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脱贫攻坚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www.guangzhou.gov.cn2021-08-30 10: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展现脱贫攻坚的壮丽画卷。本文以广汽本田党委对口帮扶连州市九陂镇联一村工作为例,探讨分析脱贫攻坚工作背后的思想政治、文化素养、意识行为等因素,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对策,对下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关键词】脱贫攻坚;思想政治工作

一、脱贫攻坚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贫困问题,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瓶颈和“拦路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神圣使命。新时期精准扶贫不仅是一般意义上针对贫困人口的扶持,更是对过去扶贫脱贫工作的总结、提升与创新,既揭示了扶贫脱贫工作之规律性,也指出了具体的方法与路径。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解决物质贫困问题,也要解决精神贫困问题;既要强化帮扶措施,也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做好人的思想工作。一是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导向作用,通过政治动员、理论宣传、思想教育等多种方式,解读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文化引领、道德教化和正确利益导向,才能更好地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举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激励作用,在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中,要让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就必须通过细致的、真诚的、有温度的工作,构建起感情的“连心桥”和发展的“共同体”,解决“等、靠、要”的落后思维,激发脱贫的内生驱动力;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保障作用,扶贫先扶志,从思想上进行正确的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强烈的脱贫愿望,激活扶贫对象的内生动力实现自身造血功能,有利于建立起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防止返贫。

二、制约脱贫攻坚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

制约脱贫攻坚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信心不足。分析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有50%以上的贫困家庭是因为家庭遭遇突然灾害或是意外事件,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结构下,出现了越来越穷,越穷越怕的恶性循环。

第二,决心不足。部分贫困户思想上被动,存在得过且过的落后观念和等、靠、要的思想,精准扶贫政策的认识不足,不能从长远角度进行分析,只顾眼前利益。

第三,初心不足。部分村民由于文化水平不高,心理也存一定畏难情绪,上进心、奋斗意识不足,常年累月的冲击导致他们甘于现状,无力自拔,忘记了老一辈革命者为了谋求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的初心。

第四,悟心不足。一些贫困地区虽有党支部,但是有组织,没行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足,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形成,模范引领作用没有发挥。

第五,文化和意识落后。在贫困人群中存在一定的“等、靠、要”心理,相对缺乏产业技能、竞争意识和创新勇气,心态上较为满足于现状、甘心于平淡、享受于安稳。一些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和文化水平偏低、缺乏科学高产栽培技术、对新品种和新技术接受能力低、缺乏互联网思维和创新模式、商品化、产业化意愿不强。

三、脱贫攻坚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研究

脱贫攻坚工作需遵循问题意识,以需求为导向,聚焦解决好人的思想问题,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温度,给予群众听得懂的话语、看得见的实惠、记得住的情感,从而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合力。笔者所在的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从思想政治工作着手,以产业扶贫为导向,以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为主线,充分发挥资源、地域及企业三方优势,推进第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用广汽本田工匠精神践行“造血”扶贫,用广本哲学的“三个喜悦”成就联一村越来越美的蜕变,也折射出广本人初心与使命。

根据广东省、广州市及广汽集团的安排,广汽本田作为主责企业,对口帮扶清远连州市九陂镇联一村,自2016年起,广汽本田党委先后派驻2名专职驻村干部任联一村工作对队长、兼第一书记。该村地处萌渚岭南麓,于2016年被认定为省定相对贫困村,村内有中共党员104名,党总支部委员会委员3名,管辖9个村民小组,有农户747户3588人。广汽本田驻村帮扶工作开始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75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为7502元,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250人,贫困户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为3375.9元。经过脱贫攻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联一村村民的信心、决心、初心、悟心等都得到了加强,92户贫困户均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2026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一)党建+扶贫,坚持思想政治引领

坚持以党的建设全面引领为前提,不断强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提升贫困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针对联一村支部党组织生活不健全的情况,广汽本田扶贫工作队挂点支部,倾听党员干部的心声,帮助其健全支部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指导其开展党员教育活动,通过带头学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党员教育片,以身作则,从思想上感化、激励党员,提高党员政治觉悟,让联一村党员首先从思想上“强壮起来”。同时,驻村工作队帮助村委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管理有制度,办事有章法,行为有准则;健全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建立村民议事规则等制度,引导村民实现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促进干群关系和谐,让党支部“强壮起来”,逐步形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此外,联一村蕴含着红色基因,杨青山等老一代革命者曾在这片热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广汽本田党委在实施帮扶项目时发掘了这一红色资源,联合联一村委修缮革命游击队杨青山同志革命故居,并在其基础上建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传承革命精神,激发村民参与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中。

(二)扶志+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目的,就是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尽快实现脱贫致富。首先,针对农村、农民以及贫困户的特性,广汽本田把典型示范、榜样带动作为引导联一村广大村民“自主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寻找致富带头人,开展脱贫示范户评选活动,并邀请脱贫攻坚标杆赴广州参观学习,形成了激发内动力的“头雁效应”,让贫困户学习有榜样、奋斗有目标,从而以点促面,助力联一村民建立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其次,全面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党支部、一个党员对口帮扶,形成了公司党委、基层党组织、党员三级精准帮扶机制,党员们定期与贫困户进行沟通,关心他们的生活,用真心、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确保责任落地。再次,创新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调动村委、村小组及广大村民等各方积极性,以人力、财力、物力等各种形式投入到村建设工作中,如通过由村委协调用地、筹资部分资金,广汽本田规划、设计并奖补的方式,建立了一个包含党政、经济、便民服务、教育、交通、文化、休闲的“七位一体”中心区域,涵盖交通安全、人力资源保障、计生等多项公共服务功能,切实提升村党总支和村委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以奖代补”应用到新农村建设的各个项目工作中,激励村民主动开展村内道路硬底化超过5km,实现9个村小组的村道互通;建成了两个村内公交站,进一步方面村民出行;帮助联一村内9个村小组的村道、村内人口聚集区域安装路灯,建设14个公益卫生队;修缮大灌塘、车田村、营盘村等三个村小组的饮水工程,帮助近1800名村民解决饮水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三)产业+扶贫,强化造血功能建设

扶贫工作中“输血”是手段,“造血”是目的,既要送温暖,更要送信心。广汽本田驻村帮扶工作队一直将产业帮扶作为重点帮扶项目,以企业与生俱来的市场经济的敏感度和特殊优势,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地域特色开展产业扶贫,实现精准扶贫的可持续性。广汽本田精准扶贫工作队通过推进“智慧农业”三期项目,从30亩农业试验基地,到100亩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再到“旱改水”项目工程建设,逐步扩大了村集体经济规模,发挥农村土地资源优势,积极运用公司经营的思路,指导建立起项目承包制,理顺村委、各自然村农业经济合作社以及相关项目承包人三方的关系,确保产业项目效益最大化和可持续性,为贫困户创造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智慧农业也让联一村贫困户乃至其他村民都切身感受到现代农业种植技术所展现出的知识和科技力量,促使联一村村民转变了传统的“靠天吃饭”的耕种观念,进一步增强了大家脱贫的信心,为实现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扶智+扶贫,凝聚脱贫致富合力

一方面,以教育扶贫拓展美好未来。众所周知,教育扶贫就是拔穷根,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广汽本田党委指导制定助学帮扶方案,确保贫困户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不因贫辍学,考上高中和高等院校的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通过更新教学设备、体育设施等,改善联一小学硬件设施;通过筹集100多万元资金建成达康幼儿园,实行贫困户子女学费全免,解决了村民幼儿教育难题。同时,广汽本田的党员同志们来到联一小学,给小学生讲授交通安全、法律知识、汽车知识等,设立助学金、奖学金制度,并组织优秀学生代表到广汽本田参观学习等。如组织联一村少年舞队来到广本参加供应商QC大会并现场表演,拓宽联一少年的视野,身临其境感受现代企业管理的魅力,帮助联一村的孩子树立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信念。

另一方面,广泛开展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建立联一图书室,定期捐赠各类图书,特别是农业种植、养殖类的书籍,同时以农业示范基地为平台,邀请华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定期赴联一村开展培训,指导村民提升科学高产栽培技术。同时,将产业化和互联网思维引进联一村各项帮扶工作,建立现代化加工厂和电商平台,开设微商、抖音带货、直播带货等课程,培养农村带货达人,实现真正的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发出了号召,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广汽本田党委将一如既往,把信念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行动迈在脚下,真抓实干、创新发展,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广本力量!

作者: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曾梨花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