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加强新时代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2022年8月)

www.guangzhou.gov.cn2022-08-30 15:55: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推进,青年员工数量不断增加,他们受到多元文化影响,思想相对开放、思维比较活跃、接受能力很强,给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顺应新形势,广大国有企业需要坚持目标导向,不断加强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改进与完善工作方式,促进企业的高质量稳定发展。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国有企业;青年员工;团组织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进到哪一步。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发挥国有企业共青团工作的独有优势,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关键在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基础的重要时期,也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坚持党建统领、凝聚发展合力,增强全员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充分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就尤为重要。

一、加强国企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青年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拥有丰富的创造力、旺盛的生命力和无限的激情,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是生力军。坚持和加强国有企业广大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对提高青年创造性和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全方位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当代青年学历普遍较高,思想活跃且具有较好的基本素质,思维更加敏捷,创新意识更强。但因青年员工社会阅历较浅,通过网络接收到的信息良莠淆杂,真假分辨难度越来越大,暴力、色情、赌博等不良信息对青年的思想、三观会产生严重影响,如果不能正确引导,其理想信念极易受不良思潮的影响而偏离正确轨道。

二、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教育的内容和方法较落后。

当前,很多国有企业虽然高度重视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但是针对青年员工的教育存在内容陈旧落后的情况,宣传教育形式大部分是讲述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使得青年员工接受教育时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的情况,导致思想教育效果大打折扣,并且在发现部分青年员工出现思想觉悟不够高等问题时没有及时研究解决。

(二)思想教育的队伍建设质量不高。

一些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水平有待加强,存在对做好新时代青年思想工作的重要性理解不够深,自身理论知识掌握不够扎实等情况。开展思想教育时,内容与企业实际、现实生活不够融合,尤其是在如何培养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奉献精神,在调动青年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抓手不新。对青年员工停留在嘘寒问暖上,缺少更真诚的交流。从思想教育工作的源头降低了整体工作的成效。

(三)青年员工自我要求不够严格。

在国有企业的日常工作中,有的青年员工不注重自身修养,不能全面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主观思想改造不及时,出现了思想认识与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的现象,还有的青年员工思想觉悟退化,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积极性、主动性不强,自我要求不够严,仅满足于不误事、不惹事、不管其他事,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自我提升不够。

三、加强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一)坚持强化理论学习,抓好理论武装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团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思想政治引领,积极推动青年员工不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培训,引领青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线上自学+线下集中学”的形式,定期组织青年员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赓续实干价值本色,筑牢信仰之基,牢牢把住对党忠诚的“信念之舵”,使青年员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二)坚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主旋律激励青年,用正能量引导青年,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企业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引领和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增强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通过座谈交流、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用身边事例讲好青年感人故事等主题团日活动的方式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践行“互联网+共青团”理念,主动了解和应用互联网新媒体,结合青年所需所想,使青年员工明确集体观念,增强团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创作一批符合青年兴趣、弘扬时代新风的文化作品,真正让主流舆论、正向思想走进青年、覆盖青年,牢牢掌握青年网络舆论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坚持“学习、引导、激活”三步并走,铸魂强基,不断激发青年员工队伍的战斗力,激发创新力,凝聚向心力,激发企业广大党员和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建设一流企业的热情。

(三)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抓好教育体系建设。

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企业团组织要主动承担起为党育人的重要使命,紧扣服务青年工作生命线,把团组织的影响力从团员扩大到35周岁以下的青年,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团关键环节,不断提升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水平,做青年员工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不断激发青年员工的理想信念,使他们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向党靠拢。结合五四青年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策划特色活动,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读书文学社系列活动,引导青年从伟人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经常性开展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结合不同工种、不同岗位特点举办青年岗位练兵、青工“五小”、技能竞赛、读书征文、技术交流、学习讨论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扎实做好团员青年“推优入党”工作。通过团十八大代表讲团课、专题宣讲报告会、专题学习培训等有效载体,组织各级团干部深入团组织、深入团员青年,加强向青年员工宣传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目标,努力使其成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党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和政治骨干。

(四)坚持搭建学习教育实践平台,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引导青年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支持青年员工在职参加继续教育,提升技能和学历层次。搭建青年成长成才平台,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等工作,切实发挥“青”字号品牌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实践育人功能,引导团员青年积极融入企业中心任务,深挖典型、树立榜样,鼓励青年弘扬“工匠精神”,立足本职创优创效。拓宽青年岗位实践平台,发现举荐一批素质过硬、业绩突出、青年认可的先进典型,营造青年人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通过企业人才培养计划,加快提升人才发展质量和储备数量,努力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创新开展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团青工作。着力抓好“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职业生涯发展观念、指导青年进行职业生涯的自我规划、帮助青年提升职业能力、为青年职业发展搭建进步的阶梯”四项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解决青年员工各种现实思想问题,实现思想教育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加快开辟新时代青年思政改革创新的新局面。

结语:由此可见,做好国有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青年员工的思想状况,能够充分激发青年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智慧,凝聚青年员工开拓进取的精神,更好地促进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已经越来越成为各大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而满足这一需求就要把青年员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让青年员工以公司为家,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筑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辽宁日报;20180630)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福州日报;20210713)

[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汇聚起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山西日报;20180508)

作者:广州发展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陈星全

(编辑: 党小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