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积极拥抱元宇宙 深度推进智慧党建

www.guangzhou.gov.cn2022-04-21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兴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揭示基层传统党建工作要与信息科技手段高度融合的指导思想,这对于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本文从时下最热门的元宇宙概念入手,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难点痛点,深入研究虚拟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元宇宙相关科技在党建工作中的应用,并提出进一步深化智慧党建的建议。

【关键字】智慧党建;人工智能;元宇宙

党的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重要内容,意义深远。然而以元宇宙为代表的信息科技不断革新,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具体技术应用方兴未艾,大有改天换地之势,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党员职工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传统的党建工作方式将越来越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基层组织建设,就需要结合社会和科技发展现状,对当前党建工作面临的挑战进行审视,主动拥抱新技术,积极融入新时代,及时优化提升,促进党的建设与时俱进。

一、新形势的工作挑战

(一)凝心聚力需要智慧手段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当下,各行各业均遭受较大的经营压力,笔者所属的道路运输企业更面临轨道交通大发展所带来的盈利影响,在企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及时掌握广大党员职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保证职工队伍稳定和各项改革措施顺利实施和推进,是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当前,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已能为社会大众提供更丰富多彩的社交方式,大数据等智能手段已能基于人类的各种行为信息分析其思想动态和实际需要,这些均可为做好职工思想工作提供助力。

(二)宣传教育需要智慧平台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已成为各种思想的聚集地和思想舆论的争夺地,这是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大势,也是党建工作面临的大势。网络媒体对党员的思想和习惯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传统的相对单一学习的模式已不能完全满足党员干部学习多样化的需求,需要建立新的宣传阵地,加强舆论引导,以贴近党员思想习惯的新模式开展正能量宣传教育,才能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战。

(三)基层工作需要智慧工具

各行各业的一线党员往往分布于各领域的服务岗位,人员调动频繁、流动性较大,给基层党组织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此外,基层单位党务干部以兼职为主,部分政工干部因条件所限,业务水平和能力不足。如能通过智能手段及时提供预警提示、教育引导、监督审核等全方位帮助,将有效提升党建的管理效能和精准化水平。

(四)廉政内控需要智慧眼光

现有各类廉洁内控机制的运作以督导检查纸质台账为主,及时性、区分度不足,各级基层党组织也承受了较大的监督压力,重点动态监督重大工程、重大领域和关键岗位的手段相对薄弱,全面推进“制度+科技”建设依然任重道远,需要用智能化方式解决。

二、新科技的发展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强国建设,明确指出“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兴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这为做好未来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必然需要借助新科技。2021年,元宇宙概念席卷科技界,其核心技术体系已囊括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交互技术等前沿科技。显而易见,在运用科技成果提升党建的过程中,元宇宙作为当前最新的高层次科技概念,必然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一)元宇宙的特点

元宇宙目前在学术上并无权威的确切定义,一般认为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对党建工作者而言,元宇宙值得关注的特点有三:一是虚实结合相促进。元宇宙中,既可以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也可以凭空创造一个虚构的空间,虽然存在于互联网之上,却与现实交织并行,切实影响现实生活。例如在元宇宙中生成旅游景点的镜像世界,人们无需亲身到访即可充分体验当地景色。二是天各一方仍“在场”。鉴于疫情常态化情况,通过虚拟现实方式建立沉浸式体验,可以使得原本需要当面在场的活动,转变为在元宇宙中的“在场”,既可缩短地理空间距离,又能提升活动的参与体验和权威性,是对互联网“在线”活动的又一次质的提升,用于党的组织生活可提升其便捷性和权威性。三是科技成果集大成。支撑元宇宙的技术体系被概括为“BIGANT”,是区块链技术(Blockchain)、交互技术(Interactivity)、电子游戏技术(Game)、人工智能技术(AI)、网络及运算技术(Network)、物联网技术(internet of Things)的组合。这些技术既是基本前提,也是必由之路,在进入元宇宙时代之前,人类社会必定会先在上述领域取得大发展,实现普遍应用。

(二)元宇宙对党建工作的借鉴意义

元宇宙基本上会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形态。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元宇宙还处于初级阶段,业界仍在各自为政,未形成规模效应,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元宇宙”仍有较大差距。但现时佩戴VR眼镜的电子游戏不断涌现;三维立体的虚拟人形象已被窗口服务行业推广应用;天猫精灵等基于人工智能的语音机器人已经进入千家万户,这些已经应用了元宇宙的相关技术,并且正在努力向元宇宙方向发展。新形势下,党建工作也可以参考借鉴业界做法,将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智能科技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在党建信息化建设方面下功夫,利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等元宇宙相关技术,面向元宇宙进行革新和发展,优化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为即将到来的元宇宙时代打好基础,积极拥抱新时代,最终实现党建工作的智能升华。

三、新时代的党建思路

立足当下,我们必须及时更新思维,围绕智慧党建,改变传统思维,加强科技推动,重点在创新党建活动模式,推动数字化组织管理,促进智能化知识完善、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上深下功夫,利用元宇宙相关技术创新应用,打破交流障碍,面向元宇宙进行革新和发展,铺平道路迎接元宇宙时代的到来。

(一)创新交互手段,提高党建“温度”

沉浸式体验是元宇宙的重要交互方式,以移动互联应用为突破口,进一步创新党建活动模式,用党员群众较易接受的方式开展党务工作,可有效提升工作质效,同时为将来转入元宇宙打好基础。

一是推出沉浸宣教方式。深入研究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技术,拓宽其在党建领域的应用,并逐步向元宇宙靠拢。初期可考虑建立虚拟展览馆,用户带上VR眼镜即可游览观赏电子化的党建展品。在红色景点布局AR展览品和动态效果,提升培训教育质效。远期可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将红色景点复制到元宇宙中,使参加培训教育的党员近距离感受革命创业时期的艰苦和辉煌。更进一步地,利用虚拟智能人将当年情景重现,让红色历史“活”起来,党员“亲身”经历历史事件,更深刻感悟党的历史。

二是打造智能党务咨询。将党建常用知识、经验进行固化管理,提供类似“百度”的智能搜索,以知识库形式整理发布党务概念知识、规章制度、政策规范、视频教学等系统化内容,形成统一知识体系,方便党员学习和工作查阅,大大减少政工干部流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变化影响。可建立“党建小助手”,打造虚拟智能人党建品牌和文创形象,通过网页、手机软件、智能音箱乃至实体机器人、元宇宙虚拟人等形式,线上接受党务干事、群众疑问和问题反映,实时提供政策知识咨询、查阅文件、业务教学、工作预警提示等服务,同时及时利用大数据分析党员和公众咨询热点和难点问题,将碎片化知识纳入知识库,人机结合推动知识共享全覆盖。建立知识动态维护机制,让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参与,贡献和分享知识,促进党员素质整体提升。

三是筑牢移动宣传阵地。利用微信等时下最普及的移动互联方式开展活动,逐步探索将各类党建活动逐步搬上网络,方便将来进一步转移到元宇宙。以笔者所在的道路运输企业为例,每年的春运皆是攻坚战和重头戏,可开展以春运为主题的“微信、微博、微电影”比赛,鲜活展现春运期间党员干部职工的真实风采,并利用朋友圈等方式扩大社会影响。在传统刊物、墙报、电子显示屏等纸质的宣传载体上添加二维码,实现扫码阅读、收藏、发朋友圈等,实现线上线下党组织建设同步发展。

(二)优化工作链条,改善党建“速度”

在现有党建信息化基础上,利用人工智能等元宇宙相关技术,将党建的所有独立工作线组织起来,形成快速便捷的管理。

一是打造高效的党务工作链条。在发展党员过程中细化分解业务流程,实现入党流程全程记录、全程公开、全程监控和提示提醒,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严格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对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各项工作实现留痕管理,动态掌握基层党组织开展实况,推动党支部建设落实落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由电脑代替人工执行重复性的系统操作,既提效减负,又确保规范合规;在工作的关键步骤通过微信等方式自动发送智能化提醒,减少错漏;在积累一定量化的数据基础上,开展大数据分析,修补流程漏洞,快速提升工作效率。

二是完善便捷的民主考评体系。突破“纸质测评”形式,利用目前已经非常成熟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建立网络投票手段,将测评考核的内容进行量化,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测评,电子化完成意见征集、打分、投票评选等程序,并纳入到测评考核的体系中,最终形成更为民主、科学、精准的考评结果。

(三)扩大数据应用,提升党建“精度”

以元宇宙中的大数据技术为基础,根据党建工作需要实现各类数据的整合、分析和展现,包括大数据画像、行为分析、趋势分析、关联分析等,做到“以数据说话、以数据管理、以数据决策”,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性、精准度。

一是建立全方位的党员个人档案。将党员个人在所有系统中的数据和信息融为一体,归集党员基本信息、发展经历、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缴纳党费、民主评议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形成“一员式”的全方位个人档案,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最有参考价值的“体检报告”,为党员管理提供最完整的基础信息。例如可建立大数据人物画像,从中整理分析党员爱好、工作绩效、思想动态等信息,据此因材施教,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二是形成主动式的内控监督机制。在日常监督工作方式外,新增大数据对历史违规问题的全量数据分析,抽取并设计不合规行为的量化特征和判断规则,再用于对党组织和党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数字化动态监督和管理,及时发现、提醒和纠正关键领域潜在廉政风险和管理薄弱环节,构建全过程监督“闭环”。

三是组建数字化的党建决策驾驶舱。以量化数据、图表的形式将党员参与活动等日常工作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和展示,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提供管理决策依据,也为各单位年终党建考核提供参照。各基层党组织、党员进行传播和交流,也可据此进行交流,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四)全面保障创新,夯实党建“厚度”

推进党建领域智慧创新,迈向元宇宙,仍需要做好各方面的保障。

一是完善制度。加大力度推动各类党建工作或活动“上线”,研究并及时修订有关制度和规范,探索逐步减少必须面对面在场的事项,有利于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也为将来进入元宇宙打好法理和规则基础。

二是管理数据。为了提升数字效能,我们还需要对大数据进行有效管理。要加强对具体工作的分析研究,量化各类工作活动,形成党建大数据。搜集各类系统信息,挖掘互联网第三方数据,丰富党建大数据。同时建立数据资源目录,完善数据质量管理,支撑党建大数据。

三是培育人才。有意识地培养具备科技素养的党建复合型人才,加大人才流动和挂职锻炼,同时适当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借脑借智,发挥其在人才培养和发展献策上的作用。

四是营造氛围。在全国范围广泛收集和交流智慧党建成功经验,积极学习和推广行之有效的先进做法,对内部的智慧创新成果要及时宣传、及时推广、及时褒扬,营造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

【参考文献】

[1]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2020-2021年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R].北京: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2020:47-91.

[2]中信证券研究部.元宇宙的未来猜想和投资机遇[R].中国:中信证券,2021:1-164.

[3]陈溢波,吴可仲.竞逐元宇宙赛道:巨头的游戏?[N].中国经营报,2021-05-10(C04).

[4]李曦子,王诗琪。脸书入局的元宇宙是什么?[N].国际金融报,2021-08-02(004).

[5]张书乐.元宇宙距离我们几光年[N].人民邮电,2021-07-23(006).

作者:广州长运集团有限公司 张健玲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