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广州这样干!

www.guangzhou.gov.cn2021-11-25 16:28:28来源: 广州日报

11月25日,国务院官网正式公布《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首批101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重磅出炉!

广州将对照试点目标、任务、清单,从构建改革落实体系,数据赋能审批流程再造,制定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举措,拿出地方特色改革硬招实招四个方面着手,确保改革落地见效,提出要打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的“策源地”和“试验田”。

广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将以制度创新和制度供给为关键

根据《意见》,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确定为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经过三至五年的创新试点,试点城市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跃居全球前列,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在全球范围内集聚和配置各类资源要素能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国营商环境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为何是上述6个城市,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局局长卢向东在此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给出了答案。他介绍,这6个城市产业体系完备、市场主体规模比较大,同时这6个试点城市具有较好的改革基础,已经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同时,这6个城市涵盖了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也兼顾了东西部地区,各有优势和特点,在这6个城市开展创新试点示范效应比较强,对全国其他地方辐射带动作用大。

具体来看,《意见》提出,改革事项直接回应市场主体期盼、直接服务产业发展、直接助力经济民生。国家要求试点城市发挥产业体系完备、市场主体规模较大、改革基础较好的优势,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尽快落地见效,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树立标杆。

为此,广州明确提出要坚决扛起创新试点城市的使命担当,打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的“策源地”和“试验田”。围绕《意见》提出的试点目标、改革任务、具体事项,广州正逐一研究论证,抓紧制定广州实施方案和工作举措清单。坚持以制度创新和制度供给为关键,力争形成一个改革事项对应一个方案、一套操作规范、一批应用场景和一套评估体系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做到台账式管理、项目式实施、节点式推进,系统化推动各项创新试点任务率先落实落地,形成案例成果,作出重要示范。

数字政务服务全力打造“管家+专家”服务新模式

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负担。

《意见》指出,创新试点城市要“加快建立健全高效便捷、优质普惠的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国家层面将优化数据资源授权模式,探索实施政务数据、电子证照地域授权和场景授权,支持试点城市加快打破信息孤岛,扩大部门和地方间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范围。

企业市民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穗好办”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汇聚服务事项超2000项……近年来,广州市围绕“数字政府”改革,以“改革创新制度化、业务办理集成化、公共支撑集约化、业务协同数据化”为抓手,应用先进数字技术,推进政务服务线下进一窗、线上进一网,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全市市级共44个部门1844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大厅,其中1816项进驻实体“一窗”综合受理,“一门”率达100%,“一窗”率达98.48%。

接下来,广州市将逐项梳理国家层面系统数据在广州应用的业务场景,围绕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减证明”“减材料”,推动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推出更多“一件事”主题套餐,实现事项联合办理,进一步擦亮“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建设“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和市民群众高频服务事项,全力打造“管家+专家”服务新模式。

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新型监管机制逐步健全

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意见》明确要求,创新试点城市“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监管”“夯实监管责任,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流程的监管机制”“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近年来,广州市坚持“放管结合”,不断创新和完善监管,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推动用有限执法资源实现对市场有效监管。如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抓手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并通过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智能判定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对不同风险企业实行靶向抽查、差异化监管。在全国首创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双免”新模式,基本实现监管纠错容错机制的“立体式”覆盖,已发布399项“免处罚、免强制”事项。

接下来,广州将坚持把“放”和“管”统一起来,把有效监管作为简政放权的必要保障,聚焦创新试点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充分研究论证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厘清监管职责,创新监管机制,完善监管标准,制定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流程监管举措,建立与试点要求相适应的监管制度,全面提升质量和安全防控能力,确保创新试点改革不触碰安全底线。同时,积极探索实施数字经济领域监管创新,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在总体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四新”经济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营造开放包容又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广州开发区的改革尖兵作用不断凸显

《意见》明确提出,“试点城市辖区内开发区具备较好改革基础的,可研究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为创新试点工作探索更多有益经验。”

广州开发区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是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改革开放主阵地,要如何形成差异化探索和可复制可推广有机结合,打造“广州品牌”,广州开发区可谓担当了改革尖兵的作用。近年来始终将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作为“头号工程”,率先实现营商环境改革1.0-4.0迭代升级。该区围绕市场主体准入准营、投资建设便利化、科技创新、涉企服务等领域,打造政策兑现“免申即享”、承诺制信任审批、工业快批等品牌,政策兑现便利化、“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等经验材料被国家“放管服”简报、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及中国政府网等刊载推广,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扎实成效。

在这个过程中,广州开发区创造了一个个“首创”“第一”。尤其是广州开发区全省首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累计发布43个“免申即享”事项清单,1081家企业通过“免申即享”收到扶持资金4.19亿元。全区政策兑现已累计拨付超4万笔,受惠企业超7000家。

2010年10月,小鹏汽车位于中新知识城的广州智造基地全面封顶,规划年产能10万辆,小鹏汽车之所以仅用6个月即完成23万平方米厂房建设,正是得益于广州开发区推出“工业快批10条”,推行信任筹建,实现“快筹快建快投”。一般工业项目基坑开挖阶段施工许可审批工作日平均1.5个、最长3个,项目筹建周期缩短超6个月。此外,乐金OLED项目仅用1年时间即完成56万平方米厂房建设,粤芯半导体项目仅用14个月即完成从取得用地到建成投试产全过程。

接下来,要如何形成差异化探索和可复制可推广有机结合,成为广州开发区在营商环境改革探索中需要思考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广州开发区将瞄准打造“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探索开展原创性改革,打造更多“单项冠军”,形成“广州经验”。当前,广州开发区已经集聚了7家单项冠军和3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建成总面积达600万平方米的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科技孵化器集群,建成62家众创空间、10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科技企业加速器,孵化企业超6000家。

面向未来,广州开发区将深化“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实践,在高质量完成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规定动作”基础上,围绕打造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新引擎、探索涉企服务新路径、构建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等方面,探索开展更多原创性、差异化的“自选动作”,形成“广州经验”,努力为全国营商环境改革闯关探路。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申卉 通讯员:穗发宣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