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将数字化监督纳入为群众办实事全过程(2022年1月)

www.guangzhou.gov.cn2022-08-10 14:55: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1]。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埃安”)纪委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学史力行,坚持创新监督模式,以数字化监督的手段,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破解广大员工急难愁盼,为公司高质量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关键词】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数字化监督;为群众办实事

一、以“学”为引,坚定地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汽埃安党委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结合广汽埃安新能源科技型企业的特点,以“3-3-5-4”的思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公司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学”为引,深“悟”初心,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企业促发展、开新局。

(一)以“三走”深化“学党史”

一是方式“走新”,通过开设“i学党史”专栏、党史5分钟小故事分享等方式,潜移默化中让党员群众接受党史的熏陶;二是形式“走心”,通过精选广大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积极开展红色经典阅读、红色影视观看、红色基地参观、先锋楷模表彰等,促进广大党员群众在活动中主动学习,实现从“要我学”转为“我要学”;三是内容“走实”,围绕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创新突破、变革发展等党史事迹,积极开展学习研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二)以“三实”增强“悟思想”

一是实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垂范学,开展党史专题中心组学习6次,开展干部专题培训11次,累计培训262人次;二是实现分层次精准施教学,通过公司级会议、支部书记例会、支部“三会一课”、团委工作会议、工会活动、一线员工党史分享学等,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学习86场,参训党员职工达3579人次;三是实现全方位覆盖学,积极完善公司线上线下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并通过班子讲授专题党课等方式,全面促进“学思践悟”,进一步增强全体员工理想信念。

(三)以“五聚”落实“办实事”

一是聚焦绿色环保,坚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2021年推出了AION Y、AION S Plus、AION V Plus、AION LX Plus等车型,实现2021年减少碳排放超100万吨,折算植树量约达1000万棵;二是聚焦交通安全,不仅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培训,还协助推进南大干线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交通出行;三是聚焦优质服务,坚持用户思维,通过营销模式改革、销售店培训、广汽埃安APP升级等方式,推出了埃安服务小包、用户共创、“北鼻奶茶”、用户体验官等新服务,为广大用户提供了更舒适的用车体验和更高品质的福利待遇;四是聚焦先锋工程,结合三大生态的落实和新科技、新技术、新工艺攻坚等公司发展重点、难点,确定了19个书记项目、8个党员攻坚项目、57个党员责任区,鼓舞党员带头攻坚克难,打造更优质产品,为客户追求美好生活而不断奋斗;五是聚焦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座谈会、志愿服务等工作,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不仅为广大员工、兄弟企业员工以及外协人员等提供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服务,累计服务近万人次,还火速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支援荔湾疫情防控工作,协助3万多人次完成核酸检测等工作,此外还积极号召党员回社区协助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为广州打赢疫情防控硬战提供(“提供”改为“贡献”)一份力量,进一步彰显国企担当。

(四)以“四定”实现“开新局”

一是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压舱石”作用,扎实推进敏捷组织打造、直营店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二是确定用户服务的思维,坚持以人为本,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完成了十万级科技头等舱AION Y和星际战舰AION S Plus发布,全年累计接待超1.1万人次,让群众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奠定企业发展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创新驱动发展,坚持科技引领,明确打造研产供销一体化、数据驱动的科技平台公司的目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四是稳定企业持续增长,自2021年6月开始,实现月销破万,1-11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超十万辆。

二、深“悟”初心,创新构建广汽埃安纪检监察“1-3-5”战略体系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秉承自主创新的体系优势,面向未来发展成立的一家创新型科技公司,现有员工4000余名,党员650余名。成立以来,广汽埃安坚持“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创造者”的愿景,致力于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广汽埃安纪委在公司党委和集团纪委的领导下,以党史学习为思想引领,深刻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廉政建设,培育合规文化。以“护航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为工作目标,一体深入推进“三不”体制,提出纪律护航、制度护航、机制护航、思想护航、体制护航五大重点工作,坚持“1-3-5”战略体系,不断营造更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聚焦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目标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生物科技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更广泛、更深层次地改变世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2021年是广汽埃安“品牌年”,公司聚焦五大维度,推进三大生态和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坚持党建服务、支持、保障改革发展。广汽埃安纪委在公司党委和集团纪委的双重领导下,聚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出护航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首要目标。

(二)深入推进“三不”体制落地生根

一体深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严格执纪问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开通多渠道信访举报途径,深入经销商、供应商和一线开展党风廉政调研,保持高压态势。完善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建立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开展数字化监督,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深化廉洁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强化廉洁文化教育,紧盯“关键少数”开展干部廉政谈话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三)创新开展“五大护航”重点工作

提出纪律护航、制度护航、机制护航、思想护航和体制护航五大重点工作。纪律护航方面,深入一线调研,坚持抓早抓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现场“三述”活动,对公司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深入各部门、经销商、供应商开展廉政调研。针对合规管理风险,邀请律师开展法律法规培训累计40人参加,邀请专家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共70余人参与。针对团队建设管理风险,组织公司全体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专项培训,20多个部门超2000人完成培训,全面深化作风建设。针对疫情防控,靠前指挥,精准监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指导开展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助力广州市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制度护航方面,结合公司“五大维度”推进的改革创新项目,建立廉洁纪律负面清单,提出廉洁从业总体要求,识别“七大”权利风险点,列举廉洁用权负面表现并加以典型案例教育。构建适应公司发展、权责清晰、风险明确、预警及时的廉洁纪律负面清单,确保工作合规高效。结合审计、自查发现问题点,全面梳理公司制度,参与并监督党纪、财务、采购、管理等领域完成制度修订工作。

机制护航方面,联合审计、法务、财务、工程、人事等领域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聚焦公司重点工作开展效能监察,保证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创新数字化监督模式,将监督检查嵌入各领域数字化系统,开展多领域、实时性监督,提高监督时效性和覆盖面,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思想护航方面,创新性提出“埃”廉说、“埃”廉行、“埃”廉智廉洁文化体系,从各领域选聘廉洁宣讲员、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扎实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七个一”活动。开展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征集廉洁作品,举办廉洁主题展览,筑牢员工廉洁从业意识,持之以恒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体制护航方面,以打铁精神打造铁一般的纪检干部队伍。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刻汲取发展动力。积极参加市委、市纪委、集团等组织的培训工作,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不断铸就铁军意识,练就铁军本领,强化铁军精神。

三、立“办”力行,以数字化监督为抓手破解急难愁盼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和国家对纪检工作的重要部署,纪检工作面临新机遇,纪检监察机关承担新使命[2]。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依托数字化党建系统,定期开展对公司党员、群众意见调查收集工作,通过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关于出行、饮食等大数据分析和舆情意见49条,精准了解员工所思所想,帮助解决员工“急难愁盼”(增加“问题”),切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员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以数字化监督实现假期更人性化

广汽埃安在党史学习教育阶段,通过线上线下舆情意见系统征集意见建议,4月收集到较多反馈公司请假系统设计上存在问题:只能以“天”为单位申请假期,这样造成仅需要请假1小时的安排,必须要以整个工作日为单位申请假期。随后,公司5月启动了调整方案研讨,并于6月初完成系统重新设计和测试,正式反馈请假限制实现由“天”调整为“时”,大大提升了员工的满意度。

(二)以数字化监督协调周边道路开通运营

由于公司距离市区中心较为遥远,员工、特别是加班后的员工出行存在拥堵、耗时较长的课题,在广汽集团的指导和支持下,广汽埃安协调番禺区政府推进南大干线一期开通,惠及G3、广汽部件、广汽商贸等广汽员工和周边化龙复甦、石楼胜洲等周边居民,其中,员工上下班通勤时间有效减少8-10分钟。

(三)以数字化监督保障员工拼车出行安全、环保

通过员工通勤时间分析、线上舆情收集、线下实地走访等方式,把握到员工上下班道路交通,广汽埃安在党史学习教育阶段,通过线上线下舆情,针对出行平台安全性考虑,结合员工上下班数据、线路分析,推出了公司内AION时空平台,便捷内部4000多名员工间拼车出行,解决员工上下班、加班等交通不便难题,降低安全、防疫的风险,有效地节约员工时间、成本,树立企业绿色环保的良好形象

(四)以数字化监督打造健康膳食生活

通过舆情意见收集,创新打造了埃安智慧餐厅平台,实现生鲜商城、“Pick你的菜”菜品投票、餐券无纸化、爱心餐等功能,提供优质饮食服务,提升工作效率。

公司开通“生鲜商城小程序”提升员工幸福感:疫情期间员工反馈公司周边买菜较不方便,工作日上下班饮食购物存在一定困难,尤其是居住在宿舍的员工。为方便员工日常生活饮食购物需要,提升员工幸福感,总务后勤科与餐厅服务商经多次探讨、测试,开发出生鲜预购商城小程序,售卖种类齐全的绿色蔬菜、健康优质的生鲜肉类、营养好喝的冷藏酸奶、新鲜放心的手工面点,近期还推出水果团购服务,每期团购参与人次破百,备受员工好评。

打造“埃安智慧餐厅平台”提升员工满意度:为进一步推进人力资源数字化建设,提升公司对外接待形象及员工满意度,人力资源部总务后勤科联合总经理办公室DT科、员工餐厅服务商,开发了企业微信“埃安智慧餐厅”平台,实现员工餐厅电子餐券全覆盖,成功取消所有纸质餐券,包括员工使用的加班餐券、临时就餐券、加餐券、加班就餐券以及访客使用的来访接待工作餐券约8000张/月。实现电子餐券全面覆盖员工餐厅,不仅节约了纸张成本,还提高了使用和结算效率,更提升了对外接待形象,契合公司科技化企业的形象。

用“菜品投票小程序”鼓励员工餐由员工做主:为广泛听取员工的意见与建议,创造更贴近员工的就餐体验,鼓励更多员工更多参与膳食改善工作,总务后勤科与DT科共同打造了这款“Pick菜品投票小程序”,这项民心工程“埃安智慧餐厅平台”推出的全新员工互动板块,也是员工反映“膳食心声”的线上平台。它集菜式投票、意见反馈功能为一体,员工餐厅每天吃什么,由员工做主!2021年7月,小程序正式上线并推出了第一期投票活动,活动形式新颖,共收集到1500+点赞,员工参与热情高。公司充分践行“绿色、营养、健康、平衡”的员工膳食理念,提升员工幸福感,从膳食方面关怀身体不适和有特殊需要的员工,与公司医务室探讨研究,员工餐厅推出“幸福埃安·爱心午餐”预约服务。感冒时喝上一碗清淡适口的菜心粥;乏味时有一盅热气腾腾的老火汤;牙疼时来一碗绵软香浓的小米粥,在员工需要关怀的时候,员工餐厅就在身边,爱心午餐——暖心、暖胃、暖人意。

(五)以数字化监督促进业务效率提升

通过大数据抓取分析发现,随着公司业务的开展,员工个人报销业务量越来越大,为加快报销效率,减少员工自有资金垫付的压力,提升员工满意度,助力业务顺利开展,制定授权优化方案,实现审批流程优化,提升财务审批效率,实现合规报销流程两周内即设计上线完成。

四、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3]。站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节点,广汽埃安将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通过政治引领、机制融合、创新载体等方式实现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坚持“EV(纯电动)+ICV(智能网联)”的技术路线,引领产业变革的发展战略,致力于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广汽埃安纪委将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借助互联网、数字化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强化监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贯彻落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护航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本报评论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N].人民日报,2021-08-05(007).

[2]李森,赵同,冯伟.数字化审计监督新策略[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8(33):40-41.

[3]沈均明.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N].大同日报,2020-05-21(006).

作者: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吴俊 侯贞贞

(编辑: 党小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