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持续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www.guangzhou.gov.cn2021-08-30 10: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本文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分析了持续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重要意义与机关党建现状。针对目前机关党的建设存在的不足,笔者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经验,提出了保持政治高度、建强组织体系、贯彻服务基层理念等持续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为各级机关推进党的建设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就目前而言,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目前机关党建仍存在不足之处。新时代如何持续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是机关党建工作最需要探讨的方向之一。本文结合笔者工作的实践经验,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提出对策建议,力求机关党建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形成以上率下强大合力,不断提升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

回顾2019年,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会议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同时也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正因为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国家机关必须走在前、作表率。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所以要持续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机关党的建设现状

自《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印发实施后,我们欣喜看到,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重要成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领域整体提升,在面对疫情防控等大考中经受住考验。党建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党组织设置更加规范科学,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更加显著。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结构得到较大优化,功能得到较大增强。党员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但也要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机关党的建设还存在不足:一是在实际工作中未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与机关党建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对在新时期如何贯彻落实机关党建工作未做到长远规划和统筹安排。二是未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作表率不够有力。三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还不够强,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服务机制和方式方法还有待创新。

三、持续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笔者结合工作中的经验做法,立足机关党建的属性定位与工作要求,提出持续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一)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机关党建创新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六大建设”整体布局中,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更应该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好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到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各个方面。

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高度着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明确要求进行同一部署、同一落实。抓住机关党建讲政治这个本质,自觉地用党的政治理论指导机关党的建设,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结合实际工作,机关党组织在“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上率先垂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五学联动”机制。与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相结合,依托“笃学致远讲堂”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及“四史”的传播,引导广大党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以建强组织体系推进机关党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机关党的建设需要建强基层组织体系,把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三个层次相结合,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打牢机关党建坚实基础,固本创新。

深化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是基础。机关目前仍然存在个别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委员出缺未及时补选、组织生活不完善等问题,需要不断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健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按要求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开展机关评星定级工作,以评促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导机关党组织顺应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变化,构建机关党建新格局。

锻造高素质机关党建干部队伍是关键。机关党建工作进入新时代,有些机关党务干部思想还停留在过去,认为党建是务虚的,开展党建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打造高素质机关党组织队伍,首先要选好“领头雁”,选优配强机关党组织书记,每年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并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评议考核,以评促干。同时,分层分类开展机关各级党务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组织形式多样的比赛活动,综合提升机关党务干部各项能力水平。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重点。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的作风代表着我党的形象,机关党员干部更是如此。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有反映个别机关党员未及时缴纳党费、未参与组织生活的情况。所以日常中需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严格机关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组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引导机关党员亮身份、办实事,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形成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三)用服务基层理念推动机关党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把群众路线视为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党的群众路线也是做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无论是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还是各个单位的中心工作,其本质都是围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展开的。所以机关建设必须深入基层、扎根基层,让党建创新在服务群众中开花结果。

新时代机关党建以服务基层、高效治理为目标,在基层开展服务时,学习人民群众的智慧闪光点,从中寻找提升治理水平的好思路好办法,总结形成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在基层为人民服务,能够激发起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与为民情怀,能够团结带领群众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深化机关各项工作的建设与开展。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群众的“心愿”,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志愿”。坚持服务基层的鲜明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回所在社区报到并参加与志愿服务,主动认领微项目和微心愿,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开展百个机关党支部联系百个党群服务站工作,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搭建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党组织的服务,让党建力量充实“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必有新要求,新时代必要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上,机关党的建设要展现全新面貌,需持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的建设的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求是》杂志,2019年)

[2]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2019年3月印发)

[3]创新基层组织建设的广东路径(《南方》杂志,2021年第7期)

[4]切实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建》杂志,2021.06)

作者:中共广州市天河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卢嘉殷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