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昨日通报2例新冠病毒阳性个案情况 近期到过涉疫场所应立即报备

www.guangzhou.gov.cn2022-08-25 14:22:30来源: 广州日报

8月23日,广州在发热门诊就诊人员排查中,发现2例新冠病毒阳性个案。昨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越秀区、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通报,2名病例为夫妻,现居住在越秀区麓景路。病例活动面广,轨迹涉及多个区,经专家研判有一定的社区传播风险,不排除续发病例的可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何钻莹、张青梅

市卫健委

病例轨迹涉及多个区不排除续发病例可能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通报,该2名病例为夫妻,现居住在越秀区麓景路。8月23日凌晨,两人因发热前往省第二中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在留观期间核酸检测结果反馈阳性,重采样复核阳性,即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治疗,诊断为新冠肺炎轻型病例,目前情况稳定。

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6。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新增病例与外省来穗中转人员接触受感染的可能性大。病例活动面广,轨迹涉及多个区,经专家研判有一定的社区传播风险,不排除续发病例的可能。

张屹介绍,发现疫情后,市、区防控力量紧密联动,紧抓黄金24小时处置期,同步开展区域管控、流调溯源、密接人员甄别、转运隔离、涉疫场所管控、核酸筛查等防控工作。

首先是全面甄别密接人员。截至24日8时,已甄别密接1085人、次密接546人,核酸结果均为阴性,全部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同时严格管控涉疫场所。截至24日8时,除病例住所和就诊的发热门诊环境检出13份阳性结果外,其余环境采样239份均为阴性。

疫情发生后,越秀、白云、黄埔等区启动区域核酸筛查。截至24日8时,全市共开设3795个核酸采样点、9677个采样单元,投入4059名医护人员实施社区人群核酸筛查,已采样664万份,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市民出游返穗后要按照相关规定报备

张屹表示,广州将根据流调进展和疫情防控的需要,动态调整风险区域、核酸筛查范围,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严防外溢,请市民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近期到过相关涉疫场所的市民应立即报备。请市民对照各区发布的涉疫场所信息(越秀区、海珠区、白云区),认真核查个人的活动轨迹和健康码状态,如8月18日以来曾到过以上场所,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备,并按指引接受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被赋黄码人员应尽快到指定核酸采样点检测。

二是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应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重点行业、重点场所要建立防控工作台账,对工作人员实行名单化管理;做到入口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做好工作中的个人防护、日常健康监测;督促工作人员做好来(返)穗报备、健康管理;严格落实行业定期核酸检测要求,切实做到应检尽检、一人不漏;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增强工作人员自我防护意识。

三是来返穗人员应落实健康管理。请市民按照广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第34号通告要求,如与目前国内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的行程有交集、重合的,或近期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所在区(县)旅居史的人员,须于抵穗12小时内主动向社区(村)或小区、单位、酒店宾馆报备,并落实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确有出行需求的,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旅途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出游返穗后要按照相关规定报备。

广州疾控

感染病毒分支与外省输入部分病例高度同源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介绍,此次疫情感染者感染的新冠病毒,广州市疾控中心测序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BA.2.76进化分支。经比对,与广东省近期报告的由外省输入的部分病例高度同源。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感染者在搭乘地铁过程中感染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地铁人流量巨大,无法短时间内排查所有风险,因此,市疾控中心也根据流调情况,通过“广州疾控i健康”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相关信息,希望在对应时间节点搭乘过相关线路地铁的市民朋友能够尽快报备并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近期,国内各地已经报道多起由奥密克戎BA.2.76进化分支通过各类交通工具造成传播,说明此进化分支具有更强的隐匿传播能力。张周斌呼吁,在近期国内多地均有疫情发生、且暑期临近结束、学校即将开学的这个大背景下,市民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在人流密集区域或者相对密闭的空间活动时,一定要加强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并按照要求,每四小时或者口罩湿润后,及时更换。

越秀区

以下街道划分为中、低风险区域

中风险区:越秀区登峰街北至麓景西路、东至麓景东路、南至恒安路、西至下塘西路和童心路区域(麓景路2号和宝汉直街2号除外);

低风险区:越秀区登峰街其他区域。

越秀区24小时服务热线

生活服务保障:83493445、83582491、83488457;

医疗服务保障:13316277753、13316199581;

外事服务保障:83724994、13538972795。

如果居民群众有医疗、生活等方面的困难或需求,都可以随时拨打电话,越秀区会及时响应。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恢复正常营业

广州越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环表示,23日发现有2名人员核酸检测阳性后,越秀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指挥下,迅速开展应急处置。

根据疾控专家的意见,结合现场情况,越秀区23日紧急对登峰街的宝汉社区、下塘西社区,以及黄田社区的一部分区域进行了临时管控,并划为中风险区,执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将登峰街的其他区域划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管控措施。

为加强管控区内服务保障,越秀区及时摸清“底数”。据介绍,中风险区域内住有20223名居民群众,有800多名高龄老人、独居孤寡人员、行动不便人员、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需要关爱人群,以及不少外国友人和少数民族同胞。为最大限度降低管控措施对居民群众的影响,越秀区设置了3个保供点、10个无接触配送点、1个临时医疗点,保留了39家生鲜商铺继续经营。

郭环表示,越秀区严格封控重点场所。“广州越秀发布”政务微信公众号23日通报的6个重点场所均为病例活动过的地方,已全部临时封控。

公众比较关心的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已完成风险人员的甄别和终末消杀,人员和环境采样结果均为阴性,按照第九版防控工作方案,已恢复正常营业。接下来,越秀区将组织疾控专家对其余重点场所进行风险研判,经评估没有风险就会有序解封。

郭环表示,24日,越秀区继续启动全员核酸筛查。23日启动的全员核酸筛查共采样74.39万份,结果全部为阴性。24日将继续开展全员筛查,全区196个采样点的位置和开放时间已对社会发布。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