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实现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涅槃”

www.guangzhou.gov.cn2022-08-08 14:46:42来源: 广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2014年,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要求广东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凤凰涅槃。前段时间,《求是》杂志发表的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指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基础之策。

我国宣布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打好这场硬仗,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关键就在于以创新为驱动,推进绿色转型。而要用足用好创新这一“关键变量”,需同时做好减法、加法与乘法。

在减污降碳上持续发力,做好减法。一方面,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对碳排放高、排污大的传统产业进行绿色改造。如广州增城区新塘镇,在淘汰落后洗漂印染企业的同时对规模较大的洗漂印染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推动牛仔裤产业不断进化,让区域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另一方面,要抓住碳减排的“牛鼻子”,让低碳高效的绿色产业站上C位。能源燃烧是我国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由使用化石能源逐步转为选择清洁能源,应成为全社会共识和行动。《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就提出,广东要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太阳能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

鼓励、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做好加法。广东风电产业的迅速壮大,正是得益于这种支持。2021年,广东新增海上风电接入总量占全国近1/3,同比增长超5倍。风电企业一路乘风破浪的背后,既有税收减免政策的给力,也有绿色金融的创新,还有相关部门的精细服务。种种支持,都是为了进一步激发企业绿色创新的内生动力,推动企业从“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变。当这种内生动力被充分激发,就能打通绿色创新全链条的任督二脉:于研发环节,企业不仅自身更愿意在研究创新上多投入,也更愿意与高校、科研机构等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于转化应用环节,在绿色技术交易平台及服务日渐成熟的助推下,企业转化创新成果的步伐将加快,从而形成“以绿色带动创新、以创新促进绿色”的良性循环。

在做好加减法的基础上,促成“乘法效应”,实现“绿色涅槃”。何谓“乘法效应”?以光伏发电为例。过去10年间,通过创新,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了近九成。成本下降,让大规模应用推广成为可能;规模增长,又进一步带来平均成本降低;如此循环,“乘法效应”得以实现。“乘法效应”的实现,关键在于激活“人”这一要素。在绿色创新发展中,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因为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的创新成果而带来一个地区一个领域的“指数级”变化,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广州从2019年开始的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至今已“托举”58名青年科技人才,把“固态储氢材料”作为长期研究方向、力求让储氢更加安全廉价高效的林怀俊便是其中之一。这些青年人才以及他们所代表的科研团队将为广州未来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潜力,让我们离全面绿色转型的目标越来越近。

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绿色创新宛若一支生态“神笔”:在湛江,它描画出一座座巨型风力发电“大风车”,清洁能源的广泛使用让天更蓝了;在深圳,它将建筑废弃物化为可再次使用的透水砖,资源的循环利用让城市更美了;在广州,它将曾经杂乱不堪的鸭洞河升级为绿岸滩涂,昔日的黑臭水体经过生态修复纷纷变身亲水平台,人们的幸福感更强了……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做好减法、加法与乘法,就一定能源源不断地为这支“神笔”注入新动力,持续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妙画卷。

(广州日报评论员胡俊)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