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台风“马鞍”可能于25日前后在广东沿海登陆 广东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www.guangzhou.gov.cn2022-08-23 11:19:13来源: 广州日报

台风来临在即,近日广州天气炎热。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如果“马鞍”以预计路径前进,那它将成为在2020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2020年8月19日06时在珠海登陆)之后第一个在珠江口附近登陆的台风。

台风“马鞍”从生成到登陆可能只有5天时间,结构相比台风“木兰”更加完整,给广州带来的风雨更明显,大家更需注意防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叶卡斯 通讯员粤应宣、穗应宣、晴雨)昨日,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生成,22日14时,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34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预计,“马鞍”将以5~10公里的时速向北偏西方向缓慢移动,强度继续缓慢加强。

鉴于台风“马鞍”未来72小时内有可能正面登陆广东,对广东造成较大影响,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8月22日17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表示,受台风“马鞍”影响,8月24日起,广东海面、南海北部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9级~11级、阵风12级。25日~26日,广东中南部市县将有一次大风和大暴雨降水过程。截至22日18时49分,广东已生效11个台风预警。台风“马鞍”进入南海后强度和路径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大概率袭击广东,必须提前做好防御应对。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要求,落细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区挂高温预警信号

台风来临前天气经常比较炎热。昨天白天,粤西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广东其余大部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受降水减弱和云量减少影响,广东大部分市县的最高气温上升了1℃~4℃,共有43站录得35℃或以上高温。昨天广东最高气温具体分布:南部沿海部分市县介于31℃~33℃,其余大部分市县普遍介于34℃~37℃。蕉岭、饶平和汕头市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7.4℃。

昨天早晨广东最低气温普遍介于22℃~27℃。河源紫金录得全省最低气温20.9℃。截至昨天17时,广东大部已发布相关的高温预警信号。

广州市区昨天白天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26.8℃,上升了1.9℃;白天最高气温34.9℃,上升了3℃。到18时20分,广州各区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都在生效中。

“马鞍”或直击珠三角

气象部门指出,在菲律宾东边的洋面上,早前已有热带低压生成,在温暖洋面与西南季风的双重加持下,有着不错的发展空间。所以昨日中午11时已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名字来源:中国香港。名字意义:山峰名)。在强盛副高的驱使下,“马鞍”未来以偏西北行为主,直指广东沿海,有可能直击珠江口一带。如果“马鞍”以预计路径前进,那它将成为在2020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2020年8月19日06时在珠海登陆)之后第一个在珠江口附近登陆的台风。

气象部门提醒,台风“马鞍”从生成到登陆可能只有5天时间,结构相比台风“木兰”更加完整,给广州带来的风雨更明显,大家更需注意防御。8月24日~25日风力逐渐增大,请避免前往海边游玩。另外,台风登陆前易发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御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常年8月台风生成最多

中国天气网统计数据显示,常年8月是一年中台风生成最多的月份,1949年至2021年73年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8月共生成415个台风,平均每年8月有5.7个台风生成。8月份登陆我国的台风具有“数量第二多、强度第二强、登陆面广、路径多样、北上型台风增多”的特点。纵观1949年至2021年,73年间8月登陆我国的台风共有95个,就首次登陆我国时的强度来看,其中12个为强台风级、5个为超强台风级,占比高达17.9%。我国除河北、天津以外的沿海省(市、区),从广西一直到辽宁,都曾成为8月台风的登陆地。其中最常登陆地点为广东。

广州启动防风四级应急响应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记者从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根据《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规定,广州从22日23时30分起启动防风四级(防风准备状态)应急响应,各单位按预案规定做好防御工作。

明天广州天气转不稳定

气象台预计,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8月23日~24日,广东大部多云到晴天,午后有分散雷阵雨,中北部有35℃~38℃的高温,其中8月24日部分市县有中雷雨局地强雷雨,并伴有雷电、8级~10级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8月25日~26日受热带气旋影响,广东中南部市县及海面将有一次明显的风雨过程。

昨日受副热带高压加强影响,广州以高温炎热为主,最高气温35℃左右。8月24日天气趋不稳定,雷雨活跃。8月25日至26日受热带气旋影响,广州将有一次明显的大风和降水过程。

25日至26日或有强风暴雨

未来七天,全市中小河流水势总体平稳,受“马鞍”带来的降雨影响,花都、增城区中小河流或有小幅波动,但超警可能性不大;珠江潮位逐日上升,25日按“马鞍”当前的预报路径及强度,广州珠江口将出现0.4至0.7米的风暴增水,暂预测还不会超警戒。如果“马鞍”继续偏西行至珠江口以西登陆,导致的降水会加重。

遇有险情灾情 确保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

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提醒,此次9号台风“马鞍”在珠江口附近登陆的可能性极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为各级、各部门及公众开展防灾避险提供准确的预警信息。各应急抢险力量要根据台风变化动态,提前预置人员装备到重点部位场所,一旦遇有险情灾情,确保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严格执行防台风“六个百分百”措施,确保危险区域人员彻底转移到安全地带,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