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为东西部协作贡献南粤力量

www.guangzhou.gov.cn2022-08-08 14:46:38来源: 广州日报

在2021年广博会上,来自贵州毕节、安顺等地的特色农产品和民俗工艺颇受欢迎。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摄

山海心连,携手共进。近日,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对接对口援疆工作;广州市党政代表团先后赴贵州省毕节市、安顺市和黔南州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赴新疆疏附县推进对口支援工作。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推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走稳走深走实。广州自2010年起对口支援新疆疏附县以来,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61.67亿元,选派766名干部到疏附挂职,累计新建安居富民房51055套。

关键在产业,企业显担当。促进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是协作的主平台、支援的主战场。在产业协作上,穗企主动担当、实干有为。2021年,仅广药王老吉对口帮扶贵州刺梨产业,产品销售额就超10亿元。

出山入湾,前景广阔。当前,广州迎来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重大机遇。大湾区也是大市场。今年6月,广州地铁6号线整列车厢换上镇宁蜂糖李宣传海报,7月,广州塔上又亮起新疆特产伽师新梅的广告标语和图案;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不到六年,销售额从40万元跃升至2.2亿元,其中“半壁江山”正是来自大湾区市场。

深化协作空间、强化支援力度,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协作和支援。完善精准帮扶措施,帮助实现更多就业;深化教育、医疗“组团式”精准帮扶,促进民生福祉提升;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参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东西部携手,未来可期。只要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压实帮扶责任,强化作风建设,加强要素保障,就一定能凝聚起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强大合力。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