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首页 预决算公开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告

www.guangzhou.gov.cn2022-01-11 10:56:16来源: 广州市委宣传部办公室

2021年3月12日至4月30日,广州市审计局对我部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于6月25日对我部出具了《审计报告》(穗审行报〔2021〕23号),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我部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认真研究与分析,并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整改,现将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关于上年结转资金预计数未按规定编入部门预算的问题

审计报告指出,我部未将2019年度14个项目结转资金预计数953.6万元编入2020年度部门预算草案。

鉴于2020年年终决算工作已完成,我部今后将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市审计局要求,在以后年度预算编制时将预计可结转资金全额编入部门预算草案。该项问题已整改。

二、关于部分项目结转、结余资金未及时收回的问题

审计报告指出,羊城书展读者购书补贴6.99万元、全民阅读项目资金4.2万元未及时收回。

审计指出问题后,我部即督促广州新华出版集团按规定上缴结余资金11.19万元(2021年6月10日已上缴)。下一步,我部将加强项目运行监控,提升资金使用效益。该项问题已整改。

三、关于多拨付项目补助资金的问题

审计报告指出,我部多下拨2020年实体书店补助资金15.99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我部立即对相关申报材料进行重新核对,并督促项目单位按规定上缴结余资金(2021年6月10日已上缴)。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完善实体书店扶持资金核拨审核机制,从严审核;加强扶持资金使用情况的事后监管,确保专款专用。该项问题已整改。

四、关于个别项目未及时验收的问题

审计报告指出,我部未完成《广州文明导报》项目的验收及结算工作。

审计指出问题后,我部与广州日报社进行专门研究,采取以下措施落实整改:一是据实结算项目款项;二是及时开展项目验收;三是责成项目单位剖析原因、落实整改。下一步,我部将加强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及时掌握项目实施情况,做好项目验收工作。该项问题已整改。

五、关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审计报告指出,2020下半年,我部在广州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信息系统中少录租车费用。

审计期间,我部已在系统中补录完成相关数据。今后我部将安排专人跟进数据录入事宜,加强公务用车使用信息系统的管理。该项问题已整改。

六、关于财政支出绩效运行监控未及时开展的问题

审计报告指出,我部财政支出绩效运行监控工作未及时完成系统上报工作(约44个项目)。

审计期间,我部已补充填报剩余未完成项目绩效运行监控情况,并制定完善《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办法》。下一步,我部将严格实施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按时报送绩效运行数据。该项问题已整改。

七、关于信息系统信息安全等级未及时办理备案及等级测评工作的问题

审计报告指出,我部及下属单位6个在用的信息系统未及时办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备案及等级测评工作。

审计指出问题后,我部已按要求完成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及等级测评工作,今后将严格按照等级保护相关要求,做好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工作。该项问题已整改。

八、关于未及时结账的问题

审计报告指出,我部及下属单位未及时办理2020年结账工作。

审计期间,我部已及时完成账务处理工作。下一步,我部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按时保质完成结账工作。该项问题已整改。

九、关于闲置财政资金未及时清理的问题

审计报告指出,市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社未按规定及时清理闲置的财政资金结余。

针对此问题,我部已聘请事务所对市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社较大支出项目开展专项审计,清理结余资金,截至2021年1月,结余资金已全部上缴;同时,已制定完善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办法、内部审计制度等相关内控制度,强化资金监管及项目绩效管理。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加强拨付资金后续监管,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该项问题已整改。

特此公告。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2022年1月5日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