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现代都市工业赋能城市未来

www.guangzhou.gov.cn2022-08-09 16:08:56来源: 广州日报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推动科技产业回归都市、先进制造业回到城区,正在成为全球中心城市的共同趋势。现代都市工业依托大城市特有的信息流、人才流、物资流、资金流等资源要素,推进产业能级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和城市形态更新,已成为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现代都市工业,广州正在加快布局。聚焦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海珠区重磅发力,提出到2025年兴建10个都市工业园区,天河区首次将都市工业列入主导产业……这些,均是大力推动工业回城、助力城市“强心”之举。

现代都市工业,以“营城”“兴业”和“聚人”激发发展动能。因此,要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共融,宜业、宜商、宜居共生。现代都市工业,既要注重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又要实现老街区的有机更新;既要注重引进大的科创企业,也要培育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生态;既要科学布局先进制造业,也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既要实现产业升级,又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面对疫情影响和当前复杂形势,工业作为经济“压舱石”的作用更为突出。广州现代都市工业发展蹄疾步稳,正成为中心城区新一轮发展的澎湃引擎。

(广州日报评论员谭敏)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