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探索与实践

www.guangzhou.gov.cn2022-01-20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今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只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辈的经验智慧、精神力量,才能不断提高应对风险、化险为夷的能力与水平;才能不断迎接新的使命、开创新业绩。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规范学习教育的体系建设,多措打造学习教育平台,完善学习成果转化,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机制保障,对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无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党史;学习教育;机制;探索;实践

一、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题,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刻不容缓,它是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的客观要求,是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伟大事业的现实需要。

(一)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推进伟大事业的政治自觉。

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不仅能持续强化青年一代对党史的正确认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能时刻教育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推进伟大事业的政治自觉,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二)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有利于持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如何引导全党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解决好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显得尤为重要。而形成持续长效的学习教育机制,使学习党史有了清晰的制度安排和保障,不仅能时刻警醒全党“不忘来时路”,守住精神谱系;更能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三)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有利于持续汲取党史宝库中的各种营养,增强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智慧。

党史中蕴含了治党治国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不仅有利于我们不断在党的历史中总结提炼发扬斗争精神和增强斗争本领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和水平;更有利于我们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及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面向未来。

二、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

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去年全党上下掀起了学习教育的热潮,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全党“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还有差距,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和不足。

(一)学习阵地方面,还未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教育环境。一些党组织未能充分利用有效的手段拓展教育渠道,未建立共建共享机制;流动党员、外出务工党员等特殊党员群体参与所在支部的集中学习、活动存在困难,学习教育难以达到全覆盖无死角。同时,来自网络领域的挑战越来越明显,宣传上仍有将党史戏说、娱乐化等现象。

(二)学习形式方面,学习教育创新力度不够。有些地方、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仍以灌输式教育为主,互动和交流不够,学习容易变成任务,普通党员、一线党员的参与感不强,学习动力不足,更难以达到锤炼党性和提高认识的目的。

(三)制度建设方面,学习教育考核评价机制和学习成果转化机制有待优化。学习教育与时代热点、实际工作联系不够紧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的办法不够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阵风”的现象,学习和实践的有效融合仍需优化完善。

三、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探索与实践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特别是树立正确的党史学习观更是一个持续深化的过程。因此,构建长效机制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科学化的必然要求,是保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任务的关键所在。只有不断完善学习教育制度,创新学习形式、方法,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才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制度建设,让党史学习“热”起来。

压紧压实责任,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长效化落实提供制度支撑,不断延伸广度与深度,让党史学习持续“热”起来。

1.在组织机制上,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好主体责任。把组织机制建设与完善督促检查机制及激励考核机制相结合,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对党史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激发学习教育的张力。各级党委应建立领导学习联系点制度,定期分析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与存在问题,不断完善日常运行制度。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党课宣讲、专题研讨等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委日常工作同步开展。并加强对学习教育成果的考核评价,增强各级党员干部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鼓励既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又积极推出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

2.在教育机制上,强化经费保障,完善队伍培养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着力解决党史学习在师资队伍建设、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党史学习教育教师队伍及党务干部队伍,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3.构建单位(行业)和社会协同联动机制。各单位(行业)要针对党员队伍结构及行业的特点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增强学习效果,让党史学习成为员工日常培训的必修课。同时,流动党员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特殊群体,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强、分布范围广、无法及时参加原党组织学习的教育难题,应由服务单位党组织摸清情况,建立名册管理,由流入地党组织牵头,建立流出地党组织、服务单位党组织、流入地党组织三方联动机制,为流动党员“筑巢安家”,充分利用社会协同联动的大课堂接受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港集团党委坚持顶层谋划,系统推进,制定了学习指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悟原理。通过党史知识小测验、党史故事小分享等形式,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针对中层以上党员干部重点人群,制定专门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建立“三个一”机制,即深入一线召开一次座谈会、讲一次党史专题党课、解决一批重难点问题。依托广州国企党建学院创建红色教育联盟,开设红色经典党课、开发红色教学线路,开展多层次、全覆盖党史学习教育培训,让党史学习迅速在全港“热”起来,基层党员学习基础不断夯实。同时,把流动党员纳入教育管理,编入党支部及党小组一起参加党组织生活,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流动党员的归属感,使流动党员从“流入”变“融入”。属下船务公司还在船舶停靠较多的码头与当地口岸单位联建“党员驿站”,方便党员取学习资料和上网学习,创造条件让流动党员参加红色基地实践教育、优秀党员成长历程分享等体验式、互动式教育活动,在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方面作了较好的探索。

(二)构筑立体多元的学习教育矩阵,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不断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和载体,应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新媒体在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因地制宜打造“党史学堂”。让历史遗址成为党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以沉浸式的体验、行走中的课堂、指尖上的学习,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1.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载体。广州是革命的策源地,红色资源丰富厚重,从烽火硝烟的革命年代到改革开放的勇立潮头,再到书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都有着动人心弦的故事。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把“红色浪潮”“创业奋进”“改革开放”“筑梦新时代”等红色印记充分发掘出来,串珠成链,分门别类连成现场教育路线、教学点,能使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

2.集中宣讲是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有力举措。通过邀请重要事件的亲历者、理论工作者、红色后人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讲好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选树发掘身边的模范人物作学习教育先进典型,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巨大变化联系起来,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全党全社会广泛营造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3.互联网是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重要支撑。当今网络对人们的影响越来越大,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提供“菜单式”学习教育服务,打造“指尖上的党史课堂”,实现学习场所的延伸,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根据中组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9500多万党员中,35岁及以下党员占24.9%。而随着用工制度的变化,流动党员也在增多。青年党员思想活跃、流动党员难以集中学习等都迫切需要各地各单位搭建形式多样的网上党史学习园地,通过“云端课堂”贴近实际开展线上培训与教育。这样既能见缝插针利用个人的碎片时间学习,也能有针对性地服务不同的学习群体,更能守住网络教育的主阵地,突出正面引导和正向发声,实现学习教育的高质量、全覆盖。

广州港集团在积极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法和载体方面作了较好的尝试。创办“珠江红色讲堂”,以红色主题游船为载体,以广州母亲河珠江为串联纽带,深入挖掘珠江沿岸中共三大、广州解放纪念碑、天字码头、太古仓等丰富的史迹资源,采取“课堂+基地”的培训模式,登游船研学广州革命历史,沿江瞻仰两岸红色旧址,开展沉浸式红色体验教学,受到参训学员的广泛好评。举办“红色领航•情颂党恩”系列微党课大赛,开设了女职工、青年、党组织书记等专场,通过故事分享会的形式,以不同的群体视角生动讲述党的百年征程。通过开发“四史”学习打卡小程序、开展党史知识快问快答、创作90秒党史主题微视频、选拔青年红色讲师等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激发党员干部学党史的热情。设立“红色港湾”展示中心,运用多媒体立体化展示企业发展成就和港口红色印记,让参观学习者“回到”往昔的峥嵘岁月,引导党员干部从港口发展征程中汲取奋进力量,有效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

(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完善成果转化,让党史学习“实”起来。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放在为群众办实事、谋幸福上来,研究提出重点民生项目、梳理项目清单、寻求破解办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完善成果转化,形成“学习教育——推动工作——再学习教育——提质增效”的工作循环,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绩,让党史学习“实”起来。

1.坚持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将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让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上。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受到的外部风险挑战将更为严峻,党员干部更应履职责、担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起而行之,接续奋斗。推动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抓好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的落实,不断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动“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让高质量发展创造群众期盼的高品质生活。

2.坚持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融合。学史力行关键在于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办实事”中厚植为民情怀,努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一方面,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努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日常工作的融合。另一方面,聚焦民生实事,从当前群众最关心、最揪心、社会矛盾最大方面切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3.坚持学习教育与用制度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有机统一、学习教育要既聚焦“当下学”,又着眼“长久立”,以制度推动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交通、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的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的妥善落实解决,不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共同构建和谐稳定发展的社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港集团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和办实事、开新局同步启动。建立了“攻坚克难项目清单”227项、“为民服务项目清单”247项,让党组织、党员对接重大工程、重难点工作,在攻坚克难中开创发展新局面,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了较好成效。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推动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南沙四期建设提速、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开仓营运、广州跨境中欧班列开通、南沙港铁路建成通车,港口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展现了大作为。聚焦重点民生担使命。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物流链遭受极大挑战,广州港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统筹好港口生产与疫情防控,将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目标追求,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船舶在港作业效率,有效保障了国计民生重要物资运输供应链畅顺。最近香港发生第五波疫情后,广州港南沙港区充分发挥供港物资运输“桥头堡”作用,竭尽全力为援港的医疗物资、生活用品、生鲜蔬果打造安全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积极关爱员工解难题。建设“示范洗衣房”“健康屋”,推动解决港区一线员工“洗衣难”“就医难”等现实问题;用好帮扶基金,加大帮扶力度,持续关心相对困难职工;提高职工企业年金缴费比例,尽力解除职工后顾之忧;进一步完善职工医疗保障体系,通过“省、市住院医疗保障计划”及团体商业医疗保险等6项措施多维度为职工构筑抵御疾病风险的重要防线,增强了员工的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不断用心用情用力去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已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不忘来时路,走好前行路,党史学习教育定能走深走实,走向更好的未来。

作者:广州港船务有限公司 黄正东 梁雅丽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