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运用互联网思维模式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的探索研究——以网易为例

www.guangzhou.gov.cn2022-02-28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在非公有制经济界组织中开展党的建设,是股本强基的伟大工程,也是党的建设研究领域重大课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伴随着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果,但随着党中央提出做好非公有制企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扎扎实实做好,也要发挥好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新活力。互联网企业作为非公有制中的一个群体,抓好其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质量,需要用互联网思维,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党建特色和示范。本文以网易为例,就如何积极建强互联网党建共识、激发党组织活力、强化党组织功能等方面开展探讨,以期待在互联网新时代党支部建设中提供一定的借鉴经验。

【关键词】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互联网思维

一、全面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在非公有制经济界组织中开展党的建设,是固本强基的伟大工程,也是党的建设研究领域重大课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伴随着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果,但随着党中央提出做好非公有制企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扎扎实实做好,也要发挥好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新活力。习近平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在非公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有利于各级党组织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党员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帮助他们找准自己的定位、合理规划职业生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近几年随着智能设备的从电脑端转移到移动设备端,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中的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一样密集地涌现,迅猛发展。尤其是头部的互联网企业聚集了大批高素质、高学历的高知人才,队伍年轻有活力、创新意识高,而且有其突出的行业特性--技术优势,这些优势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激发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活力以及实效,而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提升也会巩固非公党建工作的成效。

大量的年轻和高知识群体聚集在互联网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主流价值传播和意识形态斗争等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习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要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互联网企业是新兴事物,是新时代党建的新阵地,要与时俱进深化认识,齐心协力地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把互联网企业打造成响应党的号召、宣传党的政策、贯彻党的决策、推动基层治理创新、促进改革发展的坚强的战斗堡垒。新时代,坚持党对互联网企业的领导,必须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切实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互联网企业中党建情况特点、存在困难和问题

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功能定位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即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地着力健全体制机制,指导建立常态化摸排机制,抓好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精准推进“两个覆盖”,非公企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是,互联网企业党建的特殊性在于,党建工作追求的目标并非仅仅局限于对企业内部党员党组织双覆盖的满足,而是要通过党员党组织政治动能的聚合发力。然而,当前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存在“为建而建”“重建轻管”等问题,这些情况的存在,与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困境有关。

1.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成立时间短、缺乏有经验或专职党建工作队伍。在互联网行业发展过程中,企业从一开始的维持生存状态,到产业、技术升级转型,面临着非常多不确定的因素和困难,公司员工队伍党员占比不高,因此党组织的筹建未列入议程。随着企业规模扩大,成为上市公司,公司开展精细化管理,招聘的人才学历要求越来越高,且高学历人才通常在高校期间已发展为党员,因此企业的党员占比有了明显的提高,对于高学历的党员管理的需求也提上企业的议程。参考目前先进党组织的管理方式,互联网企业也聘任一些高学历的党员兼职党建工作,但是在利润和计效的巨大压力下,兼职的党建工作人员很难有时间和经历研究党建工作,难以为各级党组织提供精准的工作指导和服务。同时,尽管选用党员身份的高学历人才兼职党建工作,也普遍存在政治素养不过硬、党建专业技能缺乏、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2.企业开展党建活动难度大,影响了企业党建发展的质量。互联网企业许多岗位的工作具有其独立性,也有关联性的特点,某类技术岗位仅有一名党员员工,其参与党组织活动,会导致项目工作断层,比如负责写代码的程序员,中途离开会造成项目产品代码出错,因此,许多党员以工作需要为由缺席党组织生活与活动;企业的上班工时不统一,聚集难,基于不同产品的工作进度,以及园区、楼宇错峰上班,无法党员大范围组织观看;缺乏必要的经费开支,党员教育活动难以有规划地持续性开展,党建活动室等建设也缺乏相应的投入,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较低,影响了企业党建发展的质量。

三、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党建与企业业务相融合,推进非公企业党建从线下到线上转化,以网易为例。

网易党委是一个属地化管理的基层党组织,现有在册党员1000多人,20多个党支部,党员覆盖全广东地区的各个事业部,有效实现“两个覆盖”。作为一个队伍庞大、人员分散的党组织,网易党委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平台思维、产品思维、流量思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促进党建与互联网业务深度融合,完善党建阵地和设施,党组织的组织力、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工作载体更加丰富更有特色,推动了网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1.运用平台思维将党员教育线上化管理,增强企业党建发展推动力

党员作为人民群众中的先锋队、战斗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极为重要。党的十八大特别强调必须加强党员教育,造就一支思想素质高,工作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加快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抓党员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看齐意识,把政治思想教育落到实处,改变互联网企业的党员教育开展的难聚集、难落地等问题,网易党委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打造“党员之家”学习平台。互联网企业丰富的技术资源能搭建传统企业难以实现的党务工作平台,且能够持续开展系统的迭代和维护,这对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是一个有效保障。基于打造的“党员之家”学习平台,网易设立年度党员教育任务积分机制,推进平台教育管理,实现全员实名覆盖、资讯推送、业务服务、在线培训、线上活动功能五个功能,为党员定期线上推送资讯动态,强化党务办事线上功能,打造24小时在线党课课堂,在线上实现党员的互动,让互联网党员有效利用碎片时间,实现学习自主化,也将党支部“三会一课”跳出原有的传统模式,开展线上互动,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新途径,让党建工作开展更贴近党员群众生活,自党员之家学习平台上线以来,党员学习覆盖率接近100%。

2.运用产品的流量思维,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业务新发展

目前国内发展迅速的互联网企业管理多采用事业群形式的“面向未来”的组织架构以满足企业“创新和效率驱动”的发展诉求。而传统企业普遍采用科层式组织架构来明确各部门专业分工并层层铺开,保证企业战略自上而下有效落地。事业群模式的管理,让产品研发部门有着独立的运作模式和独立的流量影响力。在互联网企业中产品流量思维影响力是一种爆发式的宣传效应,能够将党建工作融入产品,流量影响力能有效助力党建品牌建设。网易党委在搭建党支部的架构过程中,以事业部为单位建立党支部,打造“一支部一个阵地,一支部一品牌”的模式,充分发挥各事业部的管理和产品流量的优势,将网易党建融入企业业务工作,推动企业新发展。抗击疫情,网易运营中心第一党支部打造线上科普新玩法。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运营中心第一党支部率先发起运用科普玩法增强玩家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的号召,在党委的指导下,用代理产品《我的世界》联手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产品中建立“南山防疫科普小讲堂”,以问答科普式玩法,带领玩家进入产品中“呼研院”中进行防疫知识学习通关,利用产品的流量,成功吸引了众多青少年玩家学习防疫知识,了解呼吸疾病的知识,也取得地方媒体的转播。同时,在党支部书记的团结带领下,团队运营负责人,一直大力支持在产品中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消防安全宣传等一系列公益专题,受到各方好评,团队的《梦想世界》公益项目更获得2020年广东网络公益十佳项目;建立网络安全法治教育基地,发挥直播平台传播优势,网易资源中心第六党支部打造线上《正能量》频道。资源中心第六党支部所在部门的产品本身具有时代性强,的直播运营团队,产品受众年轻人较多,传播影响力较大。结合产品的特点,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资源中心第六党支部与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交流,探讨青少年网络安全普法教育,共建挂牌首个互联网青少年网络安全法治教育基地,打造小Law号CC课堂专栏,以“互联网+法治课”模式,持续性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治教育工作,CC课堂共上线12期,累计网络收看量超1100万,受到广泛关注。在此合作基础上,继续打造小Law号CC剧场,以真实案例微电影模式开展线上普法,上线6期已累计网络收看量50万+,获得行业、网信部门较好评价,CC直播运营团队也获得2021年广东网络公益团队的荣誉称号。

四、运用社会化思维,推动线上社会公益接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网易作为一个年轻企业,一直坚持关注公益、支持公益,从而企业的年轻员工也积极投身各项公益事业,其中不乏党员身影。网易产品背后连接着各种上下游企业,也联系着庞大的用户群体,将公益、文化与产品与相结合,能够激活产品的社会号召力,将公益辐射到周边企业以及广大用户共同传递接力,从而达到扩大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范围,让更多年轻人回馈社会。考虑到网易年轻党员是一个“高精尖”群体,能够起到模范带头,网易党委在组织架构下建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号召更多党员带动身边同事与企业一同践行社会责任。巧用旗舰产品社会号召力激发非遗活力。以中国名著为故事背景的旗舰产品《梦幻西游》持续开展“匠心传梦·非遗守护”计划,与国内当代著名民族乐器制作大师、苏绣传承人、合作,推出多个非遗文化专题,让产品的年轻用户沉浸式了解传统文化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大大激发非遗活力,坚定了文化自信的道路。号召线上接力为乡村学校解锁公益课程。为了向甘肃省白银市和酒泉市50所小学送去网易的艺术启蒙课程,同时促进年轻人对乡村学校的公益热心,将优质线上教育资源普惠到更多乡村学校,在党建引领下,网易在31款产品中发起“小小乡村艺术家”积分换公益捐课程号召,让用户通过游戏积分累积进行换捐,最终用户体验了一次身体力行的捐赠过程,也成功为甘肃省白银市和酒泉市小学送去了课程,最终公益目标也顺利完成,也带领了更多的年轻用户关注乡教育的问题。网易党委运用社会化思维将党建与业务融合,较好地扩大了文化传承和公益爱心接力。

【参考文献】

[1]郑超,钟宪章,李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的若干思考[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7(03):5-9.

[2]薛小荣.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路径探索[J].党政论坛,2020,(07):24-26.

[3]吴云雁.新时期武汉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难点与对策[J].智库时代,2019(48):21-22.

[4]孔川.用“互联网思维”建强互联网企业党建.苏州日报.2019年/7月/23日/第B04版. 

作者: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陈敏霞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