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广州市召开防御台风“马鞍”视频调度会议 抓严抓实抓细各项防御措施 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林克庆讲话 郭永航主持

www.guangzhou.gov.cn2022-08-25 13:02:50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吴城华 通讯员史伟宗)昨晚,广州市召开防御台风“马鞍”视频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防总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对做好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加强。市委书记林克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主持。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防御台风“马鞍”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把防御措施考虑得更充分更周全,防御工作要再加强再落实,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坚决做好临灾转移,把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作为刚性要求,全力做好海上作业人员、近海渔排养殖人员、低洼易涝地带人员、危房和简易工棚人员以及弱势群体转移避险和后勤保障,确保一个不落、全部到位。二要坚决做好监测预警发布,科学研判风情雨情水情变化,分区精细预报并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等手段,持续滚动发布台风动态和防范避险提示,对停工停学等临时管理以及交通应急管控等信息早发布、早告知,加强防灾避险知识宣传,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到户到人。三要坚决做好应急管控,持续做好已关闭的沿海旅游景区、海滨浴场等的巡查监控,加强对回港避风船只安全跟踪管理,加强在建工地和设施安全管理,妥善做好交通站场滞留旅客的有序分流和服务保障,尽量减少大型展会集会、人员外出,确保全部进入安全避风状态。四要坚决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对地铁、在建工程、高架路桥、危化品、内涝点、隧道涵洞、地下车库、削坡建房、危旧厂房、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做好树木修剪和加固支撑等工作,突出防风防浪防潮,强化地质灾害巡查,确保风险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五要坚决做好抗险救灾工作,提前调配抢险力量到可能受灾区域待命,提前调置冲锋舟、无人机等抢险救援物资,保持各类救助渠道畅通,全力做好供水、供电、供气、通讯、交通和生活物资保障,第一时间做好灾后抢修、清理和整治工作,加强抢险队员和三防责任人自身安全防范,确保以最及时的响应提供最及时的支持。六是坚决做好防台和防疫双统筹工作,严格落实防汛防风救灾和疫情防控协同机制,在群众转移、分流、安置过程中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迅速做好疫情应急处置,持续强化社会面防控,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七要坚决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严肃三防纪律,坚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市委副书记陈向新,市领导卢一先、边立明、杜新山、陈勇、陈加猛、王焕清、张锐、陈杰、龚海杰,市局以上有关单位及驻穗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