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2022年度“穗岁康”开放首日参保人数突破50万 三项待遇免赔额降至1.6万元

www.guangzhou.gov.cn2021-11-02 16:54:31来源: 广州日报

2022年度“穗岁康”基本实现对广州常住居民的全覆盖。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丽莉、周洁莹)2021年11月1日,广州市医疗保障局指导支持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穗岁康”正式开放新一年度参保。截至11月1日22时许,首日参保人数已经突破50万人。

明年的“穗岁康”扩大了覆盖人群范围,其中适度降低免赔额后新增待遇享受人员预计2万人。不少市民表示会第一时间为家中小孩和老人投保。

明年“穗岁康”增加团体投保

“你有没有买‘穗岁康’”“这么实惠,我觉得给小孩配置最合适”“我想给把户口迁到广州的爸妈购买”……11月1日一早,许多关注“穗岁康”已久的市民纷纷拿起手机参保、续保。针对去年首日市民蜂拥加入导致局部通道“拥堵”的情况,今年相关方面在技术支持、系统维护上做足了准备。下午2时30分,记者收到了“穗岁康”专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的续保通知,直接点击进入投保页面后,自己和孩子的身份信息已出现在默认页面,直接点击参保、缴费,整个过程不过数十秒。

记者调查发现,市民最关注的是自己和家人是否符合参保条件,包括有子女在广州工作、退休后将户口迁到广州的老人,也有来穗打工的外卖小哥等。

“我开了一家小工厂,办公室内勤加工人有20人左右,新一年,我想给员工们增加一项保险福利,请问可以怎样投保,保费是多少呢?”这是来自南沙区一位老板打来的电话。记者留意到,2022年“穗岁康”增加了团体投保方式后,不少老板纷纷致电咨询欲将“穗岁康”作为企业的团体福利,为员工投保。

数据显示,新一期投保开闸首日,截至19时录得40万市民参与,首日破40万人大关比去年提前了3小时。截至22时许,首日参保人数已经突破50万人。

投保时间至12月31日结束

2022年“穗岁康”进行了适度降低免赔额亦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从目前公布的情况看,将“穗岁康”住院和门诊特定病种基本医疗费用补偿、住院自费药费和检验检查费用补偿以及门诊使用国家谈判药品、指定创新药品自费费用补偿这三项待遇,免赔额从1.8万元降至1.6万元,门诊其他自费药品费用补偿的免赔额从5万元降至4.5万元。

按照“穗岁康”共保体的预测,免赔额的降低,一方面让更多参保群众可以享受报销,预计新增待遇享受人员约2万人;另一方面让原已享受相应待遇的参保群众报销的更多,进一步减轻参保群众的就医费用负担,提升了待遇保障水平和可及性,让更多人受惠。

在2021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完成投保缴费的参保人员,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按规定享受“穗岁康”待遇。

投保解惑

1.哪些人群可投保?

在今年的基础上,明年的“穗岁康”覆盖人群范围主要新增了以下三类:具有本市户籍但未参加本市医保的人员,如随子女将户口迁至本市的老人、本市户籍在外地上学和工作的人员等;在本市办理并持有居住证连续满2年的常住居民,不论户籍和医保的限制,如长期在本市居住、工作和就读的居民等;经本市有关部门认定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见义勇为的人员。

2.如何自动续保?

2021年度参保时勾选了“自动续保”的被保险人,请关注“穗岁康”微信公众号推送的续保提醒,通过点击续保提醒页面即可一键获取参保资料,无需重新填写,后跳转至缴费界面进行缴费。

3.团体投保怎样操作?

团体可通过“穗岁康”微信公众号或共保体任意一家承保公司进行团体投保。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个体经济组织、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用人单位,可为属于“穗岁康”适用人群的本单位员工办理投保交费;街道(镇)、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社会团体等组织可通过接受捐赠或自筹资金等方式,为属于“穗岁康”适用人群的人员办理投保交费。

4.户籍人员没有参加广州医保的,投保“穗岁康”可报销多少?

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按照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计算后享受“穗岁康”待遇:

(1)被保险人医疗保障待遇低于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的;

(2)被保险人不享受社会医疗保险或其他医疗保障待遇的,符合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政策规定的合规医疗费用。

也就是说,未参加医保的户籍人员,按广州市职工医保做模拟报销后,对个人负担的部分做“穗岁康”结算;广州以外异地参保的户籍人员,若医保待遇高于广州,则按其医保待遇标准报销后结算“穗岁康”,否则继续按广州市职工医保做模拟报销后,对个人负担的部分做“穗岁康”结算。

(编辑: 龙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