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精彩广州 活在广州 饮食健康

山药芡实豆仁银耳汤

www.guangzhou.gov.cn2022-08-16 16:43:58来源: 广州日报

推荐: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润燥

推荐理由:夏秋之交保健汤水。

材料(2-3人量)

鲜淮山200g、芡实30g(鲜品100g)、白扁豆30g、南杏仁30g、瘦肉100g、生姜数片。

烹调方法:

雪耳提前泡发,撕成小朵。鲜淮山削皮洗净、切段;芡实、白扁豆、南杏仁冲洗、浸泡;瘦肉洗净切块及飞水。汤煲内加水1500ml,所有食材加入煲内,武火滚15分钟后改文火煲45分钟,加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8月,虽然还看不到炎热夏季的末尾,但秋季已经蓄势而来,秋冬养阴进补也提上了日程。不过这类食材、药材均比较滋腻,要是脾胃功能欠佳,进补质量就会下降。夏季本来就阳气外越,脾气不足,食欲不佳非常常见,因此夏秋过渡的日子里,脾胃虚弱需要开始调养了。

调理脾胃有个有名的方子叫四神汤,由芡实、莲子、山药、云苓组成,特别适合脾胃不好、常常拉肚子人群。不过,四神汤虽好但偏收涩,平素就有便秘和内火喝了可能会加重便秘。

针对这类人群,这里推荐一个变方:山药芡实豆仁银耳汤。将莲子和茯苓换成了白扁豆和南杏仁,再添加了银耳,在原有健脾祛湿、固肾益气的基础上增强了通便作用,不会引起大便干结,同时也适合脾胃虚寒人群,作为夏秋的保健方是不错的。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