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第49届中国家博会(广州)昨开幕 参展企业超2700家 睡眠与户外主题展区大热

www.guangzhou.gov.cn2022-07-18 12:58:34来源: 广州日报

7月17日,第49届中国家博会(广州)顺利开幕。据悉,展览面积51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2700家,举办会议活动超80场,从畅产业、扩内需、稳外贸、促消费四个方面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服务美好生活需要。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本届展会以热门主题展区与创新思潮论坛,收获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与关注,其中以“睡眠生活馆”和“户外家居展区”最为火爆。

户外家居展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谭伟婷、许晓芳、赵方圆

名片

中国(广州/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创办于1998年,迄今已连续举办48届,是全球规模最大、品质和影响力首屈一指的大家居博览会。

第49届中国家博会(广州)7月17日-20日举办民用家具展,覆盖民用家具、饰品家纺、户外家居等题材。

7月26日-29日将举办办公环境及商用空间展、设备配料展,覆盖办公商用及酒店家具、家具生产设备及配件辅料等题材。

高颜值高创意 设计成重中之重

近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有力推动家居行业消费升级,设计作为整个家具产品价值链的源头,成为大家居行业全面升级的新引擎。记者留意到,本届家博会倾力打造“全展设计”概念,全方位呈现商业设计、全案设计、软装设计、休闲空间设计、办公环境设计、商用空间设计、材料美学设计等七大设计看点。

记者发现,今年家博会再度以“2022CMF趋势LAB”的创新角度,呈现出具有前瞻可视化趋势的应用新潮。CMF,意指色彩、材料与表面处理,聚焦的是家居家具行业当中原材料的设计与应用。“CMF趋势LAB”主题展通过高颜值的艺术呈现方式,将行业持续深耕的“绿色复合材料”变得更具象化,将“变废为宝”的原料生产处理过程变得更有趣,也更能激发消费者对绿色生活方式的思考,对推动环保具有积极作用。

此外,除了“CMF趋势LAB”,本届展会还引入了DDS当代家居潮流观念展、D2M设计样等高颜值高创意的主题特展,并引来年轻人现场打卡。在开幕现场,一名“00后”观众小丽告诉记者,家博会是她暑假期间比较期待的展览,她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关注“CMF趋势LAB”,“我是读设计专业的,CMF里有不少创新意念其实离我的日常生活很近,比如关于沙发和椅子、时装面料等,我很想知道融入某些创意后会呈现什么效果。”

据悉,展会期间还将举办2022全球家具行业趋势发布会、“设”交声量场设计师系列论坛。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发声地”每年都会吸引不少院校学生打卡,也是培育行业潜在人才的优秀渠道。

消费潮玩展 聚焦“Z时代”新消费群体

值得关注的是,为促进消费,中国家博会(广州)一方面引领新消费趋势,举办“年轻人的日与夜消费潮玩展”“当代潮流观念展”等聚焦“Z时代”新消费群体,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赋能,首次线上线下同时开展,通过云展厅、云直播、云活动、云洽谈等打造“云看家博会”,助力品牌企业和经销商紧抓下沉市场和消费升级新机遇。

据介绍,“年轻人的日与夜”是一个与年轻人对话的生活方式IP。“日”象征着城市的鲜活度,“夜”象征着人居的烟火气。所以,年轻人的日与夜,诠释着城与家的当下与未来。

记者在看展时发现,潮玩展征集3个“喵星人”的故事改造成创意家居空间,治愈每一位造梦人。

其中有一个空间的设计灵感来自“家只有44平方米,但养了4只猫”的年轻人,为了将家里的客餐厨一体的空间打造成一个舒适、安全又百变的多功能空间,承载主人和宠物的共同需求。设计师利用防倾倒功能的餐厨柜和收纳利用纵向伸展空间大幅度增加收纳能力,并且不怕猫猫蹦跳的危险。

随着露营经济的消费破圈,户外家居展区作为本次家博会的“创新展区”,也呈现出新潜力与新商机。

走进户外家居展区,来访者会有一种沉浸式享受城市度假的体验感。据了解,本届户外家居展区主要是在精神层面击中用户需求点,体验重于体感。展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更倾向于探索户外家居深层消费需求,集中展出高端产品、设计师系列、空间设计搭配,为设计师、经销商、地产工程提供更多户外家居新趋势,“除了人们常见的阳台定制服务、户外吊椅产品外,还引入了宠物空间展示,以及居家打造的户外派对氛围展示,相当受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潜力无限。”

户外展区中的吊椅是热门产品。

智能睡眠产业 引领家居消费提质升级

中国家博会(广州)聚焦“智慧、健康”,把握消费升级的发展机遇。据了解,本届家博会抓住“智能消费”热点,大力发展智能睡眠、智能办公等风口题材并形成规模展示,引领家居消费提质升级。

“这是我们研发的一款速眠系统,包括一个小型监测仪和一个放置在枕头中的速眠仪,具有实时监测、智能控制、数据同步、睡眠评估、睡眠提醒、睡眠报告、睡眠日记、数据可视化等多个功能。”在中国智能睡眠展区,慕思展位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智能睡眠产业正向着场景代替单品、生态代替产品的方向迅猛发展。“我们发现,入局厂商也越来越多,包括家用电器、下游供应链企业传感器、医学类企业、全屋企业、科技企业、大健康企业纷纷进入,未来智能睡眠产业大有可为。”慕思智慧睡眠研发负责人雷华告诉记者。

记者留意到,本届家博会,首发的睡眠主题展是一大亮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睡眠研究会、社科文献出版社等机构共同发布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显示,人们睡眠指数得分为64.78(百分制),仅略高于及格线,其中睡眠信念和行为指标仅为54.73分,反映人们对睡眠状况的担心。

睡眠主题展区

家博会在智能睡眠方面特别设置了睡眠生活馆以及科技健康家居馆,还同步呈现智能睡眠展、睡眠生态主题展、智能睡眠高峰论坛等活动,智能睡眠将成为引领家居消费提质升级的新风口。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