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昨日举行 近5天有中高风险区活动史 务必主动向社区报备

www.guangzhou.gov.cn2022-07-11 15:59:11来源: 广州日报

海珠区一处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用冰块给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大白”降温解暑。

昨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海珠区、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同志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市疾控中心在发布会上提醒,市民近5天有中高风险区活动史(途经或短暂停留)、但目前不在中高风险区内,务必主动向所在社区进行报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伍仞、廖靖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通报,7月9日8时至10日8时,本次疫情新增3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确诊轻型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其中,1例作为密接者在隔离期间排查发现,2例在海珠区风险区域排查发现。7月8日至今,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9例,均收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病情稳定,无重症、危重症病例。

陈斌介绍,为及时斩断潜在的传播链条,将可能的传播源筛透捞尽、清零见底,即日起,在前天划定的风险区域基础上,增设海珠区翠城花园、翡翠轩花园小区为中风险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措施。

她介绍,相关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严格落实密接、次密接人员和风险区的管控措施,向风险区加派核酸检测力量,快采、快送、快检,有序高效开展核酸检测。7月9日8时至10日8时,海珠、荔湾、天河、越秀、白云等区共设置采样点1459个,采样单元5985个,派出医护人员1万余人次,采样625万人份。

“近两天排查出的感染个案提醒我们,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需要因时因势科学调整防控措施,果断应对,毫不迟疑,采取科学严格的管控措施,不断提高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水平,坚决守住社区这道防线。”陈斌表示。

暑假带孩子出门旅行是许多市民朋友的优先选择。陈斌提醒市民,疫情期间出行,特别是准备出省跨区旅行,一定要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本土病例报告,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及7天内发生过本土疫情的县(市、区)。

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在发布会上特别提醒,如果市民近5天有中高风险区活动史(途经或短暂停留)、但目前不在中高风险区内,务必主动向所在社区进行报备。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方案,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封控措施。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中风险区,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

中高风险区所在县或者区的其他地区为低风险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低风险区人员离开所在城市应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