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三天两起!电单车又“惹火” 消防部门提醒:电动自行车千万别入户充电 避免非法改装和超期使用

www.guangzhou.gov.cn2022-07-07 13:15:39来源: 广州日报

三天内,广州接连发生两起与电动自行车相关的火灾警情,所幸均发生在室外,未造成人员伤亡。记者7月6日从消防部门获悉,其中白云区室外电动自行车充电站火灾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起火源为一辆外卖送餐电动自行车。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成为消防安全新兴风险典型领域。为何电动自行车频频引发火灾?这类火灾到底要如何防范?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调专家为广大市民群众答疑解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电动自行车火灾成消防安全新兴风险典型领域

2021年12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当前消防法实施面临的新兴风险和挑战是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氢能、光伏、锂电等储能设施,天然气泄漏和大型仓储物流场所等火灾爆炸事故呈增长态势。其中,典型领域为电动自行车火灾。

报告披露,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产量仍在快速增长,火灾风险急剧增加。2021年1月至10月,全国发生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故障引发的火灾共1.4万余起,死亡41人,受伤157人。

电动自行车的维修、改装、停放、使用等,以及锂电池的充电、报废和回收等环节管理不规范,存在非法改装、入户充电、过度使用和电池老化等问题,滋生大量安全隐患。特别是由于户外充电桩不足、充电价格不均等原因,入户充电问题比较普遍,“人车同屋”导致火灾亡人率居高不下。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消息,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福绵区人民法院依法对福绵区新桥镇“10·5”火灾事故一审宣判:被告吴某海因过失引起火灾,致二人死亡和财产损失人民币27447元,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2021年10月4日,被告人吴某海在网上购买一个电容量为66AM的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电动车锂电池,并自己安装在其电动车上。10月5日凌晨2时6分,吴某海在位于玉林福绵区新桥镇大楼路北其租住的陈某某住宅一楼,对上述电动车使用不适配的充电器进行充电。3时44分,充电中的电动车锂电池热失控炸裂起火引发火灾。火灾烧毁10辆电动车及1辆摩托车,造成1名妇女1名儿童丧生。

无独有偶,近日,浙江丽水,一电动自行车当街充电时突然起火,“噼里啪啦”爆炸声不断,火势迅速猛烈燃烧,场面吓人。附近住户共使用了20多个灭火器,仍无法彻底将火扑灭,直到消防员赶赴,使用水枪扑灭大火,并将拆卸下的锂电池放进水里持续降温。

“可想而知,如若发生在室内,后果不堪设想。”消防部门提示,锂电池起火时,需大量的水降温灭火。干粉灭火器只能扑灭周边火,无法有效阻止锂电池热失控;水基型灭火器蓄水量太小,也无法彻底熄灭起火锂电池。

如何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

今年7月起,新修订的《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建筑物的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以及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室内场所停放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及其电池充电;禁止携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及其电池进入电梯轿厢。

“最有效的救援是预防。”广州消防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过关的产品,其次需要良好的电动自行车使用习惯来保障安全:电动自行车应在小区集中充电桩充电,充电完毕应及时拔掉插头;不可飞线充电,要用固定插座,一座一充;充电时间切勿过长,连续充电超过12小时或充电器不合格,很容易导致短路并出现火花。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请加强日常自查自控,不要盲目改装电动自行车。”火调专家称,电动自行车如果超期使用,电气线路和电瓶会出现老化、短路等情况,如果再加装音响、照明或者加装电瓶,很容易造成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在平时日常生活中,市民群众应该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电线、电路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避免因线路老化、磨损引发短路、串电等。

火灾警情回顾

7月4日:室外电动自行车充电站着火

4时32分,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报白云区松洲街槎龙万龙二街25号发生火灾警情,支队立即调派附近3个消防站、6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

4时58分,火势控制,5时04分,明火扑灭。现场是室外电动自行车充电站着火,燃烧面积约40平方米,主要燃烧物为电动自行车和车棚,无人员伤亡。

7月6日:室外停车点电动自行车起火

8时37分,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报天河区华强路路边一室外停车点发生火灾警情,支队立即调派附近2个消防站、2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

8时46分,火势控制。8时48分,明火扑灭。现场是室外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着火(电动自行车未在充电),燃烧面积约5平方米,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昨日,天河区华强路室外停车点发生火灾警情。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