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好书推荐

《橘豆的茧》:走进30年前的童年故事

www.guangzhou.gov.cn2022-08-08 14:17:18来源: 广州日报

和现在相比,30年前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样呢?我们回忆童年的时候,整个世界好像泡在蜂蜜中,宁静、缓慢、带着琥珀色的光。但成长总会遇到挫折,童年也并非全是甜味。儿童文学作品《橘豆的茧》就是这么一本充满温情与力量的书,书中孩子的故事、家庭的故事、城市的故事、时代的故事,归根结底是成长的故事。成长总会遇到挫折、厄运,但再厚的茧也有被冲破的一天。这本书以蚕破茧成蛾的过程,象征着个人的成长、家庭的成熟、城市的发展变迁,寓意丰富。

《橘豆的茧》中,九岁的小女孩橘豆养了一窝蚕,其中一只非常特别,它不吃桑叶,也迟迟不结茧,却总是在窝里一圈一圈地爬。橘豆很着急,觉得这只转圈的蚕像自己的爸爸。因为橘豆的爸爸遭遇下岗后,不得不到江堤挑沙、做保安。橘豆从爸爸沉默的身影中感受到了生活的艰难和不安。但经过一家人的努力,后来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橘豆的表哥石头因为父母离婚的事情郁郁寡欢,满世界寻找能带来幸运的四叶草。他的家庭经历了一系列变故,最后有了一个温暖的结局……他们都像橘豆养的蚕,破茧而出变成了飞蛾。

儿童文学作家邹超颖写下了自己的童年,写下了20世纪90年代的节奏和诗意。邹超颖说:“我希望通过这本书,再现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城市百姓生活的历史图景,生动呈现那个年代儿童的现实生活、情感状态、时代记忆以及思想成长历程,让小读者在历史时代的比较中,完善对当今时代美好社会生活的深刻认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波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