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广州公安“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市破获刑事案件6000余宗

www.guangzhou.gov.cn2022-08-09 11:38:50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警方启动治安卡点加强夜间勤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叶作林 通讯员公新文摄影报道)广州警方昨日通报,6月22日公安部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广州公安将“百日行动”作为当前全市公安工作首要任务统筹推进,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坚持整体防控和重点治乱,全面净化社会面环境,有效遏制突出违法犯罪,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重点打击侵害弱势群体利益违法犯罪、重点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重点打击季节性违法犯罪、重点打击高发多发类侵财性违法犯罪……广州公安突出“五个重点”,重拳出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

行动以来,全局共破获刑事案件6000余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700余人,集中收网打掉一批规模性、系列性犯罪团伙,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在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方面,广州警方破获了包括白云区大岗村27年前抢劫杀人案在内的积案4宗。在打击侵害困难群众利益违法犯罪方面,破获公安部督办拐卖案件4宗,解救6名被拐儿童;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88宗。

在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方面,广州警方打掉一个位于越秀区登峰村的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29人;打掉南沙区一个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违法犯罪的涉恶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6人。在打击侵财性违法犯罪方面,破获涉案金额超百万元诈骗案件16起;开展“猎诈16号”集群战役,破获电诈案件2500余宗,同比上升234.8%。

在打击夏季多发性违法犯罪方面,广州警方对各类人流密集场所加大巡查防控力度,共查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治安案件6700余起,治安处罚7100余人。

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7月22日至24日连续三个夜晚,广州公安启动全市第一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针对夏季社会治安形势特点,突出强化社会面打防管控措施,以雷霆之势强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工作,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广州公安统筹全市巡特警、交警、派出所民警和警辅人员、最小应急单元、群防群治等力量,加强全市重点目标部位巡逻防控,尤其是强化市内各类治安复杂部位的周边巡逻防范和应急处突,科学规划全市多个快速处置圈,全面压实快反指挥调度机制;启动18个市际治安卡点加强夜间勤务,加大对可疑车辆、人员盘查的综合查缉力度和频次,在社会面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检查车辆1.14万辆次,盘查人员10.4万人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300余处,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890余人,抓获在逃人员44人,查处酒驾156起、醉驾103起。

通过深化“平安厅”信箱建设,广州公安专门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平安厅”信箱接诉即办“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切实发挥“平安厅”信箱解决民生诉求、助力打击犯罪、预警社会风险、检视问题短板、提升执法水平等功能作用。行动以来,共收到群众来信898件,答复率100%,办结率99.7%。

数说广州公安“百日行动”

破获刑事案件6000余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700余人

破获公安部督办拐卖案件4宗,解救6名被拐儿童

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88宗

破获涉案金额超百万元诈骗案件16起

破获电诈案件2500余宗,同比上升234.8%

查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治安案件6700余起,治安处罚7100余人

检查车辆1.14万辆次,盘查人员10.4万人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300余处

查处酒驾156起、醉驾103起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