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建设六马路站将升级为三线换乘站 地铁12号线南北接通13号线、5号线 整条路将开建地下空间

www.guangzhou.gov.cn2022-08-04 15:18:30来源: 广州日报

车站示意图

建设六马路站是地铁13号线二期、12号线的换乘站,也是这两条线唯一未开工的站点。最近,该站征地补偿方案公布,车站开工终于看到希望。

记者了解到,建设六马路站将由原来“┻”形的两线换乘站,升级为“工”字形的三线换乘,新增接通地铁5号线。其中,12号线车站位于建设六马路下方,未来整条路将开建地下空间,连通北端的5号线淘金站、南端的13号线建设六马路站。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实习生吴俊良

现状:两条在建新线最后一站有望开工

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截至最新统计,12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5%,上周启动铺轨,13号线二期土建完成53%。两条线路进度均已达到一半左右,但都还剩一座车站未开工,这就是二者的换乘站——建设六马路站。

12号线为广州地铁“X”形对角线中的西北-东南骨干线,衔接棠溪火车站,串联白云、越秀、海珠、黄埔、番禺。13号线是东西骨干快线,西起白云区朝阳,东至增城区新沙。建设六马路站是两线换乘的枢纽节点,对于方便市民出行、完善线网架构、解决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具有重要作用。

昨日,建设六马路依然车水马龙,没有围蔽施工的动静。好消息是,地铁站建设出现曙光了。上星期,越秀区发布建设六马路站建设范围内房屋征收公告,签约期限为2023年1月21日,假如征地顺利,车站将在明年开建。

未来:将实现12号线与5号线、13号线换乘

记者了解到,建设六马路站将升级为三线换乘车站,在原本12号线、13号线换乘站的基础上,增加与5号线淘金站连通换乘。记者了解到,2022年1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批复建设六马路站总平面规划方案,至此车站方案完全确定。

此前,车站位于建设六马路与东风路交界处,呈“┴”形,南北向为12号线车站、东西向为13号线。但是,这样一来12号线就无法对接环市路上的地铁5号线,相关方面曾经研究12号线在白云宾馆西侧加站换乘5号线,但因为征地困难,未能实现。

如今,建设六马路站调整为“工”字形,12号线车站稍往北移,南接设在东风路的13号线车站、北接环市路上的5号线淘金站。好处是实现了三线换乘,代价是步行距离长。粗略测算,12号线换乘13号线最短距离约180米,12号线换乘5号线最短距离约370米,5号线与13号线相距接近700米,约等于珠江新城站至五羊邨站的距离,已不宜换乘。

建议:结合启动环市东更新改造

预计12号线车站及地下通道将南北跨越整条建设六马路,长度超过600米,体量为一般车站的3倍。紧邻五星级酒店、高端商场的建设六马路是颇具异国风情的商业街区,世界各地风味的餐饮在此集聚,大规模新建的地下空间如果结合周边开发,将为片区注入活力。

早在2020年,越秀区便提出环市东改造规划,复兴广州首个CBD,近期借助地铁12、13号线建设契机,推动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2021年7月,环市东商圈更新改造项目启动意愿征询。至今,地铁站施工逐渐逼近,片区改造则未有新动作。

有市民建议,地铁建设和环市东更新项目的启动区一同规划实施,改善居住环境、避开施工“阵痛期”。“不用受噪音和震动困扰,出行也不受封路影响。”而且,由于建设六马路宽度仅15.7米,12号线车站有效站台不得不压缩至10.5米,为容纳本站客流的极限最小宽度。如适当拆除部分房屋拓宽车站,乘车体验也将更佳。

(编辑: 骆文清)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