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关于企业抓好“四风”隐形变异后新的表现形式研究

www.guangzhou.gov.cn2021-11-30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党上下大刀阔斧的整治下,“四风”问题得到了全面有效的遏制。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逐步出现了“变异性”。本文针对国有企业“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后新的表现形式以及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关键词】四风;国有企业;产生原因;对策建议

一、前言

“四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概念,“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在党中央强有力的领导下,全党上下齐心协力,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由于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仍然存在,反“四风”任务依然艰巨[2]

对国有企业而言,“四风”问题的存在有着极大危害。形式主义轻实质而重表面,虚多实少,造成企业严重内耗。官僚主义导致企业干部脱离员工群众,损害企业公平;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动摇企业干部和员工的理想信念,严重侵蚀干部和员工的肌体,必然造成在精神上颓废、行动上懈怠,丧失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阻碍企业的高效发展。

本文将从国有企业隐形变异后的“四风”现状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解决“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对策建议,提出个人的初浅之见。

二、国有企业“四风”隐形变异后的现状分析

在党中央把纠正“四风”提到治国理政、兴党兴国的新高度的背景下,国有企业中的“四风”问题逐年减少。但由于国有企业本身的复杂性,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仍然屡禁不止,企业的反“四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一)形式主义常态化

国有企业形式主义新动向的具体表现为只追求形式、不重实效。结合众多企业出现的问题,在两个方面表现较为突出,即技术开发和日常业务管理。技术开发中较为典型的场景为专家评审,具体有:

1.汇报层级更加冗长。随着不同专家层级的增加,会议数量增加,一份报告要经过多方的串行预审及现场评审,导致决策时间加长,严重影响工作推进效率。

2.专家评审重形式、轻事实[3]。以问题为导向的项目开发,员工的工作报告本应该简洁,直指解决问题。部分专家提出的评审要求不重实效、重包装,往往一页纸可以完成的报告,却需要员工花费数十页,数个工作日去修饰。此外,评审过程中部分专家提出的意见多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空话、套话,不能有效地指导问题解决。

以上问题的存在,让企业员工疲于应付,做的都是表面功夫,没有对项目开发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员工也鲜有成就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高效发展。

日常业务管理方面,国有企业容易在员工持续学习管理滋生严重的形式主义。大多数国有企业都有企业学习平台及培训机制,并设置了一定的措施鼓励并督促员工加强自我能力提升。在管理者层面,针对学习及培训后的练习习题、专项知识问答等,都是将参考答案提前给到企业员工,让大家能在极短的时间内以高分完成答卷,从而得出“员工答题正确率高、学习效果显著”等汇报结论。在员工层面,部分国有企业员工在接受公司提供的培训后缺乏主动思考,专门“等、靠、要”,更不会把培训学习的知识和工作相结合,一定程度上也让培训效果大打折扣。

(二)官僚主义多样化

部分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的官僚主义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随着环境的变化、党内或企业内部职务的升迁、自我宗旨意识淡化而逐渐暗长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一旦被官僚主义侵蚀,首先表现的就是脱离广大基层员工。既不关心基层员工的基本需求,也不愿意去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凡是觉得可能给自己增添不必要麻烦的事,总是以各种方式敷衍塞责。此外,部分官僚主义思想严重的企业干部,对待上级部署的行政安排要么断章取义,怎么简单怎么做。要么在执行过程中照本宣科,过往经验怎么样就怎么执行,完全不结合实际状况。不仅如此,少数企业干部以自己作为领导,针对技术问题往往“以权压理”,不愿听取专业领域员工的技术论证;同时伴随着工作在社交网络的常态化,部分国有企业还逐渐出现了“微指挥”以及“微满足”等荒诞的现象。“微指挥”,通常指的是个别企业领导经常坐在办公室通过手机向下属员工发布工作指示或通知[4];“微满足”,只要某些企业领导在工作群或朋友圈有动态,立即就会响起一片“为领导点赞”、“领导辛苦了”的叫好声[5]。官僚主义的存在,会逐步破坏国有企业公平的环境,侵蚀国有企业的干部队伍,动摇员工务实的工作态度,成为企业内部的“蛀虫”。

(三)享乐主义以及奢靡之风更加的隐蔽化

不少反面案例显示,在国有企业取得较好效益的时候,部分领导干部便会开始得意忘形,个人膨胀,进而导致思想松懈,不思进取。伴随着“四风”的隐形变异,这群自认为是企业功臣的党员干部在各种歪门邪道中总结了两个“法宝”,得以让自己在贪图享乐方面更加的肆无忌惮。这两个“法宝”分别是:

请客送礼的“钻地术”[6]。从网络上报道的整治“四风”案例中显示,为了示好国有企业部分领导甚至是普通员工,在收送节礼方面,出现了各种隐秘的送礼形式,如支付宝转账,物流快递,甚至是找几个“托”组建的微信群抢红包等。少数私营企业主或个人,还以私人小聚、周末自驾游玩等各种名义,拉拢一些在企业内部有实权的党员干部,从而达到获取合作项目及相关合作业务的目的。

公款吃喝的“隐身术”。在社会媒体揭露的种种不良现象中反映,少数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为了避免被监察,达到以公款吃喝的目的,逐步学会了转移场所,由原来的高档饭店转到偏僻农庄,以掩人耳目。此外,个别企业领导为逃避审查,将大吃大喝的相关费用开成办公用品或差旅费等各种名目化整为零,分批次报销 。诸如此类,其背后隐藏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利益交换,更是国有企业资产的频频流失。

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在国有企业始终存在的主要原因

(一)人的原因是根本原因

“四风”问题之所以在国有企业表现不一、顽固反复,和部分干部以及员工“三观”的错位有着重大的关系[7]。国有企业体制机制下,不少国企干部是在体制内不断成长,一步一步走到了现在的职位,有些则是由党内相关机关干部转任,缺乏对行业及外部市场的充分了解,同时一定程度上也缺乏对现代企业管理方法的学习,思想上比较固守,偏于官僚作风和形式主义。在员工方面,由于长期受到国企文化的熏陶,这群国有企业员工多数是国有体制的既得利益者,因而往往害怕变革,同时也安于现状。加上部分国有企业“大锅饭”现象严重,考核和激励机制的缺失,出现了一部分员工不想干事、不能干事,导致企业内部推诿责任、不作为的现象普遍存在,致使企业的管理提升活动难以开展,即便开展起来,实际效果也非常不理想。

(二)部分国有企业的制度建设不健全

“四风”问题在国有企业屡禁不止,和企业相关的预防、纠正及治理等相关制度不健全有着重大关系。针对隐形变异的“四风”现象,部分国有企业没有结合自身企业的特点将工作业务进一步细化,脱离实际,不具体,针对性、操作性不强,很多制度不再适用于企业员工的工作诉求,不再适用于企业发展的业务需求,因而没有起到制约、监督的作用。企业普遍存在的许多“四风”问题,表面上看起来是风气问题,往深处剖析却会发现大多都是企业相关制度的问题。而部分企业往往形式上建立了各种健全的制度,却有了有制度不执行,只搞形式主义制度,或者把制度当成一种摆设。以上种种情况,均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四风”在国有企业内部的滋生。

(三)监督不到位

要在企业内部有效地纠正“四风”,人是根本,制度是保障,监督则是各项措施得到落实的催化剂。显然,在部分国有企业内部,这个“催化剂”并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首先是国有企业中员工对领导干部作风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部分员工担忧甚至害怕职场报复,部分则是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另外,企业个别领导干部在同一个岗位工作时间太久,或多或少都会形成自己的人情圈,因此遇到事情时难免会掺杂人情因素,怕所谓的伤感情,导致工作上得过且过,和稀泥;还有极少数党员干部认为“四风”问题是“小节”,在追查“四风”问题过程中“逢难便退”,直接导致有些部门对反“四风”工作推进不深入,查处力度不足。所以即便是在高强度的规则制度下,“四风”问题终究还是产生了隐形变异,改头换面[8]

四、解决“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对策建议

随着“四风”问题在国有企业的隐形变异,纠正“四风”也要有创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一方面要坚持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中央针对“四风”建设提出的各项政策及指示,另一方面要深入企业,前往一线进行调研,落脚于企业自身发展,问计于企业广大员工,寻求创新,与时俱进,推动纠“四风”工作在企业内部取得持续成效。

(一)保证企业干部队伍极高的政治觉悟

国有企业的干部队伍,是承上启下,推动企业高效发展的中坚力量。一方面,在干部的选拔过程中,要结合党的要求和企业的发展需求,保证干部的政治觉悟过硬,他们一定是极具党性,对企业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对企业的发展有着无限的热情,对广大的员工有着极强的责任感,这是国有企业干部任用的重要基准。另一方面,在对企业干部的培养工作中,一定要强化企业广大领导和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对国有企业干部队伍的个人思想和政治觉悟进行强有力的武装,筑牢抵制歪风邪气。

(二)结合企业的现状,在企业技术发展和日常管理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思索,不断完善企业的制度规定

如前面提到的针对专家技术评审“假、大、空”现状,可以尝试建立对专家团队的360°考核制度,从企业高层领导、人力资源、项目组、管理部门等多方面,对专家进行多维度的考评,并以此作为专家续聘的重要依据,这样,既可以避免“躺平”现象,又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滥竽充数”,而真正有能力的专家们,会在科学的考评中脱颖而出,成为真正引领企业技术研发和项目开展的领头羊,带领广大员工在技术上实现长足的进步,实现企业稳步向前的发展。“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有企业在日常管理和业务发展过程中,要把在解决“四风”问题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形成清晰的制度,同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把作风建设的要求细化为可实施的规则,制定相关的落实策略和应对机制,保证能够及时预防企业中任何形式存在的“四风”问题 [9]

(三)落实主体责任,明确监督责任

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及其相关负责人作为解决企业“四风”问题的责任主体,必须要以身作则,认真排查其企业内部以任何形式存在的“四风”现象,尤其针对国有企业经常出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通过具体的例子,揪出来作为典型进行打击,营造从严执纪、露头就打的浓厚氛围。如少数企业领导出现的“以权力压技术”现象,在人事考核、职级晋升、评选评优等出现的玩弄权术现象,要充分发挥企业职能部门的作用,督促其强化监管,发现问题后,要针对问题本身及当事人,拿出切实有效的过硬措施,从而让广大企业员工坚信,企业是在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和要求,倒逼国有企业广大领导干部和员工转作风、改作风,为企业本身业务的发展,提供公平、公正的良好环境。

(四)在企业内部抓“关键少数”,在广大员工中形成“头雁效应”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企业日常运营中,企业领导干部要带头,以高效、务实的优良作风带动企业全体党员和员工转作风、改作风。说千遍万遍,不如干成事实一件,要解决“四风”问题,必须要领导带头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个人认为国有企业可实施的有:  

1.带头精简会议,避免官僚主义。企业的技术日常管理中,会议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应该尽量少开会、开短会,开会过程中只针对问题而谈问题,不对与会议无关的内容展开讨论。同时,在各种评审或汇报会议中,领导干部要带头杜绝“以权压人”的官僚作风,应耐心听取员工的汇报,并能充分结合专家的辅助优势,缩短决策议程,提高会议效率。

2.带头落实企业日常学习管理,避免形式主义。企业干部要带头积极参与企业各类学习平台的学习教育,才能引导并督促所有的员工能够积极参与,以点带面,在企业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如企业领导能每日坚持学习强国,并在积分排名中名列前茅,定能积极地推进学习强国活动在广大党员、国企员工之间的开展。

3.企业领导班子可带头“立军令状”,通过自我承诺以及自愿、公开的接受党员、员工的监督,展现自己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决心。在企业管理中,唯有企业领导带头,自我革命,自觉地以“关键少数”带动“多数”企业党员及员工,才能打好这场纠正“四风”的攻坚战。

(五)充分运用新技术

面对“四风”问题呈现的新形态,越来越多的问题由明转暗,要把披着隐形外衣的“四风”问题充分地揪出来,就得将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等新手段与整治“四风”充分结合,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效。比如,广州市提出的“四风云治理”,湖南、北京等地应用的作风建设测评系统,均对事务办理监督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这些都是国有企业在日常管理中可以借鉴的。于此同时,我们还要结合各种新平台如微博、快手、抖音等,通过高效、广泛地引导企业员工运用多渠道特别是网络平台来检举国有企业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不良现象,才能让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无处躲藏,进而不断提升企业内部的监督实效。

五、结束语

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及国内环境的变化,国有企业在肩负着社会责任和使命的同时,自身发展也面临着不断的挑战。而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由于其特殊的隐秘性及多样的变异性,导致在企业内部的运营管理中遮掩得极为巧妙,不易被察觉,很难被查处,从而严重阻碍了国有企业的发展。因此,国有企业如果要实现向世界一流企业看齐的目标,就要把纠正“四风”问题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而不仅仅是一项政治任务。同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充分结合企业的愿景和自身业务的需求,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企业在自身不断改革的过程中,密切关注隐形变异后新的表现形式的“四风”问题,在企业内部不断建立并完善预防及管理机制,确保企业的健康、长效发展,为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李玉明.谈国有企业党组织如何除“四风”[J].科技与企业,2014(12).

[2] 王善发,吴道荣.“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新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国际,2018年20期:224-225.

[3] 阳军.新技术条件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及治理分析[J].治理现代化研究,2021(3).

[4] 张紧跟.警惕“互联网+政务”披上形式主义外衣[J].人民论坛,2019(25):39-41.

[5] 张登泽.当前国有企业“四风”新动向、成因及其防范对策[J].班组天地.2017(01).

[6] 王前飞.试论国有企业“四风”的新动向、成因及防范对策衣[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7(07).

[7] 本刊编辑部.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J].先锋队.2018(03).

[8] 杭纪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成因及对策分析[J].中国纪检监察.2016(09).

[9] 樊旻.企业纠正“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措施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8).

作者: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 江亮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