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都市备忘

防暑避开三误区

www.guangzhou.gov.cn2022-08-12 14:30:00来源: 广州日报

暑假已过半,带娃出游遭遇高温天气怎么办?记者发现,外出游玩时,不少家长给孩子用上各种各样的降暑“神器”,不仅有挂脖风扇、冰帽贴、便携冰袋等,连退烧用的“冰宝宝”都用来降温。也有人为了让孩子有食欲,自制冰冻水果佐餐。

首届“实力中青年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沈振宇教授指出,这些避暑降温方法有利有弊。他提醒,无论是居家还是外出,注意避开三大误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石哲林 通讯员梁嘉韵

误区一:

降温太猛太快

家长使用的“降暑神器”多采用冰敷等局部降温方法。沈振宇指出,这些方法虽然短时间可以奏效,但长时间运用,对局部持续刺激是不恰当的。符合人体生理规律的降温,应该是一个整体的过程,不宜短时间内降幅过大、过猛、过快,应该追求环境温度的均匀下降,通过发汗、散热,舒适降温。

暑假是出游的黄金时间,出行前该怎么准备外出应急药包?沈振宇指出,一般来讲,小朋友常见的“旅游病”有水土不服导致的腹泻、中暑、感冒发烧、蚊虫叮咬等,要有针对性地备药:

防水土不服,可以携带口服补液盐、蒙脱石散等药物;

预防中暑,一要户外活动时及时让孩子喝水,适当补充淡盐水,注意透气通风等;二要避免高温时段出行或长时间在户外逗留;

感冒发烧,可准备布洛芬或清热解毒的中成药。

沈振宇建议,家长准备驱蚊水、药油等来应对蚊虫叮咬。

误区二:

过分贪凉饮冷

高温天气常令孩子缺乏食欲,不肯好好吃正餐,依赖雪糕、冷饮等,有些家长则自制冰冻水果、冰棍等食品给孩子解暑。

沈振宇指出,冷冻食品切勿贪嘴,冷冻的食品会对胃肠道的血液循环造成压力。

对于自制冰冻水果,沈振宇认为适量的冷食能够带给孩子愉悦感,也能让孩子多吃水果,适量进食即可,不要沉迷。过量摄入、超出肠胃的耐受范围而导致肚子痛,甚至发生肠胃炎。

沈振宇建议,应该多补充一些水分和盐分以应对炎热天气。均衡饮食是最重要的,家长应根据“膳食宝塔”安排正确的饮食。沈振宇强调,对婴儿要重视脾胃健康,家长要注意定时定点安排进食。每一餐的量都相对均衡,就不容易发生胃肠道紊乱。

误区三:

整天待在空调房

高温天气,许多孩子都喜欢待在舒适的空调房里,甚至一待就是一整天,很容易引发“空调病”。

沈振宇指出,近期户外气温超过35℃,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有些人家空调温度调得过低,和室外温度差超过6℃~8℃甚至更大,进出房间的冷热温差过大,对人体造成刺激,加上空调房内空气流动不畅,易滋生病菌。

沈振宇建议,孩子不要过长时间在空调房内停留,而应在早晚气温不高时到户外活动,或进行空气浴、阳光浴等。在室内应将空调温度控制在26℃~28℃,注意定期关闭空调进行通风,或者在室内留一处“通气口”。

(编辑: 骆文清)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