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路径分析

www.guangzhou.gov.cn2022-04-21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对国有企业加强党的领导、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分析了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珠啤股份党委推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实践经验,提出坚定正确方向,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规范化;深挖红色资源,提高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效果;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理想信念教育时代气息等渠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初心使命内化为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的自觉行动,为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障、精神动力。

【关键词】新时代;国有企业;理想信念;党员教育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柱、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一个十几、几十名党员组成的小党发展成为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守正创新,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就是理想信念。国有企业被称为“共和国长子”,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国有企业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至关重要。

一、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意义 

(一)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指出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红色是国有企业的“底色”“基因”和“本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因此,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国有企业强根固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永葆企业生机活力的需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在此背景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有利于新时代国企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透过现象看清本质的能力,从容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为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奋勇前行的不竭内生动力。

二、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方式方法单一陈旧

目前,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有所加强,但仍存在教育方式单一、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等现象。一是理想信念教育方法简单,仍采用传统的读简报、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召开会议、布置工作等上传下达方式;在实践环节仍以参观红色革命旧址、聆听场馆讲解为主,教育过程难免出现“走马观花”,存在形式化问题。二是教育内容与生产经营实际业务脱节,就理论讲理论,与实际结合度不高。

(二)教育内容针对性不强、覆盖面有限

一是部分党员干部将参加教育培训当做是工作的负担,参加理想信念教育的积极性严重不足;二是培训对象涵盖领导干部与基层党员,参训人员知识水平存在差距、综合素质参差不齐,集中教育培训针对性不强,效果不理想;三是一线岗位党员受个人思想和生产安排等主客观因素影响,长期存在工学脱节现象。

(三)教育效果缺少评估机制

一是存在部分党员干部长期不重视理想信念教育甚至本身就不具备坚定理想信念的情况;二是党员理想信念教育长期以来都被认为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软任务,导致在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中评估机制普遍缺失,不利于后续持续提升教育效果。

三、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路径探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将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教育实效,锻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国有企业干部队伍。基于此,笔者结合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珠啤股份党委”)推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实践经验,探索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路径。

(一)坚定正确方向,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牢牢把握国企姓党、党校姓党原则,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二是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度,明确职责范围,确保国有企业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真正有人抓、有人管。三是完善教育培训评价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制定可量化的评价标准,多维度设计评价指标体系,确保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可视化、可测量”。

珠啤股份党委致力把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强化顶层设计、全面加强管理,推动工作向深向实发展。成立珠江啤酒党校,明确党校教育资源开发、师资队伍建设及党员教育培训等职责,每年制定党校培训计划;建立与地方党校及高等院校教授、宣讲团等常态沟通机制,用好上级优质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建立支撑保障机制,立足自身实际,坚持内外并举,聘请上级党校理论专家为特聘讲师、公司党委职能部室相关负责人为党校兼职讲师,挖掘培养企业优秀青年骨干为后备讲师,着力打造一只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师资队伍。注重课程开发,深入研究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有关课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相关课程的研发与实践研究。持续开展“珠江啤酒党校送党课下基层”活动,组织公司省市级劳动模范、“两优一先”等先进代表深入车间一线讲党课。把党员参加培训次数、培训心得体会等作为评价培训效果的指标,进一步提高培训实效。

(二)挖掘红色资源,提高理想信念教育的实践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国有企业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是创新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形式、提升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效果的有效方式。一是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对红色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将红色基地作为增强党员理想信念的有效平台。二是要结合企业本身特色开展主题活动,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形式,扩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覆盖范围,以富有趣味性和感染力的形式推进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有序开展。

珠啤股份党委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多措并举将红色基因融入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积极探索自身资源优势,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讲堂”,打造珠江啤酒绿色工厂党员教育基地,并入选《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优质资源推荐手册》,成为“定制式现场感悟线路”之“改革开放”线路上的红色打卡点。因地制宜开展红色实践教育,选取故居、陈列馆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作为现场教学点,把革命旧址和文化展厅变成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课堂。以红色教育基地的实物实景实事为载体,把历史事件变成鲜活教材,把静态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生动的党性锤炼课堂,打造鲜活的情境党课,因地制宜开发《学党史学文化跟党走》(珠啤股份党委)《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广西公司党委)《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河北公司党委)《跟着毛泽东诗词学党史》(湖南公司党总支)等特色的教育课程。广泛开展仪式教育,组织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故事宣讲等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对理想信念教育的参与感、仪式感。

(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时代气息

当前,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要把国企思想政治教育的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一是顺应党员干部学习向网络拓展的趋势,优化数字学习环境,及时把理想信念教育内容融入网络学习平台建设中,实现技能技术培训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机结合。二是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使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日常,做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三是突出网上思想引领,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有机结合。

珠啤股份党委一体化推进党建工作和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创新,上线智慧党建APP,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打造党建工作“一盘棋”的智慧党建中心。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和“学习党史致敬英雄赓续精神”专刊,引导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让理想信念教育从“指尖”到“心间”。自主拍摄制作党员教育微视频、微党课、传统党课、纪录片等5部党员教育电视片并在公司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展播,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激扬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建立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特色活动展示专栏,搭建“智慧党建”与基层党组织、党员的互动桥梁,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好“四史”、坚定理想信念的内生动力。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10

[2]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6

[3]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11

[4]新华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EB/OL].2021

[5]夏红莉,张建国,任百成,黄亚萍.建立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机制研究[J].内蒙古电大学刊,2018(5).

[6]陆攀.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理想信念教育[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8(32).

[7]杨正武.论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时代路径[J].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报,2014(10).

作者: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邱佳娜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