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唯过程”与“唯结果”半斤八两

www.guangzhou.gov.cn2022-07-04 13:14:41来源: 广州日报

前不久,《半月谈》刊发《干过了、不担责:“唯过程”虚风渐长》一文,引发基层干部热议。半月谈记者追踪采访发现,“唯过程”“唯结果”两种不良工作作风在基层都不同程度存在。基层干部和专家学者认为,遏制虚风关键要在基层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实事求是这个“传家宝”。(6月29日《半月谈》)

倘若要用一句话来概括,那么,用“不管结果怎么样,反正我干了”来形容“唯过程”;用“不管你怎么办,我只看结果”来形容“唯结果”再贴切不过了。“唯过程”就是天桥把式,杂耍艺人的排面很足、架势很好,铺垫动作一套接一套,吊足观众的胃口,可就是迟迟不见切入正题,露出真功夫,结果多半是,根本没有下文就草草收场。“唯结果”就是拾得篮里便是菜,只要目的达到了就行,不管用什么手段。就像过去一些地方招商引资,只要企业愿意进来,不论是高科技企业,还是重污染企业。

公允地说,要办好一件事情,过程与结果不可偏废、不可割裂,没有结果不行,不注重过程也不行,怕只怕一个“唯”字。“唯过程”,干得认认真真、轰轰烈烈,功夫花了很多、汗水流得不少,最终却以“画饼”呈现,徒劳无功还浪费表情。“唯结果”,只以成败论英雄,英雄不问出处,导致一些人行动起来不择手段、不计后果,哪怕有一个结果,有时也不值得期待。去年年底,《半月谈》曾经披露北方某地“烧柴取暖被封炕”,就是大气污染防治“唯结果”之结果。须知,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程序正义与结果正义同样重要,当等量齐观。

乍看起来,两种“唯”南辕北辙,风马牛不相及,实则是一根藤上的两只瓜,顺着这根“藤”就能扯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蒂。只重过程,做做样子、摆摆架势、走走过场,自然是十足的形式主义;只重结果,一切以结果说话,不问来路,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主义?种种形式主义,背后藏着官僚主义重重魅影。

破除两“唯”,唯有一“实”:实事求是。舍此,别无他途。譬如给基层分配任务,上级在任务清单制定之前,要俯下身子下基层,听实话、察实情,科学合理安排任务,避免任务清单不切实际;基层落实任务过程,要保持实时关注,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保证基层做实;绩效评估和干部考核环节,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从实际出发,避免简单化、教条化。

(练洪洋)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