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八号线北延段彩虹桥站、西村站有望年内投入运营 彩虹桥站有“彩虹”

www.guangzhou.gov.cn2022-08-30 15:50:33来源: 广州日报

彩虹桥站站厅天花呈现七彩变幻的效果。

2020年11月通车的地铁八号线北延段有两站“姗姗来迟”——由于征地施工等制约,彩虹桥站、西村站未能同步开通。29日,记者现场探营了解到,两站的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有望在年内先后投入运营服务,进度较快的彩虹桥站将于近日移交运营调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陈虎辉、宋德文图/骆昌威

彩虹桥:近日移交运营调试

中铁二局广州地铁八号线彩虹桥站项目经理李江介绍,作为八、十一、十三号线三线换乘的彩虹桥站,车站的建筑面积约8.6万平方米,相当于四个普通车站。

在彩虹桥站,未入站先见“彩虹”,车站A、C出入口地面设置了“彩虹墙”,这个设计在广州地铁全线网都是独一无二的,颇有成为“打卡点”的潜质。进入车站,天花同样紧扣“彩虹”主题,通过曲线格栅和灯带配合可调节的灯光亮度和色调,呈现七彩变幻的效果。

站厅层的空间明显感觉比普通车站高一大截,18米一组的V形柱令视野更加宽阔。据广州地铁设计院八号线北延段设计团队介绍,彩虹桥站由于前后区间决定了车站埋深较大,为此采用了特殊的“高站厅”方案,站厅层高达10.4米,是一般地铁车站的2倍以上。

彩虹桥不仅仅有年轻活泼的“彩虹”,背后还有悠久历史。据介绍,彩虹桥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五代十国时期,其所处位置是古代广州城西出口的重要通道。历经道路拓宽、河涌改造,彩虹桥仿古重修,原貌萃饰。车站周边有驷马涌、荔枝湾、流花湖,区域文化积淀深厚。

故此,地铁彩虹桥站以“南越彩虹,不让姑苏”为设计主题,将南汉时期城西城墙的元素引入到墙面设计,选用极具历史感及艺术感的米黄色洞石材料,加入灯光系统模拟不同的肌理效果,以此还原彩虹桥作为南粤西关要塞的沧桑历史。地面采用具有水波纹机理的天然石材,与彩虹主题呼应。

西村站:两个出入口已搭好“飞顶”

西村站是地铁五号线、八号线的换乘站,两条线路在此十字交汇。目前由于该站尚未开通,不少沿线市民前往珠江新城上班,需要“绕道”——先搭到陈家祠站换乘一号线,再换乘一次才能到达。该站开通后,沿线乘客只需在此换乘一次即可抵达。

家住西村的彭先生,工作地点在昌岗,都是紧邻地铁八号线车站。但是,现在他通勤需要先搭五号线到广州火车站,然后换乘二号线。以后,他上班就能一线直达,时间更短,而且避开了拥挤的五号线和广州火车站的换乘。

由于西村站仍在紧张施工中,29日未安排现场探营。记者搭乘八号线经过看到,车站站台层已经亮灯,可见铺好的水蓝色墙面,地面还有装修物料。在地面,八号线西村站已有两个出入口搭好“飞顶”,露出雏形。值得一提的是,两个新出入口均配置了双扶梯,街坊上落更方便。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