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国防教育 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

学百年海防历史 强新时代国防观念

www.guangzhou.gov.cn2022-07-08 11:04:58来源: 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

6月3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党支部联合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军理教研室党支部一行约30人,前往上横档岛和大角炮台海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来到位于下横档岛之北、大虎山岛之南的上横档岛,跟随讲解员的步伐依次参观岛上的8处后膛炮池、兵房、官厅、库房、坑道和炮台等遗址。岛上保存有当年完整的7座主力炮台、1座副炮台及其他文物遗址,是虎门主防线第二道防线的中坚,也是鸦片战争的主要火力点之一。这些矗立在历史硝烟中的斑驳炮台,历经三百多年风风雨雨,见证了中国人民英勇抗击帝国主义列强入侵的英雄历史。置身其中,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文明的庄重和历史的威严。

参观上横档岛炮台遗址

紧接着来到广州市首个海防教育基地——大角山炮台。180年前,大角山炮台作为近代广州珠江海防要塞的第一道防线,英勇的广州军民在此打响近代中国抵御外敌入侵的第一炮。如今,暖橙色砖块、朱砂色地板、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段段生动的视频,将参观者带回了那段尘封的历史。基地以火药局展馆为中心,辐射大角山、蒲洲山的8个炮台遗等海防文物史迹点,将海防文化融入当地的人文自然景观,将海防教育融入历史遗址中,寓教于史、以史为鉴,以史明理,以史笃行,党员干部们深受启发、受益颇丰。

参观大角山炮台展馆

上横档岛、大角山炮台海防教育基地,见证了帝国主义列强从海上入侵中国、给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灾难,也见证了广州人民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英雄历史。历史证明没有强大的海防,就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国家的安宁。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海防历史、增进了海防知识,有利于传承海防精神、培养海防观念,有利于提高国防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供稿人:广州市国防教育中心贺文敏)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