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国防教育 广州市国防教育资讯

手绘“羊城小兵从军记”!萌新三人组:军营,我们来啦

www.guangzhou.gov.cn2021-11-02 17:23:07来源: 广州日报

9月17日清晨,彭绍轩、杨万泉、邹雨宏身披戎装、佩戴红花和战友们一起从广州出发,以昂扬的姿态奔赴军营。

从一名社会青年到军营萌新,经历了哪些难忘的蜕变?连日来,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的他们用一组手绘漫画《羊城小兵从军记》,记录下“兵之初”的点滴时光。

 

“脱光光,手伸直”,一名烫着卷发的男生在征兵体检外科检查室中“瑟瑟发抖”的画面让人忍俊不禁。提起《羊城小兵从军记》中的这幅漫画,杨万泉说,报名前,他对征兵过程和军营生活都不是很了解,“第一次参加外科体检时听到要脱光,愣了一下,挺害羞的,有点紧张,放不开”,但他没想到的是,这样的外科检查自己经历了三四次。创作设计时,这段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场面”也引发了彭绍轩和邹雨宏的共鸣,于是便有了这幅漫画。

尽管都是广州美术学院应届毕业生,但因专业不同,三人在校时并不相识。“参军,只因想保护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彭绍轩说,他们三人选择从军路的初衷都一样。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开启后,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近40名学生报名应征,经过层层筛选,彭绍轩、杨万泉、邹雨宏三人最终顺利入伍。

9月4日,他们前往广州市番禺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报到,开启了近两周的役前教育训练,也收获满满。“从报名到定兵,一路‘过关斩将’,再加上奔赴军营的点滴,我们想用不同的方式记录下来。”彭绍轩说,他们选择手绘漫画,是想用轻松诙谐的方式让年轻人对从军有新的认识和感触。“我们三个专业分别是雕塑、工业美术和产品设计,也算是发挥专业特长吧,大家一拍即合,利用训练间隙开始创作。”

 


“蜕变从‘头’开始”“报告班长,我想上厕所”“班长说最后一名加五圈”“投弹,用上吃奶的劲啦”“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的引体向上……梳理出故事线后,他们根据选题,分工合作完成文案和插图。十几天的役前教育训练帮助“准新兵”系好在军旅生涯中的第一颗扣子。一幅幅跃然纸上的漫画也见证了他们三人的成长和蜕变。

 


“发型改变是第一步,参加役前教育训练后我们都是同款‘圆寸’。”杨万泉说,说话方式的改变也让他们感慨不已。“回答班长的话要大声、简洁明了,最开始有人因为讲话声音太小或太娘,被要求‘对山喊话’,直到吼到有回音才算过关。”入伍后,他们才明白以前在校时军训是“小儿科”,如今烈日下军姿一站就是两个小时,“地上一摊汗水,站完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但真的能磨炼人的意志和毅力。”

 

9月16日晚,距离奔赴军营的时间不足12小时了,彭绍轩、杨万泉、邹雨宏还在对《羊城小兵从军记》漫画进行最后的修改。

“从确定选题到成稿,我们三个人忙活了近一周,后期主要是打磨细节,精益求精。”邹雨宏说,像文案部分更是尽可能对文字精雕细琢。比如,在“新兵连第一天”漫画配文中,“一看就会,一做就废的豆腐‘被’”就是大家琢磨了好久才定下的押韵版。

“手机要上交了”,是《羊城小兵从军记》中最后一幅漫画。“加油,儿子”“老爸替你骄傲”“哥,等你回来”“兄弟,努力优秀”……漫画中的手机满屏幕都是来自亲朋好友的祝福,因为祝福和鼓励太多,手机电量仅剩下1%。而此时,时针指向9月17日21时50分。再过10分钟,熄灯,新兵连的第一天就要过去了。

这组漫画的最后写着四个字:未完待续。“条件允许的话,我们会连载更新,记录属于我们的新兵连生活。”精彩的军旅生活已经开始,对于未来,彭绍轩、杨万泉、邹雨宏满怀期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陈美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陈美

(编辑: 刘卓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