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如何做好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

www.guangzhou.gov.cn2021-08-30 10: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只有拥有了党的领导,才能把握时代发展的脉络,紧跟市场的需求。在2020年1月5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着重强调,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抓紧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当前,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十四五”期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形势和新挑战。本文主要研究的是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

【关键词】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建议

一、国有企业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新时代,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不断推进,以及“十四五”期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企业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与实际工作效果直接关系到企业生存与发展。国有企业要紧跟时代围绕生产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作为我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进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二、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自觉强化“主业主责”意识,从严从实抓党建强党建,在落实党建责任、抓牢意识形态、管好干部人才、促进中心任务完成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与新时代的要求仍在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有的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深不准,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思路不清;二是抓思想政治建设方法简单,有待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提升学习成效;三是基层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单位党建基础薄弱,制度执行不到位;四是纠治“四风”不够彻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三、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对策

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眼光聚焦到基层,把支持的力度放在基层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扎根,筑牢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要准确把握全面从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意识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生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理论武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党员示范车、党群服务站等载体创新形式开展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等,组织党员干部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入学习总书记对广东、广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到基层、到一线、到班组。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对党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和集团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坚定不移贯彻、不折不扣落实,以走在前列的高度自觉把企业发展放在全市、集团发展大局中来定位,推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基层、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基层。

(二)拓宽载体,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赢得民心是所有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黄公望村,最深刻的一条标语是:党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永远跟党走。杭州市推进基层党建的各种尝试和创新,不管形式如何变化,最后的落脚点都是为民、便民、惠民,让人民群众说党好。如果没有正确的政绩观,甚至是党建观,脱离了基层的实际,特别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展所谓的党建创新,最终是得不到群众甚至是党员的理解和支持的。基层一级的党组织班子队伍能团结起来,党员群众能发动起来,社情民意能收集上来,民生服务能扛得起来,急难险重能攻克下来,这本身就是强有力党建工作的具体体现。基层党组织要立足于服务中心、强化核心、凝聚人心这三个重点来统筹考虑基层党建工作,不要让党务代替党建,以形式上的所谓创新使基层党建工作走偏。一是大力推进党建进班组。班组既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既是党的基层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有效平台。结合自身单位的服务载体搭建联系职工、服务乘客的平台,如“党员工作室”“红色驿站”“劳动者驿站”,并以此为抓手有效推进党建进班组工作。通过合理调整支部党员设置、优先发展基层一线青年骨干入党、建设基层党建活动阵地、创新组织生活等措施,提高党建对基层班组的覆盖面,激活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力,扎扎实实把党建建在班组上。二是拓展服务格局。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党工群团组组织,拓展服务主题,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政工、工会、共青团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服务格局。进一步完善“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等活动,进一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三是发现和培育典型。坚持典型引领、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为基层党组织树标杆、做样板。

(三)多措并举,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强调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做好党建工作,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意识开展工作,注重了解掌握基层生产和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及时发现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普遍性问题,如思想政治教育抓的不够细致、“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缺乏吸引力、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充分,要善于把握其共性,从宏观和整体的视角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对特殊性问题,如“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还不健全、党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要认清个性、抓住关键,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1.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作用。作为大型国有公交企业,基层党员数量多,而且呈现点多、线长、面广的分布特点,党员管理特别是一线党员管理难度较大,必须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作用,着力破解基层党建和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基层党组织要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党组织负责同志必须扛起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党建、管生产必须管党建,认真解决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主动深入问题复杂突出、干部职工不满意、工作进度滞后的单位和一线调研,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牢牢把握住工作主动权,掌握工作节奏和方法,把工作一件一件干成、干好。

2.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对照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差距和短板,牢固树立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抓住关键环节,持续发力推进。一是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党的领导有力有效落实到基层。二是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阵地标准化、活动制度化、工作规范化、服务常态化建设标准,下大力气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逐步推进党建进班组工作,加强基层人财物力保障,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建合格,一个要素一个要素抓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打造企业党建特色品牌。立足企业行业特点和党员职工队伍实际,研究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教育管理方式,探索“互联网+党建”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应用,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党建阵地和党建品牌,使其对内能够服务职工、联系群众,对外能够温暖乘客、方便市民,让党建品牌不断延伸、扩展、深化,推动党建工作出新出彩。

3.提升基层党组织“主心骨”力量。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在推动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上有没有成效。基层党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在落实重点工作上做好任务分解、责任分工、协调督办,狠抓资源整合、风险防范化解、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守住安全、稳定、廉洁底线,切实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二是在重点工作中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集团确定的重点工作,带头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在各项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扎实进展和成效,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同时,要以服务乘客、服务职工为主要任务,通过党代表工作室、党群服务站等载体搭建沟通桥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乘客、职工的利益诉求是什么、有什么难题、想得到什么帮助,从小事入手、从小处着眼服务乘客、关心职工,切切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4.突出基层党组织“风向标”功能。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到基层落地、在基层生根。一是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警惕工作中出现的“不想为、不作为、慢作为”,大力弘扬“一抓到底,马上就办”的实干作风,用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发展体现责任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二是扎实推进基层正风反腐。这也是与基层支部建设密切相关的一项工作。目前各单位还存在联系服务群众不够深入、基层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我们要努力推动基层正风反腐扎扎实实取得成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三是抓早抓小,防患未然。要在发现问题、及时纠偏上积极作为,综合运用家访、谈话谈心、谈话提醒等方式,妥善处理基层党员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在监督中体现信任,在信任中加强监督,推动抓早抓小成为基层党员监督管理的常态。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人民网,2016年10月11日

[2]郝永平黄相怀(作者),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参考《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3]《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共产党员网,2020年01月05日

[4]张国林(作者),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1日,参考《做好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与实践》

作者: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邓佳龙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