红色示范引领,带动了周边区域的交流,促进了区域性红色堡垒的形成,赋能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国企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引领和促进。打造强有力的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借助“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的良性循环,必将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拓展在同行业内的知名度、保持竞争优势、巩固行业内的主导地位,方可持续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参考论文】

[1]张洐军.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人民日报,2022.

[2]张金宝.以党建品牌建设助推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开展党建品牌建设综述.现代国企研究,2019.

作者:广州地铁集团房地产事业总部  魏爱明 王安荻

(编辑: 党小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