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www.guangzhou.gov.cn2021-08-30 10: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本文以广汽集团“书记项目”党建品牌工作创建为例,讨论了将项目管理方法运用到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的方法、成效,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工作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关键词】国有企业;“书记项目”;基层党建;项目管理;高质量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多次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围绕一线“筑垒工程”,如何把基层党建做细、做实、做强,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力量,组织党员奋斗在企业攻坚克难最前沿、创新创效第一线,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亟待解决的课题。

一、深刻认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关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我们党百年历史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长期以来,我们党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抓好党的事业的根本前提,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事业的根本保证,就其实质而言,党的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主体的建设。主体不强,经济社会发展就强不起来;主体建设质量不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就高不起来,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语重心长的指导我们,“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也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求。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汽车产业变革正如火如荼,作为国内汽车产业的领军企业,广汽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既是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抓好主责主业的国企使命与担当,也是广汽集团做强、做大、做优的首要前提。

二、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来,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引下,持续深化改革、加强党的建设,取得了系列显著成效,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但在基层党建方面,特别是在基层党(总)支部建设、打通基层党建的“最后一公里”方面或多或少仍然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基层党建重视力度不够,一些企业在基层党(总)支部建设中仍然存在党建“核心”与业务“中心”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把业务工作当作硬指标、硬任务,把党建工作当作软指标、软任务,主动作为意识有待提升。二是基层参与不够充分,部分基层党组织建设仍存在着“点上热闹、面上冷清”、“资源分散、不知重点”、“强者恒强、弱处更弱”等发展不平衡问题,党建工作发展参差不齐。三是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特别是落实到支部的工作虚化、难以量化考核,对党建工作如何抓、抓什么、怎么抓缺乏深入思考,基层党建难以落到实处。四是工作结合不够紧密,一些基层党组织思路还不够开阔,不能将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科学管理手段应用到企业党建工作的具体业务推进中,党建与生产经营未能互融共进。

三、广汽集团以“书记项目”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汽集团党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头雁效应”,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中项目管理的运作方法,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国企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开展“书记项目”工作,突出“书记带头抓、工作项目化”,让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直接抓基层党建创新项目、重点项目、难点项目,小角度大视野、小切口大容量,更好地服务中心和大局,连续9年累计实施1729个优秀“书记项目”,形成特色鲜明的广汽集团党建项目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广汽集团在汽车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总体较好地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主要任务,并为“十四五”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四、广汽集团“书记项目”创新实践及成果

(一)主要做法  

一是在“领”上下功夫,突出头雁领航。广汽集团党委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紧紧抓住“书记”这个“关键少数”,集团党委书记领头,把实施“书记项目”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促进抓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抓手,每年组织谋划和确定主题,统筹部署全年项目推进工作;下属投资企业党组织书记领题,结工作实际,确定本企业年度“书记项目”课题方向、实施目标,制定目标分解、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定期跟踪、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各基层党(总)支部书记根据上级党委“书记项目”指标分解,结合支部工作和业务实际,确定三级党(总)支部“书记项目”课题,将“书记带头抓”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基层党建责任扛起来、把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在“通”上展作为,突出层层参与、层层压实。

首先是建立并完善“三办”工作机制,即各投资企业党组织书记领办,企业党委工作部门主办,各基层党(总)支部承办,全体党员及职工群众广泛参与、争做贡献,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有呼必应”。

其次,建立和完善“书记项目”评审及考核激励机制,科学确定评价指标、量化目标考核,将实施“书记项目”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再次,要求各下属投资企业参照集团要求,组织所属基层党组织开展“书记项目”,同步评选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在推进“书记项目”向基层延伸的同时,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推动企业党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的凝聚力。

三是在“实”上见真章,突出基层出彩。

以实施“书记项目”为载体,强化问题导向、成果运用,以“实施一批项目,破解一批难题,推出一批创新成果”为目标,形成以“书记项目”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长效机制。以2020年为例,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已进入存量竞争中的汽车市场带来了更为严峻的挑战,广汽集团党委确定当年的“书记项目”主题为“强党建、抗疫情、稳经营、促发展”,聚焦企业面临的迫切问题、重点课题、形势任务和客观需求,总计解决基层党建和生产经营难题573个,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2.5亿元,凝聚起攻坚克难、夺取抗击疫情和企业发展“双胜利”的磅礴力量。在此期间,广汽丰田党委选定《群防群控,复工复产,两手抓,确保公司产销实现正增长》项目,充分发挥党委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发挥党委总览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破解疫情造成的公司要员不足、技能熟练度恢复、质量管控等课题,实现了全年销量765,008辆,同比增长12.17%。

四是在“融”上求突破,突出现代企业管理手段在党建领域的运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项目”的实质,就是将党组织的力量与项目管理的手段融合,将现代企业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方法引入基层党建工作,从现代管理学的视角认识、解构、设计、再造、评价党建工作,高效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如2020年,因疫情原因,日方专家不能如期抵华支持设备安装调试,集团下属企业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TANG系列发动机建设项目无法如期完成并开展量产。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党委通过PEST分析方法,充分论证影响组织发展的因素,主动请缨确定“推进设备自主安装调试,提高自立化水平”作为其“书记项目”课题。在项目推进中,通过“鱼骨图”进行要因分析,从而列出确保设备自主安装调试保质保量完成的六大措施;通过“5W2H”方法,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技术攻关团队,分头制定具体推进计划,最终实现攻克世界级技术难关,保质、保量、提前完成TANG系列发动机建设项目安装调试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进新时期企业生产准备业务标准化工作,培养高质量自立化人才,提高公司自立化水平。

(二)创新成效

一是建立了一个广汽特色党建项目品牌。通过“书记项目”建设,广汽集团党委建立广汽特色党建品牌,并组织各下属企业党组织推进形成了广汽特色企业党建品牌矩阵,走出一条党建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之路,被评为2020年广州市十大党建品牌。

二是锻造了一批坚强战斗堡垒。集团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书记项目”,建立一个堡垒、找到一个痛点、攻克一个难题,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最后一公里”战斗堡垒作用。如广汽本田在推进《党建引领复产补产增产,“红色引擎”催生企业内动力》项目过程中,其下属采购部党总支着力供应领域稳定、挽回产量,被评定为市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销售公司党总支带领全体党员员工,以党建引领攻克特约店改善和销售模式创新课题,助力公司实现疫情防控和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正增长的双胜利,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三是树选了一批优秀党员标杆。在“书记项目”推进中,全体党员干部活跃在技术创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各个领域,争当先锋、争做表率,如广汽部件的党员陈建国,带领团队在一个月内完成41条口罩生产线的自制;广汽研究院的孙建忠,连续12年每年200余天奋战在高寒、高温、高原试验现场,为自主品牌品质提升贡献力量;广汽乘用车的张观耀同志主动投身口罩生产,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火线入党。

四是讲好了一批动人广汽故事。在“书记项目”推进中,涌现出一批企业党组织抗疫情、稳增长、谋发展、提业绩的生动故事,如广汽丰田“不负春光复工忙(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人民网报道。

五、工作启示

(一)围绕发展抓党建是“书记项目”的出发点。广汽集团党委“书记项目”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基层党建创新项目、重点项目,进一步指导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课题,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二)充分发挥党建作用是”书记项目”成功的保障。通过加强政治建设,全体党员干部积极采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企业实际课题;通过加强思想建设,统一认识,凝聚起全集团上下攻坚克难的向心力;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确保“书记项目”层层落地,高效有序推进;通过加强能力建设,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书记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确保“书记项目”有实绩、真出彩。

(三)用好项目管理手段是企业党建的独特优势。广汽集团党委在推进“书记项目”实施过程中,将企业发展积累起来的先进管理经验如广汽工作方法,以及多年来与外方合资合作的经验,充分运用到企业党建工作实践,使难以量化、具象化的党建工作变成一个个项目,并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的经营管理的方法,推进具体实施。把“书记项目”整体目标与建立在行政部门基础上的基层党组织目标和党员个人目标有机联系起来,在关注项目结果的同时关注过程,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实现党建融入到企业的内外部价值牵引和导向中。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20年6月29日

[2]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20年10月10日至11日

[3]贺智辉、 汪利,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治理能力的路径思考.《决策探索(中)》.2021.(04)

[4]高铭铎,《强化意识牢记使命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创新工作》“新时代党建”人民号

[5]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民日报》(2021年01月26日09版)

作者: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陈小沐 曾梨花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