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建设六马路,3年后再见!

www.guangzhou.gov.cn2022-08-30 15:50:39来源: 广州日报

位于越秀区的建设六马路,虽然长度不到1公里,但却是连接东风路与环市路的重要通道。又因其国际化的社区氛围和商圈业态,一直是广州颇受欢迎的街区。昨日开始,因为地铁十二号线、十三号线二期建设六马路地铁站施工,这条城市动脉开始了为期3年的围蔽。对此,大多数街坊表示理解,他们也希望,3年后,能见到一条更便捷、更美好的建设六马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贾政

“昨天还可以走,一夜之间竟然就全封了,也太迅速了。”昨早8点45分,小张像过去3年每个工作日的早晨一样,驱车来到了建设六马路时,吃惊地发现,建设六马路已经实施全面围蔽。像小张一样“蒙查查”的驾驶员不在少数,记者在环市路与建设六马路交界口观察到,有不少驾驶员欲从环市路转进建设六马路时,被交通疏导员劝离。

建设六马路昨日开始了为期3年的围蔽。

记者了解到,为了尽可能地方便建设六马路两侧写字楼上班的市民通勤,首期围蔽进行了细节上的调整,原本计划在人行道的围蔽,被安排在机动车道中间,道路西侧留出两米多的南行车道,方便进出好世界广场以及花园酒店的车辆通行。而除必要车辆外,其他社会车辆将无法从环市路驶入建设六马路。

从上周末开始,就有市民注意到,建设六马路周边已经摆放好了不少围蔽用的石马。昨天凌晨,趁着深夜车流较少,建设六马路围蔽正式开始,施工有条不紊而安静地进行,不少住在周围的街坊都没有觉察。

昨天早上8点,记者在环市路与建设六马路交界处看到,交叉口已经围起了整齐的灰色石马,每个出入口也都有交通疏导员协助指引过往车流。建设六马路路面也已经画好象征着正在施工的橙色交通标线。

记者步行穿过建设六马路发现,人行道基本没有围蔽,同时因为围蔽开设的临时过街通道,在建设六马路两侧过街也不会受到影响,不过由于围蔽,自行车基本只能推行。

在宜安广场附近上班的刘女士让出租车停在路口,自己步行进入建设六马路。她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已经听说建设六马路将进行围蔽,围蔽的第一个工作日,自己步行几百米感觉还不错,没什么不方便。她希望地铁建设能早日完工,周边市民可以早日坐上新的地铁线路。

记者注意到,由于此前建设六马路直通东风路,环市路的花园酒店路段的交通压力增加了不少,车流较平时有较为明显的增加。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来说,道路围蔽的前两天,是交通最拥堵的时间,主要是因为驾驶员不知道围蔽的消息以及对绕行路线不熟悉。之后,道路交通情况会越来越好。

据介绍,在交通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广州地铁及参建各方针对行人、非机动车及车辆的出行特点,针对性地制定了步行及行车方案,将施工影响降至最低。此外,现场施工将严格按照《广州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要求组织施工,选择先进环保的施工机械,安装降尘设施,采取新型设备降低噪音,做到绿色环保施工。

车辆

好世界广场、花园酒店的停车场出入口就在环市路与建设六马路交界口南侧100米处,为了让出入好世界广场和花园酒店的市民能够正常驱车进出,施工单位专门开设了一条临时的南行车道,供车辆进出停车场。

此外,在建设横马路至东风路段设置1条从北往南机动车道;华乐路也保留了双向2条机动车道通行。

公交

公共汽车10、245、247、483、546、夜4路等线路临时取消行经华乐路、建设六马路,绕行环市东路、东风路等路段后接回原线运行。

步行

首期围蔽暂时只占用机动车道,不占用人行道,同时在不到一公里的建设六马路设置了近10个临时的过街通道,所以对步行的影响不大。

盲道

围蔽设施将覆盖原本设置在建设六马路人行道上的盲道,为了在3年围蔽期间,给视障人士营造一个可通行的道路环境,相关单位在围蔽前进行了一系列规划,其中包括在规划围蔽之外的人行道空间,为残障人士重新修建一条新盲道(见下图)。

盲道的建设、维护与视障朋友日常出行息息相关,而在不少城市市政道路建设中,还是存在盲道铺设不规范、断头盲道等情况。去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批准印发《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要求,盲道的铺设应保证视觉障碍者安全行走和辨别方向;盲道铺设应避开障碍物,任何设施不得占用盲道。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