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好书推荐

鲁敏分享《金色河流》 以流金岁月的温暖光影致敬激流勇进的人生

www.guangzhou.gov.cn2022-08-29 17:31:04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吴波)8月27日晚,南国书香节期间,鲁敏《金色河流》新书分享会在广州方所举办。作家黄灯和作家王十月等嘉宾出席活动。

当天,鲁敏向广州现场读者分享这部书的写作历程时透露,《金色河流》的创作题材,整整酝酿与孕育了二十余年。

为创作准备了许多年

无数经典文学作品追寻叩问生存与生命之意义,试图在有限生命中找寻出永恒价值。作家鲁敏的最新长篇小说《金色河流》也是对这一文学母题的“当代回响”。

《金色河流》以主人公穆有衡最后两年的晚境生活作为切入点,全书共分四大部分,标题分别为“巨翅垂伏”“尺缩钟慢”“热寂对话录”“一物静,万物奔”,以及尾声“如涓如滔”,分别对应穆有衡各个阶段的精神状态:回望往昔步履不停的斑驳来路;老境辞别中的自省与独白;诸多抉择中的艰难取舍;父一代与子一代的代际碰撞,交杂民间智慧与亲情伦理的微妙博弈;从细小不舍到千金散尽,物质与非物质的接力与延绵。

《金色河流》直面不同个体面临的真实选择,书写流金岁月的温暖光影。作为改革开放同时代人,鲁敏以作家的身份自觉书写当下,最早一批活跃于社会各个行业的企业家自然在其视线观照范围以内:“书中有总(穆有衡)这个人,我惦记他许多年了,也准备了许多年。比如年代大事记,许多有价值的‘时代信息’都在大事记里。比如昆曲,我原来虽然看戏不少,但还得补读一些舞台剧本,连戏校的教材、排练录像等都拿来看。还有像孤独症研究方面,找专家的学术著作,找各个国家的纪录片等,以便把握好小说里各个人物的特点。”

现场嘉宾认为,作为七零后作家,鲁敏的写作既讲究传统叙事,又蕴含思辨主题,极富试验精神与现代性。从“东坝系列”的乡村书写,到《奔月》中城市中人的精神出逃,再到变身为“荷尔蒙夜谈”中冒犯出格的荷尔蒙探索者,鲁敏一直在致力于精神性写作,探索人类精神与思想深处的隐秘所在,被评论界认为“具有纯正鲜明的艺术信念和训练有素的艺术才能”,“站在中国小说艺术的前沿”。

承载40余年宽幅时代画卷 

《金色河流》以技艺纯熟的小说笔法,饱满充分的文学经验,纵横捭阖的现实视野,呈现中国改革开放40余载的社会变迁与时代精神。

著名评论家王春林认为,阅读《金色河流》,首先值得注意的是作家对“短”与“长”双重叙事时间框架的设定,以主人公晚年一年八个月的“短”时间写出了超过半个世纪的“长”时间,这是现代小说的一大特点:小切口长纵深。

评论家孟繁华对此高度评价:“小说中最大的魅力和吸引人阅读的地方就是将昆曲活用,可以说这构成了这部小说的点睛之笔和灵魂。仅凭这一点,《金色河流》是目前鲁敏所有长篇中最好的一部。”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