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美文鉴赏

能吃苦也是“软实力”

www.guangzhou.gov.cn2022-07-26 14:00:00来源: 广州日报

一个朋友今年40岁,总是缠着我,要我给他在单位介绍一个工作岗位。我去年给他介绍了一份工作,没想到他嫌辛苦,辞职了。今年在别的地方上班后,才干了半年,嫌这个岗位比原先的工作更辛苦,又想干回原来的工作。我对他说:“单位不是你自家的‘菜园’,想出想进这么随意。你怕辛苦辞职不干,离职资料还在我那儿存着,现在想进就能随便进来?”

一个人只有吃过苦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一份工作,可能才会倍加在意和珍惜,别人给他介绍的,来得太轻松,他放弃时也会随意。尤其是一个人不能吃苦,工作拈轻怕重,无论在什么岗位上,肯定都无法长期干下去,甚至出现出工不出力、疲于应付、消极对待等问题,有可能成为渎职失责、发生事故的引线。我不愿再帮忙,朋友说我“不给面子”,但我觉得在这件事上“不给面子”比“给面子”更恰当些。等到他在岗位上出现职业懈怠、惹出麻烦再去埋怨、后悔、自责,岂不害人误己?不仅友情维系不下去,还可能给自己惹一身麻烦。

后来,这个朋友自己费了很大的劲儿才找到新的工作,变得认真专注起来,再不敢怕苦怕累。如此看来,我的“不帮”反而是最大的“帮忙”,逼他去检讨自己“怕吃苦”的问题,重拾吃苦耐劳认真的美德。

其实,一个人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不会是轻松的,如果吃不了苦,很难全心融入工作中,也不愿持之以恒,如此不仅学不到工作技能和经验方法,而且连自食其力都未必能实现,自然也难有苦尽甘来的喜悦。

“吃苦”是一种朴素向上的美德,不仅是一个人意志力和毅力恒心的体现,还是一种必备的行动力和做事本领。一个人能吃苦、不怕吃苦,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彰显和精神升华的投映,还是积势蓄能、干好事业的基础和前提。

吃苦能成就一个人的前途。在相同的背景、资质、学识、能力、条件下,一个人如果有“能吃苦”的品质,无疑比别人更有潜力和竞争力,整体素质更胜一筹。能吃苦的人,往往勤奋、认真、努力、坚强、自律,这些品质都是成功的助力,由此看来,能吃苦也是一个人的“软实力”,是“后发优势”中靠前的核心优势。我们要自觉培养吃苦意识,磨炼自己,在事业中甘于吃苦,不怕吃苦,如果还能加上不怕吃亏,心怀大格局,那么,最终的成功会特别甘甜。

(杨德振)

(编辑: 骆文清)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