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在研学之旅中读懂广州

www.guangzhou.gov.cn2022-07-04 13:14:38来源: 广州日报

日前,“喜迎二十大新时代好少年走读广州”——穗港澳青少年主题研学实践活动启动。主办方发布了6大主题精品研学路线,借助广州“新时代好少年”和穗港澳优秀学生的视角观察和实践体验,带领更多青少年“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讲好广州故事。当天,“红色之城”“文化之城”两条路线各自发出首发团。

今天的研学实践,换句话来说,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以增长学识,行万里路以开阔眼界,达到学以致用、学有所成的效果。同样是学习的过程,不同的是读万卷书是静态的,而行万里路是动态的。虽然殊途同归,但学习方法、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却是有所不同。

进入暑假,在青少年中开展走读广州的研学活动,无疑是一个让学生们在游玩中感悟广州历史文化,在体验中学习本领,在思考中增强爱广州、爱祖国情感的大好时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老城市要焕发新活力,离不开青少年的力量,也离不开文化的滋养与创新。

用研学活动将二者结合起来,正是用文化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点睛之笔。而本次研学活动将“同声同气”的穗港澳青少年集结在一起,更是增强了文化的认同感,助力文化湾区建设。

让青少年在研学中感知广州历史之厚重、广州文化之精彩,关键在于给他们看什么,怎么看。

看什么?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每个城市因为地理位置、历史文化、人文风情不同有自己的特点,而每个人也都有不同的阅读体会。广州是千年商都,是红色之城,也是海上丝路的发源地,它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国际化大都市,我们要把书本上的广州形象化生活化生动化,让城市文化的精髓与多面性在一砖一瓦、一箪一瓢中充分展现出来,让学生们在行与思中认识一个多元且丰富的广州。

怎么看?要吸引青少年的关注,必须体现出“行万里路”与“读万卷书”的不同之处。可以说,文化创意和科学技术是推进研学实践活动创新发展的两翼。一方面要结合青少年的关注点,加强文化创意开发,打造特色文化IP,使文化与现代旅游产业体系相融合,从而激活、提升其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比如,参观体验国家非遗项目“广东醒狮”,除了现场感受舞狮氛围之外,不妨再看一场让人热血沸腾的舞剧《醒·狮》或是动画佳作《雄狮少年》,让人们对舞狮的精神内涵有更深刻的了解。另一方面要通过科学技术增强研学活动吸引力,通过与全息、VR、AR、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融合,提升景点的可视化效果和体验感,改变传统景点的静态展示,令其更具趣味性与参与感。

总而言之,研学活动,需要整合更多文化资源,集结更多力量,让学生们在研学实践中感受文化的滋润,感受精神的引领,大力引导青少年更好地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并参与到广州文化传承与城市形象传播中来,推动老城市不断焕发新活力。

(谭敏)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