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如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www.guangzhou.gov.cn2021-12-29 17:12:58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是第一部专门面向国有企业基层党建、位阶比较高的工作条例。今年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国有企业必须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功能、突出政治标准、落实政治责任,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简称《条例》)。《条例》共9章41条,涵盖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国企党建重要论述的具体化,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经过2年的实践证明,《条例》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年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作为国有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当前国企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

对照中央和省、市有关加强国企基层党建工作要求,特别是从近年来广州市委和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两级巡察的情况来看,企业基层党建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企业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结构关系不够畅顺,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等权责边界还不够完全理清,“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够完全充分,导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还存在一定差距。近年来,市委和市国资委巡察发现国企改革发展党建存在不少问题,跟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有很大关系。

(二)企业党建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工作中还是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情况,一定程度削弱了党建工作的成效。尽管普遍建立了党建工作考核制度,但在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环节,一定程度存在层层递减的现象,没有完全打通“最后一公里”。企业党组织的书记队伍和党务人员队伍能力还需要持续加强,有些党支部书记特别是新任党支部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不会管、不愿管,专职党务人员特别是经验丰富、能力过硬的党务干部相对紧缺,不少企业的党务工作人员长期处于兼职状态,党建工作的时间和精力难以有效保证。

(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有的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工作不够扎实规范,有的仅是为了完成规定任务,政治性、严肃性不够,效果也打了折扣。面临一些急难险重任务时,有的党员的党性意识还不够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还不够突出。从近年来巡察发现的情况来看,平时对党员特别是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不够,有效管用的办法还需要更多一些。

三、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把准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融入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企的光荣传统,是国企的“根”和“魂”,是我国国企的独特优势。作为国有企业,必须要牢牢把握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采取切实措施,坚持和落实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一是深入推动“制度融合”。在总部和各级子企业全面完成党建进章程,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在国企改革重组过程中,对新划入的企业,首先健全党的组织,配齐配强党员骨干,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二是深入推动“人的融合”。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认真落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副书记,推动符合条件的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确保党的意图贯穿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全过程。三是深入推动“事的融合”。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议事规则,正确处理好党组织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理清权责边界,既不能以党组织代替或取代其他治理主体,也不能让党组织游离于法人治理结构之外,更不能把强党建与善治理弄成“两张皮”互相脱节。

(二)坚定政治信仰,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忠诚、信仰从哪里来?来自于理想信念教育。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持续在学党史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通过学习推动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和工作本领有一个大提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各级党组织会议的“第一议题”,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常设议题,坚持逢会必学“第一议题”,落实专人、专责、专册和会后记录、纪要检查制度,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点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研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家辅导、个人自学等各种方式,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三)强化政治功能,夯实国有企业基层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当前,各级党组织都在扎实开展新一轮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要持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抓好基层党建“三基建设”,锻造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是健全基本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的篱笆,切实做到明制度、立规矩,让企业生产经营运行在依法合规的轨道上。二是规范基本组织。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支部建设“六有”标准:有活动场所、有组织标识、有宣传阵地、有基本制度、有资料台账、有基本工作条件,不断梳理、规范、健全党支部设置。全面推进“书记项目”“党员攻关项目”,深入推进“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将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痛点问题,作为党组织工作的着力点和攻坚点,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三是建强基本队伍。持续加强党支部书记能力建设,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等系列党建融合经营学习培训活动,推动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定期交流轮岗,培育“三懂三会三过硬”的支部书记。持续推进党务人员统筹培养、统筹使用,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严格政治标准,从生产一线大力发展新党员,建立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的工作机制。

(四)突出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着力培养讲政治的企业家和管企业的政治家,打造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家队伍。一是严格政治标准,突出选优配强,树立注重实绩、崇尚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二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大优秀年轻领导人员培养选拔力度,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着力提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七种能力”,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三是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着眼国家和企业发展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统筹推进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特殊领域紧缺人才“四支队伍”建设,把组织配置的“严”和市场选择的“活”有机结合,让优秀人才“出得来”“用得活”“长得快”“留得住”。

(五)落实政治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抓党建就要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就要抓责任人。特别是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必须深刻认识到,抓党建是抓发展的根本保障,党建抓不好,抓发展好不到哪里去。一是层层落实责任。牢牢把握落实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过问,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专职党委副书记要扛起责任,切实履行直接责任,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党组织要加强具体指导和日常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二是健全责任清单。坚持党建责任清单制度,把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的部门、人员和各项工作中,使党建责任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要求,确保每项任务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形成责任明晰、分工明确、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三是着力考准考实。按照《条例》要求,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抓党建责任落实情况作为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重要标准,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该提醒的提醒、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真正落地见效。

【参考文献】

[1]《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2

[2]《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https://www.sogou.com/link?url=DSOYnZeCC_rFnAdVO_Rb-VWSPSk83357SB0jtJZ0AUq1e2HOh5Ex7hVjhKLkBDI0DYuWXc_VlGWFmrhVlyuzcyhY5MN4O89X72LYnUqh6G0,2016.10

[3]《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http://www.gov.cn/zhengce/2020-01/05/content_5466687.htm,2020.1

作者: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蒋丽红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