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广州多区举行民办小升初摇号 今年共有98所民办初中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需摇号 有学校报录比接近10:1

www.guangzhou.gov.cn2022-06-29 15:06:58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欣潼、谢泽楷、汤南、何钻莹、廖靖文)6月28日,广州多区进行民办初中招生电脑派位。今年共有98所民办初中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需要摇号,其中95所学校本区招生需摇号,52所学校跨区招生需摇号。各区已陆续公布电脑派位录取结果,白云区有14所民办初中需进行电脑派位,逾1.7万名学生参与;海珠区则有学校报录比接近10:1。

白云区逾1.7万名学生参与

6月28日,白云区2022年民办初中电脑摇号仪式在白云区少年宫举行。14所民办初中,共17561名学生参与此次摇号。摇号结果在白云区人民政府官网公布。

作为家长代表,江女士在摇号现场全程监督见证。她的孩子报了两个志愿,此次摇中一个。江女士表示,在填志愿之前,她向身边的亲戚朋友了解了相关学校的情况,也曾和孩子到学校实地考察。在考察学校时,她最看重的还是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质量。在她看来,无论什么类型的学校,最重要的是适合自己的孩子。“每个小孩的性格都不一样,选适合小孩的学校就好。我孩子的学习方面不需要我很操心,小孩自己也有明确的目标。学校都是小孩和我一起选的,不是我一个人选的。也要尊重小孩的决定。”江女士说。

海珠区共有7所学校需要进行电脑派位,分别是广州市为明学校、海珠中学、康乐中学、华海双语学校、华洲实验学校、育华学校、华立学校。据统计,共有4582名小学毕业生参加这7所学校1193个学位的电脑派位。根据各学校的报名人数和招生计划数分析,为明学校和华洲实验学校录取比例接近10:1,此外海珠中学的录取比例逾4:1。学生家长可登录海珠区教育局官网查询派位结果。

今年报名越秀区4所民办中学(越秀区名德实验学校、广州海印实验学校、越秀区汇泉学校、越秀区雄鹰学校)的共有3838人、4607人次。由于报名人数均大于招生计划数,故由越秀区教育局公开实行电脑摇号录取。家长可到越秀区教育局官网查询录取名单。

今年,花都区21所民办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中,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需要电脑派位的民办初中有13所,共3778名学生参加此次电脑派位。

本次增城区有13所民办学校需要进行电脑派位。其中10所学校本区招生与跨区招生均需电脑派位,3所学校无跨区招生计划,本区招生需要派位。增城区教育局公布的派位结果显示,民办初中本区有2440人报名,摇中1118人;有1090人跨区报名,摇中319人。家长可前往增城区教育局官网查看派位结果。

今年南沙区4所民办初中学校的起始年级本区报名人数均大于学校相应的招生计划数。在今年具有跨区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中,广州市英东中学、广州市朝阳学校、广州市南沙区实验外语学校起始年级跨区报名人数大于学校相应的招生计划数。南沙区教育局公布的派位结果名单显示,本区摇中230人,跨区摇中302人。家长可到南沙区教育局官网查看具体结果。

家长可留意各区教育局官网关于民办小升初电脑派位结果的公告。根据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日程安排,对于已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须于7月3日至5日登录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并进行录取结果确认,并在7月9日按录取学校要求到校注册。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可分别于7月18日至22日、8月22日至26日参加民办初中一年级补录。

答疑解惑

许多家长关心,如果摇中了民办学位但又放弃,还能否申请公办学位?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2021年4月印发的《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对于已被民办学校录取、但自愿放弃民办学校学位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保障其公办学位,家长可以到属地区教育局申请统筹公办学位。但家长要注意,最终统筹的公办学位不一定是原电脑派位或者对口直升学校的学位。具体安排由各区确定。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