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穗港澳青少年主题研学实践活动昨日启动 三地青少年 携手“读懂广州”

www.guangzhou.gov.cn2022-07-03 20:10:39来源: 广州日报

“红色之城”和“文化之城”两条路线首发团启程。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通讯员穗文明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青少年研学实践不必远行,在广州即可开启丰富的城市体验与研学之旅,亲身感受“老城市新活力”。昨日,“喜迎二十大新时代好少年走读广州”——穗港澳青少年主题研学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发团发团活动在广州图书馆举行。此次活动由市委统战部、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主办,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协办,信息时报社承办。

据悉,主办方现场发布6大主题精品研学路线,借助广州“新时代好少年”和穗港澳优秀学生的视角观察和实践体验,带领更多青少年“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讲好广州故事。当天,“红色之城”“文化之城”两条路线各自发出首发团。

“五老”为青少年授旗,薪火相传汲取奋进力量

现场,6条精心设计的主题研学路线正式对外发布。

“学雷锋模范”赵燕清、广东粤剧促进会会长倪惠英、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陈韶章、市生态环境局退休干部蒋书华、市贸促会原副会长华永刚、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金雁服务总队总队长李桂泉等6名优秀“五老”代表登台,分别代表六大主题路线,为“新时代好少年研学团”代表授旗并寄语。老少薪火相传,汲取奋进力量。

6大主题研学路线帮助青少年多角度“读懂广州”

“此次主题研学实践活动是市关工委引导青少年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的一项重点工作。”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晓介绍,今年,市关工委计划以“老少颂党恩·喜迎二十大”为主线,从“听、看、画、写、唱、讲、演、行”八个角度,发挥“五老”优势,通过研学实践、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发挥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

“广州以传统文化融入青少年研学实践,使我深感振奋。”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倪惠英表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构筑起人民的精神家园。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互联互通,同根同源。此次研学活动,让青少年有更多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让他们零距离切身感受国家发展的现状、民族文化的赓续创新,从而在心中种下民族自豪的种子,并扎根发芽。

6条路线分别以“红色之城”“智造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商贸之城”“文明之城”为主题,囊括市内特色景点、大型知名企业,突出广州城市特色,展示广州多方面的发展新成果。研学实践可以让青少年从书本上“走下来”,深度体验广州城市功能的更新发展和城市内涵的提升。

两个首发团率先走读广州

昨日,该研学实践活动的两个首发团正式发团。“红色之城”“文化之城”首发团各有15名涵盖穗港澳三地的青少年。30名青少年分别在越秀区关工委“五老”红色宣讲团成员卢智浩、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彩技艺传承人翟惠玲两位“五老”代表的带领下,率先“走读”广州。

“红色之城”首发团第一站来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卢智浩带着青少年了解中共三大召开始末,重温光辉历程。随后,青少年在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深入了解广州在中国近代民主革命中的地位与成就。“文化之城”首发团在翟惠玲的带领下,学习广彩手工课程,体验广彩魅力,传承非遗文化。在西关永庆坊旅游区,青少年参观了粤剧艺术博物馆、岭南传统骑楼建筑群。在广州华侨博物馆,青少年详细了解了广州独特的华侨文化及其历史贡献。

(编辑: 廖如媚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