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如何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

www.guangzhou.gov.cn2022-06-30 11: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及时代不断进步,我国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就,党建工作也已进入全新阶段。基层党建工作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必须不断完善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改进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党建工作效能。本文结合目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形势,从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存在问题切入,探讨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

【关键词】国有企业;基层党建;主要问题;建议

一、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1] 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显著加强。但是仍旧存在基层党组织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需要。对于国有企业的建设来说,党建工作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是提升国企经济能力的重点工作内容,也是实现企业可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全面强化和改善国企的党建布局,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对国企经营工作的领导作用,强化党组织的执政地位,也是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实现改革发展,确保企业稳定的重要基础。

二、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规范治理取得较好成效,党员干部自觉增强抓党建的主业意识、责任意识,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持续健全和完善,党务干部队伍不断壮大。但仍有部分问题有待解决,主要是:基层组织党建水平不均衡,党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意识不强、缺乏党务工作经验,“一岗双责”责任不清,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三、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建议

(一)强化思想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级党组织会议的第一议题,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抓好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组织集中学习、邀请专家授课辅导、开展交流研讨、深化个人自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习上取得新进步。通过对标对表,深挖工作短板、听取意见建议、探讨思路举措,坚持边调研边梳理边总结,讨论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办法和对策建议。

(二)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质量

认真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规范党支部设置,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自疫情发生以来,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运用“党员e家”、支部微信群等召开“云会议”,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特殊时期保证“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的数量和质量。三是创新党建品牌,持续开展“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党建品牌创新,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创新路径,围绕中心工作,提升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深挖企业优势资源,总结提升党建工作经验,打造企业党建品牌,从而增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地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生产力”。四是积极开展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实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评星定级工作,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如书记项目、品牌党支部项目、党员攻关项目、“1+1”结对互助项目等,组织参加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微党课展示、“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等活动。五是建立健全“国企联民企、共建促发展”的“红联共建”机制,引领党建互融互通、互促共进。

(三)加强阵地建设,创新培训形式

党员教育学习传统模式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党员的学习教育形式比较单一,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兴起,基层党组织要适时把握机会,创新和完善党员教育学习阵地的建设,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模式,“线下”设置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室,党员可以集中进行学习、讨论和交流;“线上”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优化党建工作的基础环节,拓展基层党建覆盖面,打造集党建宣传、党员教育和党员服务等为一体的智能化、信息化党建平台,党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知识的碎片化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和业务素养。

以广药集团为例,广药党校作为广州市第一家国企党校,积极打造广药集团党员教育第一平台,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学习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通过组织开展党员大轮训、党组织书记大轮训、党校送课进企业等活动,分层分级全覆盖常态化开展集中教育培训。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制定符合企业特色和党员需求的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将线下培训和“学习强国”、“广药智慧党建平台”等线上课堂相结合,用好白云山和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陈李济杨殷事迹陈列馆两个党员教育基地,推动各级党组织就近就便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急难险重一线现场开展教育。

(四)突出党建引领,抓好深度融合

党建工作不是务虚,而是已经转变为一种经营资源、一股能够切实感受到的发展动力。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整合党建与生产,促使二者之间实现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把党建工作制度纳入企业管理制度体系,把党组织运行机制融入生产经营相关制度规范,党建工作制度与生产经营制度必须同步规划、同步修订,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努力把党建工作资源转化为企业的管理经营资源和技术资源,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推动力量,使党建工作不仅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还能激发生产力和创造力。以“堡垒工程”为载体,优化组织设置,加强党支部对所属的党员、职工群众的管理服务,实施组织的全覆盖与工作的全覆盖,着力解决一些党支部开展工作与企业实际工作脱节,一些基层党支部存在的人数过多、党员隶属关系不顺的问题,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提出的“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要求。

(五)培养优秀队伍,发挥示范作用

一是要实施“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开展书记轮训,不断精进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党建业务水平,提高综合素质,完善评议考核机制,以评促干。二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肃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落实党员“三培一推”机制,把优秀的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中层管理人员,把中层管理人员推荐为领导班子成员。同时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通过树立、学习身边的榜样,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岗,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三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企业专兼职党务干部,深化党建工作实绩综合运用,把兼职党务干部开展党务工作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加大对新任职党务干部、基层企业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力度,探索建立党支部委员履职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党务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

四、结语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十四五”期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将面临更多新挑战,只有深刻理解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在工作中找到问题,打开新思路,采取新办法,与时俱进,才能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企业党组织领导企业改革发展体制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密融合党建和业务工作,从而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更加有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参考文献】

[1]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共产党员网,2020年01月05日

[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3]  刘忠华.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可行性建议[J].现代企业,2021(11):73-74

[4]  刘静萍.新时期基层党建政工干部工作分析[J].青年与社会,2019(21):30-31.

[5]  梁艳.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企业文化,2021(2):91-92

作者: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陈姿媚


(编辑: 胡依汶)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