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析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落地的有效路径

www.guangzhou.gov.cn2021-08-30 10: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党支部是党员管理教育的基本单位,是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力量。本文从浅析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和责任感,抓住工作难点,分析存在问题,结合笔者所在单位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轻工集团”)党委坚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基层就要抓到支部、强基层就要强到支部,按照“五个一”标准,从严从实推进样板党支部创建的工作实践,提出强化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落地的有效路径。

【关键词】基层党支部;“五个一”;支部标准化建设。

党支部是党员管理教育的基本单位,是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明确“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笔者所在单位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注重探索党建工作内在规律性,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引领、服务引领功能,以创建样板党支部为抓手,着力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不断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一、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我们要从国企承担的政治责任、政治使命的高度,深刻认识国企党建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地位作用到功能定位,从目标要求到方法措施,从工作导向到检验标准,对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明确提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党支部是党的最基本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基层就要抓到支部、强基层就要强到支部,以把握十项任务、35个政策点,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原则,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标准化建设,让党支部“挑大旗”、“唱主角”。

随着国企改革的逐步深入,企业在打造创新性、领先性和具有核心竞争力方面,效果仍不尽人意,传统知名品牌保护、经营、发展成效不佳,企业发展动力不足、营利能力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身处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生产型企业如何增效,贸易型企业如何转型,各企业间如何协同,这都是我们目前面临的重大问题。改革转型越向纵深推进,就越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因此,必须正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进一步树立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将抓党建、强党建行动计划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路线图,引导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树立正导向,集聚正能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二、当前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从日常工作调研来看,个别基层党支部存在问题较多,严重影响了党支部政治功能、发展功能、服务功能的发挥。具体表现在:

一是组织建设不健全。个别党支部未配备党支部书记,只配备党支部副书记,有的单位2-3个党支部都由同一名同志兼任党支部书记;个别党支部书记“只挂帅不出征”,平时基本不管党建工作;人数较多但未设立党小组,“三会一课”无从落实。

二是党员日常管理较薄弱。个别党支部未按党章规定收缴党费,每月直接在工资里扣除党费;个别党支部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完备,未经党委预审,确定发展对象当天就同意吸收为预备党员;组织生活记录五花八门,个别企业3个党支部共用一本记录本。

三是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党支部基本没有召开过支委会,有的支委会只是研究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具体党务工作;党支部组织生活流于形式的情形比较普遍,对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动态掌握不及时、不全面,组织帮助、思想疏导等工作无从谈起;个别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规范,很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是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缺失较明显。个别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以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为主,很少见到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本企业、本部门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个别党支部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弱,党支部难以发挥议事决策、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

三、强化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落地的有效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抓实基层支部”,这是对我们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提出的具体要求。基层支部建设怎么抓,既是谋篇布局问题,又是方式方法问题。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以过硬支部建设为引领,明确目标靶向、强化示范带动、突破薄弱环节,不断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让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动起来。广州轻工集团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过硬上进行了探索和尝试。按照“一个强的班子、一套全的制度、一支好的队伍、一流工作业绩、一流工作作风”标准路径进行“五个一”工程打造,引导党员“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力争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进一步彰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政治引领,不断校准政治方向。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是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视学习、抓紧学习、改进学习,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充分借助网络和新媒体,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打造“永不下课的学习教育课堂”。

二是以政治功能“强魂”。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通过戴党徽、摆党旗、缴党费、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等方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党委委员挂点联系企业制度作用,加强对联系点企业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三是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富有吸引力感召力的党组织活动,让全体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党员意识树起来、把党员初心找回来、把党员行为规范起来。运用“在线学习”、“微型党课”、“读书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职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促进学习教育经常化。

(二)夯实基层基础,始终坚持固本培元,不断筑牢党建根基。

围绕基层党建“有人理事、有钱办事、有阵地议事、有制度管事”的要求,大力推进党建基础建设。

一是选好支部带头人。选好支部带头人是能否成功创建的关键,要把抓基层党建工作作为评价选拔干部的重要指标,党支部书记应既熟悉党务又懂生产经营,把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平台。

二是强化基本保障。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党员总数1-2%的比例配备专职党务干部;严格按照企业职工工资总额1%作为党建工作经费的要求,完善党建经费预决算制度;制定《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按照“党建元素庄重、功能设施齐备、环境氛围优良、党员群众满意”原则,加强党组织活动阵地和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75个党员活动室。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与党支部工作有关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加强经常性的教育、管理、监督。搭建“广州轻工集团智慧党建”平台,推进信息平台优化和维护,实现基层党建工作适时记录、适时跟踪、适时考核、适时反馈,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

(三)突出问题导向,始终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组织力。

一是支部书记要明责。党支部书记要正确处理抓业务工作与抓党建工作的关系,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党建,把自己的“责任田”种好。扎实开展“书记项目”,将党建工作聚集到项目建设、管理创新、科研攻关、提升营销业绩等具体工作上来,书记带头抓基层、强基础、求实效、有作为,履行好抓基层党建的直接责任。

二是党建特色品牌要突显。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旗帜”要求,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精心培育和打造在一定范围内有特色、叫得响、影响好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三是党员先锋作用要发挥。把生产经营任务完成作为衡量支部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深度推进党建与经营工作相互融合,通过党员攻关项目统筹本部门重点工作,美晨公司党员将新品研发作为党员攻关项目,2020年完成新品研发36项、产品升级16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8%。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师益友”结对子帮促提升,虎头公司部四党支部通过党员结对团员或群众,部门总体业绩得到有效提高,管辖销区一半以上客户同比实现10%以上的增长。

(四)加强督促考核,始终坚持跟踪问效,不断强化工作成效。

强化对基层党支部和领导干部落实党建责任的督促检查,坚持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

一要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效应。要结合实际制定党支部考核工作指导意见,列出党支部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支部及成员职责分工,把基层党建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全面实施党建工作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以考核倒逼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让党支部建设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杠杠”。

二要用好督导检查“杀手锏”作用。督促检查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党的决策落实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党的决策完善的重要途径,要打好督查、指导、考核、问责组合拳。要组建党建工作督导检查机构,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倒逼党员、干部将担当立起来、责任扛起来。

三要强化问责追责“利器”作用。强化追责问责的鲜明导向,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对党建工作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坚决追究责任,业绩突出的给予通报表彰,并作为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层层有效落实。

新阶段、新形势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广州轻工集团党委牢固树立“党建也是生产力”理念,引导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树立正导向,集聚正能量,通过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的凝聚力,提升企业抓落实、谋发展的能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参考文献】

1.《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2016年10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讲话

3.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的重要指示

作者: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 黄勤敏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