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红色文化在广州城市发展中的价值分析

www.guangzhou.gov.cn2022-02-28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广州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城市,拥有着弥足珍贵的革命历史遗存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广州红色文化是推动广州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深入挖掘和利用广州红色文化价值是擦亮广州历史文化品牌,促进广州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这值得我们认真研究与思考。

【关键词】广州;革命历史;红色文化;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精神引领与价值引导作用,特别注重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红色文化的珍贵价值,不仅在于它的历史光辉,更在于当下依然能带给我们思考和精神滋养。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向世界重新阐述广州革命历史,不仅能鼓舞广州人民再接再厉、发奋图强,而且也能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打造出全新的广州形象,形成新的城市名片。

一、红色文化与广州红色文化

(一)红色文化的概念

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文化的破旧立新上,结合时代特征、世情国情党情及我国现阶段客观实际,逐步构建起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厦,她象征着革命、信仰,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更是新时期增强民族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源泉。

(二)广州红色文化

广州因口岸城市先得民主意识的熏染,成为接受人类先进思想、放眼世界文明的窗口。近现代以来,广州这片热土上涌现出一批批爱国英雄人物,发生了一件件重大历史事件,留下了一件件珍贵革命文物和一处处革命遗址。如1921年,《新青年》社迁到广州继续宣传马克思主义;1923年,中共三大召开;1927年,发动广州起义;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办……这些如数家珍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厚植于广州岭南文化中,在革命、建设、发展的实践中,广州始终追求真理、敢为人先、奋发向上,熔铸了独特的广州红色文化。

二、广州红色文化的价值取向

(一)红色文化的价值定位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红色文化凝聚并引领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对世界和生命的历史认知与现实感受,承载着对人类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伟大理想追求,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红色文化之所以能经久不息、焕发新彩,除了它本身的精神特质外,更源于其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红色力量。她熔铸在我们根与魂的深处,时刻提醒着我们“从哪里来”,时刻指明着我们“走向何方”,时刻激励着我们胸怀“国之大者”,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因此,红色文化始终激发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始终是推动中国事业发展蒸蒸日上的强大力量,始终是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2]她围绕国家发展和社会建设,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深刻运用我国党和人民沉淀在红色文化中的智慧结晶、理想信仰与精神意识,积极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笔者所在的单位正在广州红色文化侵染下成长起来的广州本土企业——广州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化工),现有职工108人,党员33人。1976年,广州化工在“首开国门,引领工业对外开放发展”的大背景下设立。随后在党的领导下广州化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将广州红色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始终践行“红色纺织、三线归一”党建品牌理念,始终运用广州红色载体做强企业文化,坚持开展党建“书记项目”“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那些引领社会进步的广州红色文化已融入广州化工的发展历程,已刻入广州化工人的精神风骨,涌现了一个个既能开拓培育“日化”和“医药”两大产品系列又能带队伍建部门的优秀党员、既能连续三年创利超过1000万元又能活跃在市人大代表舞台上的业务精英、既能连续三年创造规模近2000万美元又能沉下身子服务社区每年超40小时的党员先锋……。尤其近五年来,广州化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众志成城、奋勇拼搏,从营业收入不足10亿元发展到现在的21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达14%,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综合性现代贸易企业。

(二)广州红色文化在城市发展中的时代价值

广州红色文化建设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我们要把握住当前社会的发展特征,掌控文化发展趋势中的主流方向,以富于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声音的感召力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推动城市发展迈上新台阶。

1.广州红色文化中的意识形态内核,为城市建设提供正确的导向力

红色文化蕴含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思想、价值理念,承载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革命精神。广州是我国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处于我国对外交流往来的前沿,越来越受到外界多元价值观念的影响,其长远的发展有赖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而红色文化的天然教育功能就是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将革命传统教育潜移默化地传输给广大人民群众,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实现革命文化中政治导向功能。在广州发展中持续推进红色文化时代化、大众化,统一全体人民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为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提供有力支撑。

2.广州红色文化是历史的余韵精华,展现城市发展的特色

“一时之强弱在力,千古之胜负在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的重要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种共同的精神追求。广州红色文化是红色精神的鲜活载体,她唤起人民在挽救民族危亡时刻,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爱国情怀和民族信心,开启奋斗之路;在国家建设发展阶段引领人们树立远大理想,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精神信念勇闯新路,形成舍生取义、开放独立、敢为人先的广州精神。正是在这种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广州孕育出开放性、自由性、独立性的思想氛围,产生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科学发展思想,形成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必需的精神内核和价值理念,反作用于经济的繁荣发展。

3.广州红色文化拥有独特文化底蕰,成为促进城市发展的核心凝聚力

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来源于历史的积淀。广州红色文化为产生先进的文化艺术成果提供了广阔而生动的题材,留下的脍炙人口的歌曲、戏剧、文学作品等等。而这些文化作品的价值早已超越了物质考量,它反映了主流文化价值,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民族力量。广州作为外来人口众多的大都市,需要获得更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尊重和理解,才能把一切发展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推动城市发展。而广州正是以红色文化为纽带,以革命文化的浩浩之气,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使广州市民耳濡目染中不断受到感染和鼓舞,日渐培养起人们共同认可的文化体系,从而使城市凝聚力不断提高,使广州市民归属感不断增强。

三、红色文化在广州城市发展中的价值实现

知史励初心。广州是红色文化极为丰富的城市,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一)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激发老城市新活力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是新时代赋予广州的历史使命。广州红色文化为广东乃至全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注入精神动力。传承历史文化,才能保留城市的文化血脉、文化土壤,城市的发展才有强劲的动力和后劲。广州的红色文化资源是广州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广州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动力之源。[3]为此,首先我们要坚定红色文化自信,在广州城市发展中融入红色基因,全面提升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政治导向功能,加强思想引领功能、文化凝聚功能,发挥革命文化强基固本、树德铸魂的价值。其次,将红色文化有机渗透于广州城市发展中,打通城市发展“任督二脉”,让广州这座老城市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新的活力。

(二)打造红色文化高地,擦亮广州城市名片

将城市丰厚的历史文化转化为现实的发展要素、旅游资本、交流名片,成为现代城市建设的本质灵魂,是打造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层要求。深入挖掘、全面整合广州蕴藏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擦亮广州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的品牌,是把广州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途径。广州城市建设应把握红色文化的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继承党在发展历程中存留至今的精神财富和红色血脉、红色基因,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强化红色资源教育功能,更要用坚持创新和发展新兴文化产业,以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价值诉求为出发点,整体打包规划、创新开发利用,释放出更符合时代特征的文化内涵和教育功能,以有机的整体、完美的形象擦亮广州作为我国历史文化城市的品牌,使城市建设焕发出新的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三)弘扬红色文化精神,提高广州英雄城市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4]。这为广州红色文化建设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得风气之先,开风气之先”这种喜人的社会现象,正是广州作为英雄城市本应具有的历史使命。为有效推广和传播广州红色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应当实行“迎进来”和“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丰富广州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一是从广州英雄人物、革命事件、改革理念中加快提炼广州精神内涵,丰富中国红色精神内涵。二是注重宣传教育的创新、数字化技术的运用,以文创开发为载体,拓展传播渠道、丰富文化体验、激发文化动能。三是以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方式推进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众化、常态化,形成浓郁的革命文化氛围。

四、结语

具有明显区域特征的广州红色文化见证了我们党顽强的斗争精神和光辉的革命历程。探索红色文化的内在价值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书写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新篇章。

【参考文献】

[1]钟帅.对革命文化与红色文化内在联系的三维审视[J].成都理工大学学报,2021,29(1):44~48

[2]郭国祥、涂业婷.建党百年红色文化的生成逻辑、内在意蕴与赓续发展[J].学习论坛,2022,440(1):43~50

[3]刘杰.弘扬广州红色文化,激发老城市新活力[N].广州日报,2021.

[4]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作者:广州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黄诗仪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