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永庆坊夏日研学季昨日启动 暑假来永庆坊 体验非遗之美

www.guangzhou.gov.cn2022-07-15 15:01:16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谢泽楷、廖靖文)昨日,“传承非遗、研学永庆——永庆坊夏日研学季”在永庆坊会议中心启动。此次活动由荔湾区教育局主办,共青团荔湾区教育局委员会、少先队荔湾区总队部、荔湾区青少年宫承办,永庆坊协办。本次研学活动将持续到8月底。

永庆坊内有丰富的传统文化符号,粤剧、骑楼、西关大屋、广绣、广彩、美食、铜艺及非遗传承人,都是孩子们研习广府文化的“天然教科书”。

“要先放一个木片,再放两个排版粒在边上,这样以此类推。”昨日上午,永庆坊夏日研学季启动,来自荔湾区蒋光鼐纪念小学的徐同学和其他小伙伴一起体验活字印刷。在老师指导下,孩子们人手一套工具,亲自动手,感受活字印刷术的奥妙。“学咏春,当自强。少年强,中国强!”除了活字印刷,孩子们还在永庆坊的岑能咏春堂门前练起了咏春拳。

小朋友在体验活字印刷。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泽楷摄

 启动仪式结束后,“红领巾争章”非遗打卡活动随即开始。孩子们通过互动打卡、探访非遗等形式,了解非遗技艺,体验和感受传统文化,在游玩中增强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

据介绍,本次研学季活动以非遗文化、西关文化为依托,共计推出“非遗研学课堂”“非遗文化体验游园”“绘画摄影比赛”“红色教育实践”等活动,并将着力打造荔湾区研学体验课堂品牌,丰富学生们的暑期实践锻炼。研学活动将通过小班非遗文化体验课程、非遗问答打卡集章游戏、小小讲解员培训、摄影作品征集等一系列活动,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提供丰富的、多维度的暑期体验。

荔湾区青少年宫主任喻晓伶认为,应该把孩子们带到社会中,让他们去体验和成长,而永庆坊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永庆坊的巷子里有烟火气。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和体验传统文化,并把在生活中学到的东西内化成自己的认识。”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