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国有企业推进党建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的探讨

www.guangzhou.gov.cn2021-11-30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载体,国有企业归根到底姓党,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促进互融互进、同频共振,以党建新成效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本文从现阶段国有企业党建与经营工作相融合的认识误区和痛点切入,分析党建工作对业务经营发展的重要意义,探讨实现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双促进、双提升的方式方法。

【关键字】党建;经营;深度融合;治理体系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这一论述为新时代国有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国有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必须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关系。

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促互融的重要意义

(一)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和经济属性,决定了国企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必须融合发展。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全面贯彻执行,是国有企业鲜明的政治底色,而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和经济属性紧密关联。因此,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始终紧密围绕生产经营中心进行统筹谋划,以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而党建成效必须通过企业经营发展成效进行检验。当前,国企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无论领导体制如何调整、治理机制如何变化、监管模式如何创新,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能有丝毫动摇。

(二)国有企业的政治方向和发展战略,决定了国企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必须融合发展。

成功的发展战略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始终保持一致,发展战略才具有持久生命力,才能历经各种风险挑战而屹立不倒。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企业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的基础,只有把准政治方向,把握内在规律,认清发展大势,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全面融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转化成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国有企业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并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稳定长久发展。国企党建绝非“虚功”,是实实在在同业务紧密结合,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中心工作。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三)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和市场优势,决定了国企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必须融合发展。

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资源,是赢得激烈市场竞争的比较优势,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构成,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人是生产力第一资源,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牵引作用,党建工作是实现这一有机转化的关键所在。国有企业有着党建政治独特优势,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体系健全、干部力量强大、人才资源充足,这是一般企业无法比拟的。近年,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全球,我国的抗击疫情的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效率之高,充分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的优势、高效的社会动员优势和应急措施坚决果断的优势。因此,必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充分运用在国有企业的管理工作中,通过创新管理方法和手段,使党的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实现效率最优化、效益最大化,源源不断激发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

二、现阶段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的痛点

(一)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割裂。

有些国有企业管理者还存在重经营,轻党建的思想倾向,片面以抓经济效益为中心,党的领导体制僵化形式化,党组织未能有效参与公司治理。同时,对党建工作认知不足,片面地认为党建工作就是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开展党建活动,将党建与经营相割裂,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

 (二)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

党建工作的特点是过程无形、效果持久,润物细无声地带给企业的效益。因此,企业部分人员容易以片面的眼光评判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当成是多余的负担,把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弱化、淡化,导致企业党建工作创新与活力不足。

(三)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缺少有效载体和抓手。

一些企业抓党建与经营融合的切入点和载体不符合企业实际,党建品牌特色不够鲜明,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成效不明显,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容易陷入“被动融入”的境地。

三、实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合的途径

(一)健全“党建+制度”,为融合提供组织保障。

确立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旗帜鲜明把党建要求写入章程,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职责权限、工作方式及同其他治理主体的相互关系。涉及“三重一大”和其他重要事项,必须经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确保党委对公司重大政治责任、战略发展方向、经营发展理念、重大风险问题把控到位,对经营管理实施有效监督、激励、控制和协调,确保政治正确、治理合规、决策高效。同时,制定实施领导班子抓党建任务清单,把党建工作制度纳入企业管理制度体系,把党组织运行机制融入生产经营相关制度规范,党建工作制度与生产经营制度必须同步规划、同步修订,从顶层设计上确保党建工作制度与企业生产经营制度无缝对接、有机融合。

(二)完善“党建+管理”,构建国有企业治理体系。

一方面,结合企业工作需要,统筹设置党委职能部门,在机构职能上保证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业务工作,将党建要求融入企业管理每一根毛细血管,确保党的领导管理实现全覆盖。另一方面,加强党对相关业务工作的直接领导,探索通过并入或合署办公等方式,优化调整与党委职能部门联系紧密的业务部门,比如,组织部同人力资源部合署办公,改革办同行政办公室合署办公、企业文化部设在党委宣传部、设立统一的纪检监察机构等,实现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设置,业务人员和党务人员交叉任职,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三)创建“党建+品牌”,围绕中心搭建融合创新平台。

结合企业经营项目,以提炼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为抓手,通过开展党员攻关、书记攻关项目、党组织共建交流等丰富载体,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企业发展资源,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同时,通过延伸产业链党建,采取垂直管控、区域管控、双向共管等模式设立党组织,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四)培育“党建+人才”,夯实国有企业发展后劲。

确保党管干部人才的原则融入市场化选聘、人才考核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各个环节,注重人才培育培养,把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融入各类培训教育,提高国企管理者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系统思维能力。同时,注重对党建工作与经营业绩考核、领导人员评价有机衔接,重点看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是否契合企业发展目标、党建工作的载体是否有形有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重大任务中如何发挥作用等,通过考核,倒逼基层党组织书记强化“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岗双责”履职能力。

进入新时代,要摆脱就党建抓党建的陈旧观念和做法,变被动适应为主动创新,用新的思路去开拓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相融合的新路子,在顶层设计、机构职能、品牌建设和人才保障四个方面进行有机创新融合,真正形成“一张网络布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和“一张蓝图绘到底”工作格局,使党建和经营互促互融,共荣发展。

【参考文献】

[1]戴海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方法探究[J].企业文明,2021(6):32-34 

[2]连庆锋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http://dangjian.people.com.cn/n1/2020/0829/c117092-31841629.html

作者:广州市广百物流有限公司 梁翘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