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推进国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2-08-30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提要】国有企业的党建和业务工作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密不可分。但在实践中往往存在"两张皮"现象,究其根源在于思想认识、能力素质、责任落实、体制机制等方面不到位。本文深刻领会国有企业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时代价值,不断创新思维方式,秉持"同向党建、长效党建、时效党建、人本党建"的理念,从目标、机制、管理、方式、队伍五个维度寻找融合的路径与方法,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引擎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 党建 业务工作 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我们要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

一、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时代价值

新时代探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合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提升企业科学决策、管理水平;有助于汇聚企业发展生机、活力之源;有助于指引企业改革转型、明确方向。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升企业科学决策、管理水平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这表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推动企业生产发展进步的“精神支柱”,国有企业能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坚持有利于企业的经营发展及保持经济竞争力的方针,可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科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现越强越优越大。 

(二)发挥党的力量,汇聚企业发展生机、活力之源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党的初心和使命,时刻不能忘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不能脱离人民群众。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有企业职工充分展现着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创造力。充分调动国有企业员工的自主性和创新力,能有效地将人力优势转化为企业前进发展的动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在于聚民心、凝民力,发挥党建带团、工会的力量,促成员工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出,凝成合力激发企业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精神,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从而有效地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生产经营优势。

(三)夯实党的根基,指引企业改革转型发展方向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转变对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和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相符合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了国有资产影响力和国有经济活力。夯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基础,落实党中央重要战略工作部署,提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在国有企业改革背景下紧跟党走,听党的话,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能有效的发挥国企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助推企业改革发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需要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把好选人用人关、加强廉洁建设来永葆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忠诚、担当,带领企业职工干事创业推动国有企业新发展。

二、 现阶段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挑战

现阶段党建与业务工作在融合中仍然存在“融入难”“不平衡”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党建与业务融合受个人思维模式、思想修养等差异性因素影响,导致部分人员对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积极性不高、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无法实现有效融合。

(二)能力素质不到位。在党建工作者中,存在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知识结构单一等问题,有依靠过往经验办事的惯性思维,一定程度上存在被动接受工作的情况;在业务工作者中,由于对党建工作不熟悉,对一些工作安排存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情况,导致人为地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划分界限,甚至产生抗拒。

(三)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还有差距,对谁来抓、怎么抓、心中无数;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有“应付一下就好,不必太认真”的想法,不利于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

(四)体制机制不到位。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与重视度不够,没能将其很好融入生产经营工作中,党建工作作为顶层设计不到位,没能与生产经营活动实现有机结合,导致党建对业务的牵引作用有限。

三、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路径与方法

(一)目标融合

企业要正确把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方向,牢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政治使命,注重目标融合,实现党的初心使命和国有企业责任担当的相互融合、有机统一。

注重目标融合,要做到党组织初心使命与企业愿景和使命相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中勇挑重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在新的发展阶段,国有企业肩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任务。因此,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注重目标融合,要做到党组织工作目标和企业发展目标相结合。国有企业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内在联系,制订全年工作目标,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谋划,注重突出党建引领作用、部署党建工作注重强化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导向,形成党建和业务“一盘棋”。

(二)机制融合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要有机制保障,以制度确保理念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从治理体系、机构设置、领导体系等方面入手,建立和完善“双向融合”机制,激发各级党组织主动配套生产中心抓党建、党员履职创优争佳绩的“双赢”效应,从而在更大程度上和更宽泛的领域里,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共奋进、同发展。

聚焦机制融合,要做到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治理体系和决策机制。要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强化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在“三重一大”和相关党委议事决策规则中,全面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明确需党组织会议事范围和议事事项清单,明确党组织在不同类型决策事项中的决定权、建议权、监督权,有效解决“党委会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的问题,确保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聚焦机制融合,要做到党组织与行政机构同步设置。按照业务相近、工作内容相关的原则划分党支部或党小组;在优化机构职能的同时优化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对党组织进行调整;实现机构层面的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聚焦机制融合,要做到党的领导体系嵌入行政领导体系。坚持企业领导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原则,党委成员可通过法定程序分别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班子,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里的党员可依照规定进入党委会,坚持推行“党政一肩挑”、党政职责一体化,全面落实“一岗双责”。

(三)管理融合

强化融合意识,改“党建是党建,生产是生产”的“两张皮”观念,形成“党建与生产同向共振、水乳交融”的理念,让党建融入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各环节。

着力管理融合,要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同考虑、同部署,在党委会、总办会、部门会、团队会上,把党建与中心工作统筹考虑、共同部署,避免“只在党建会议上讲党建”。其次,坚持同落实,同推动,倡导“学做结合”,倡导务实有效,推动党建与生产一起落实。

着力管理融合,要坚持同检查,同考核,实现党建考核体系和企业绩效考核体系统一。党组织要坚持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效检验企业党建工作成效,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与领导班子综合考评、经营业绩考核等相衔接,同党组织班子成员任免、薪酬、奖罚相挂钩,全面推动各级党组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考核的统一来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

(四)方式融合

在党建与业务不断融合的进程中,倡导"同向党建、长效党建、时效党建、人本党建"的理念,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使得各党组织在完成党建“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也有了更多探索“自选动作”的热情,促使党建工作方式加速迭代,不断创新,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加强方式融合,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党组织系统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议题”,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实践伟力,结合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新业务培训、相关工作要求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学懂促深化,以弄通促强化,以做实促转化,通过狠抓中心工作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贡献。

加强方式融合,坚持党建主题活动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水平。通过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共产党员先锋工程等品牌实践活动,从日常管理服务中“润物细无声”,加强与基层和群众的密切联系,做好支撑服务,切实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五)队伍融合

把握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正确方向,坚持组织建设与人才培育相结合,提升党员干部和员工干事创业的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党建和业务融合的内生动力。

强化队伍融合,以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核心,在领导干部提拔时突出政治标准,把住源头关;推行从优秀专业人员中选拔党务工作者,推行专职党建人员学业务、兼职党建人员学党建,提高党务工作者的融合能力,以“精通业务、熟知党建”为基本标准,通过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增强在工作中找准党建与业务结合点的能力。

强化队伍融合,注重党员发展和培育,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加强对岗位能手、青年模范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组织培养;定期开展“两优一先”“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持之以恒抓好党员队伍的业务学习。

强化队伍融合,坚持组织生活与群团工作相结合。采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丰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开展的方式方法,积极吸纳群众参加,做到以党建带群建,密切党群联系,助推企业发展。

四、 结语

“是故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在加强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国企党建的独特优势,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局工作中,按照“党建引领、发挥优势、精准融入”的原则,找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切入点与落脚点,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画好党建与深化改革、经营管理等业务工作相融合的“同心圆”,实现党建与企业治理的相生相长,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 http://news.cctv.com/2016/10/11/ARTI12e96dhav8BejdX0rgbA161011.shtml,新华社,2016-10-11.

【2】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12371.cn/2019/06/30/ARTI1561887112428887.shtml,2019-05-31.

作者:天讯瑞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陈矿晶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