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如何加强新时代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8月)

www.guangzhou.gov.cn2022-08-30 15: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在我国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基于此,实现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促使青年员工在工作中发挥自身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针对新时代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进行相关的阐述。

【关键词】新时代;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

一、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是历史赋予的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从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始终贯穿着一条鲜明的主线,怀着真挚强烈的爱国主义,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征程中抛头颅、洒热血。站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交汇期,必须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坚定不移地传承好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赓续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激励青年一代肩负起时代使命、担当起历史责任的信心与决心。

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党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始终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发展事业,站在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高度,制定出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把青年发展摆在全局中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持续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青年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巨大作用,看一个企业发展的后劲,主要看企业中青年的状态和面貌,看企业如何有效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锻造一支信念坚定、忠于企业、勇于担当的青年员工队伍,才能确保企业发展基业长青。

二、新时代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特点

在新形势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已不能满足现下活跃的青年员工学习需求。企业在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时,要以青年员工为落脚点,结合其实际情况、社会发展背景等,制定科学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案,同时积极使用现代化技术,保证企业与员工的交流沟通,培育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取向、坚定理想信念,追求真善美,涵养时代风气。以广州地铁为例,在地铁内部,大部分的青年员工能以榜样为驱动力,思想积极向上,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表现出责任与担当。与此同时,也有小部分青年员工存在不求上进、缺乏理想追求。新形势下,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呈现以下特点:

(一)思想独立性强

青年员工具有较强的自我意识,表现出更强的个性,思想意识活跃,具有乐于挑战、不甘平凡的勇气。但同时,在团队协作中,可能会因为不同见解导致任务实施进展困难,难以实现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的最终目标。加强青年员工思想政治教育,促进青年员工将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同向发力,有助于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思想波动频繁

5G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我们生活更加便捷,青年员工通过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能快速获取关于企业生产、管理、技术、文化的各类信息,产生思想火花碰撞。在收获各路观点的同时,青年员工也在不断塑造自己的价值观取向,参与到国内国际等社会事务讨论,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追求自我精神世界的满足。青年员工思想境界水平不足,容易受到不正确的思想干扰,导致出现消极怠工、抱怨社会等负能量行为。加强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建设,能够积极引导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意识,坚定其政治立场,使其能够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最终形成成熟健全的人格。

(三)进取意识不足

新时代的青年员工没有经历过艰苦岁月,生活安逸幸福,部分青年员工安于享受父辈给创造的物质生活,沉溺其中,缺乏斗志,个人不思进取。大型国有企业工作相对稳定,部分青年人在实际工作中安于现状,工作积极性不高,容易出现畏难、懈怠情绪。加强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助于其主动加入地铁发展壮大的行列中,发挥个人能量,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实现个人成长价值。

三、新时代加强国企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竞争日趋加剧、挑战升级,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激烈。因此,做好国企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重视青年员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显得格外重要。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作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国企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而更好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做好国企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一)加强工作机制和队伍建设

要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高素质政工干部队伍,对青年员工做到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建立各级企业领导干部联系青年员工的工作机制和思想政治工作网格化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青年员工的心声,解决青年员工的困惑,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完善奖励褒扬机制,打通晋职流动渠道。

(二)强化工作的引领导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形势政策教育,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主义的认同。结合地铁实际情况,组织青年员工教育活动,涉及地铁文化、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等,培养奉献、吃苦耐劳等精神,引导其塑造向上的人生观念,形成稳定的行为定势、价值取向,提升个人思想稳定性。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要让青年员工清楚地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所以要从根本上改变青年员工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让青年员工以更好的心态来接受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够进一步的达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效果。在对青年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的,要长时间的积累沉淀。这就需要管理人员有足够的耐心以及认真的态度来更好地将该项工作落实到位。管理人员作为领导人员,就要起到领导带头的作用,以模范的形象树立在青年员工的心中。在相关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活动开展过程中,管理人员要深入到位,以更好地了解青年员工的具体情况以及思想认识,并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方案。管理人员要深入掌握青年员工的具体情况,以能够更好地了解青年员工的学习情况以及所遇到的难题,进一步加深青年员工与管理层之间的关系,为国有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

在开展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中,枯燥乏味的宣传内容已经无法满足青年员工的发展需求,所以要不断地创新宣传形式,以新颖的方式来增加青年员工们的兴趣,并且要坚持以人为本,才能更好的与时代相结合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在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过程中,讲师要对青年员工具有深入的了解,以更好地设计出教学方案来进行理论性的教学,要进一步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在企业公众号推出融媒体产品,组织开展宣讲活动等,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形式。充分发挥企业文明实践阵地作用,运用市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场馆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员工参加疫情防控、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引导青年员工参在实践中培育建立理想信念,培育道德价值。优化年轻后备干部培育机制,在对外拓展项目、科研创新平台等工作中,选拔年轻干部担任公司筹建牵头人、项目团队领头人等角色,打造数量充足、质量优良、优秀80后年轻干部队伍,多措并举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架桥。

四、总结

综上所述,对国有企业青年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能够更好地推动企业的发展,对青年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对于青年自身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而且对于企业整体水平的提高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胡志伟.强化新时代国企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J].活力,2019(22):12-12.

[2]黄传敏.浅谈如何加强新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J].新丝路:中旬(4):1.

[3]刁宣浩.在新时代下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探索[J].山东青年,2018(10).

[4]黄传敏.浅谈如何加强新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J].新丝路:中旬(4):1.

[5]杜莉.新时代国企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分析[J].科学与财富,2020,000(001):234.

[6]何蕾.强化新时代国企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J].视界观(4):1.

[7]唐娟,周路阔.新时代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建议[J].青年与社会,2019(10):173-174.

作者: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罗娟

(编辑: 党小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