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2022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开幕

www.guangzhou.gov.cn2022-08-10 15:30:27来源: 广州日报

2022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广东非遗展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罗磊)31天的“超长待机”线上展览、首设元宇宙场景、“VR云逛展”、琳琅满目的非遗文创……充满线上线下互动体验的文旅盛会昨日在广州拉开序幕。昨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2广东文旅推介大会暨文旅消费季(以下简称“推介大会”)在广州东方宾馆会展中心启动。与此同时,2022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于同期开幕,以“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模式,呈现“科技+旅游”“文化+旅游”“虚拟+现实”三大亮点,线上旅博会平台与线下展览同步开启并持续至9月8日。

新模式:线下线上互融互通

线下线上互融互通是本次旅博会一大看点。展会的线上展览结合5G、VR(虚拟现实)、裸眼3D、人工智能等技术,首次搭建沉浸式旅博会“元宇宙”场景。同时,对接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东粤剧院、广东星海演艺集团等文化机构资源,线上线下多场景展示广东文物、非遗、艺术的独特魅力。

另外,基于虚幻引擎开发技术,线上旅博会对线下展览的“全球文旅馆”“粤港澳联合展台”等进行了线上等比例复刻展示,探索线上线下互动办展新模式。线上展览为业界交流对接、获取最新行业资讯提供平台,同时满足群众“云逛展”的需要;而线下展现场设置“VR云逛展”“元宇宙”互动体验打卡点,通过各类VR智能穿戴设备、AR互动大屏、直角LED裸眼3D屏幕,实现“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融合互通,探索线上线下互动办展新模式。这场沉浸式的线上旅博会将持续31天,直至9月8日,观众都能在线上品味不一样的文旅盛宴。

新潮流:亲子研学产品多

记者在广东旅博会现场发现,省内各参展目的地都主打微度假市场。广州在展会现场主打“品味岭南风韵叹赏文化风采”主题,推出包括特色建筑和地标游以及各项文化展演活动。其中,花城文旅集团在本地主打“花城里·陌上花开”新产品,主打复合美学文化空间,涵盖餐饮、书店、画廊、茶室和花园;而广东粤剧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本次线下展会主要面向专业公众,接下来将有一系列优秀剧目在广东粤剧院上演。深圳在现场推出了“红胖子”旅游观光巴士线路。

亲子研学广受关注,各地都推出了研学主题新产品。从事设计行业的王小姐仔细阅读“幸惠”西湖乐玩趣学主题游材料后表示,“我觉得手册做得很细致,深入挖掘了惠州的文化内涵,亲子互动很强。建议参展商做更多推广,能有更丰富的产品就更好。”来自珠海的于小姐介绍,珠海本地亲子研学项目非常多,自己也会带孩子去,例如星乐度、汤臣倍健透明工厂等主题化产品细节打磨得都很精致。与此同时,佛山禅之旅重点展示轻奢露营等聚会团建新服务,东莞则推出了湾区自然学校的星野森林露营产品。

新发展:B端定制游更受重视

面对全新市场需求,本地旅行社也在积极转型。记者在旅博会现场看到,今年旅行社更多重视B端定制游。其中,广之旅主打农旅融合,通过市民下乡、农民进城、旅游生活+三大抓手推动全链路农旅融合;同时主打文商旅融合,以文为魂,以商为核,以旅为媒,弘扬岭南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广东铁青推出了红色专列;同时针对广州铁路博物馆也发布“百年邀约”之旅、“铁路溯源”之旅、“历史脉搏”之旅等定制化产品。广东青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在红色之旅和研学之旅方面发力。广州假日通旅行社则主打乐昌文旅线路。“百闻不如一见”,潮州相关机构更是推出了定制VIP茶文化体验之旅。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