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海丝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

www.guangzhou.gov.cn2021-08-30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海丝文化是重量级的历史文化遗产,海丝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发展向海经济,展示更具有历史厚度的广州。本文论述海丝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分析广州传承海丝文化现状与困境,结合广州港集团实践经验,提出了海丝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实现路径。 

【关键词】海丝文化;丝路精神;创新

广州地处珠江入海口,濒临南海,珠江水系的西江、东江、北江在这里交汇,海路宽阔,河网交织。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使广州自古就是我国华南地区重要的货物集散和经济贸易中心。广州因港而立,因商而兴,从公元3世纪30年代起,广州港就成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隋唐时期成为东方第一大港,明清两代更成为中国唯一的对外贸易大港。

海外交通商贸的发展同时催生蓝色文明,广州港曾在传播和弘扬岭南文化、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化产生过积极的影响。广州港集团是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广州港的主体企业,弘扬海丝文化、建设交通强国始终是广州港集团不变的初心。新时代挖掘海丝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对于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增强广州港的国内国际影响力有着现实意义。本文结合广州港集团有关思考和实践,浅要阐述了海丝文化的内涵,传承海丝文化的时代意义,以及海丝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实现路径。

一、海丝文化的内涵

作为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创举,海上丝绸之路承载着两千年来东西方之间经济文化交流,孕育了独特的海丝文化,奠定了近现代文明繁荣的基石。海上丝绸之路是不仅是一条联通东西方地区国家的海上交通航线,同时更是一条世所罕见的推动东西方文明交流对话的海上文化大通道。海上丝绸之路是海丝文化的象征,其内涵可分为物质文化内涵和精神文化内涵两个方面。

一是物质文化内涵。主要是指包含海外文化因素的历考古遗存,如南越王墓、怀圣寺、光孝寺、南海神庙、黄埔古港等海丝历史遗迹。这些珍贵遗迹见证了曾经东西方商贸文化交流的绚丽繁荣。二是精神文化内涵。主要是指在广州在持续2200多年的历史发展变迁中积淀下来的开拓、开放交流的文化基因。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讲话中首次提出并阐述了“丝路精神”,丝路精神正是海丝文化精神的核心,即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二、传承海丝文化的时代意义

(一)传承海丝文化有利增强文化自信

文化是思想之基、国家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绵延数千年的海丝文化有着丰厚底蕴和独特的价值体系,对人类文明有很好的价值引领作用,有利于低于不良的西方文化侵袭,有利于树立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传承海丝文化有利于发展广州向海经济

在广州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港口与贸易承担了城市最主要的经济功能,海上丝绸之路带动了广州港和广州城的繁荣,也带动了广州经济社会结构的升级。广州继承和弘扬海丝文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城市在海洋文化、经贸方面的交流合作,有利于带动广州与世界经贸往来和港口发展,使“海丝文化”品牌成为促进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三、广州传承海丝文化现状与困境

近年来,广州市政府和文化管理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海丝文化传承工作,印发《广州市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行动方案》,将海丝文化、红色文化、岭南文化和创新文化定位为广州“四大文化品牌”。但是,海丝文化的推广与传播工作仍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困境。

(一)广州海丝文化价值高,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未充发挥

广州自建城以后2200多年一直与海外地区保持密切的经济贸易往来和技术文化交流,得益于其位处珠江口、南濒大洋的地理优势,以及先秦时期形成并不断发展的外向型海洋文化传统,从而形成了广州千年商都。然而千年商都与千年外贸古港的关系以及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这些关于广州的城市发展史不仅外来者十分陌生,即便是本地民众也知之甚少。特别是有关海上丝绸之路的议题仍存在很多误导和争议,广州在海丝史上的江湖地位尚未得到一致的肯定。

(二)广州海丝文化资源多且分散未形成品牌合力

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历史遗存有30多处,从数量上和种类上来说都是比较丰富、多样,但多数资源具有双重或多重文化标签,而海丝文化特征往往成为一种隐藏属性。例如知名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南越王宫和南越王墓博物馆,尽管拥有不少海丝相关的馆藏文物及秦汉古船台遗址等,但从目前的社会影响来看,宣传推介的主要关注点是广州作为南越国都城的历史,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联度相对较低。一些港口码头史迹如南海神庙和黄埔古港,地处偏远、单体规模小,未能呈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海丝历史文化脉络,无法对广州的海丝历史文化形成整体的认知。

(三)传播渠道和表现方式单一,吸引力和影响力不足

信息化、数字化时代,随着人们对文化需求和文化消费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海丝文化的传播方式上就要不断创新,满足现代人的审美和娱乐需求,尤其要吸引年轻人的参与,才能扩大海丝文化品牌影响力。2021年6月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中央电视台推出全媒体特别直播《三星堆新发现·揭秘》,通过《四川观察》新媒体传播矩阵和海内外150家媒体形成宣传合力,全网平台话题及观看流量超17亿次,以融合传播营造强大声势,彰显了中华文化自信。笔者发现在主流社交网站、新媒体如知乎、豆瓣、抖音等平台对广州的认知大多限于美食及一些岭南文化特色上,受众群体更为广泛的新媒体、自媒体等,都缺乏富有新意和创意的多种形式的推广及介绍广州的海丝历史文化的文化作品。

四、海丝文化的弘扬与创新实现路径

(一)引导创作海丝文化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这一论述为我们以优秀文艺作品传播海丝文化提供了指南。近年来,广州港集团主动担当传承海丝文化重任,深入挖掘广州港海丝文化资源,推出一批代表行业的文化活动、文化展览、文化作品。例如历时7年,几易其稿,与广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广州市港务局联合编纂的《广州港志》。《广州港志》成为广州市在编的101部部门志行业志丛书中第一部出版发行的志书,把广州港的历史和现状,完整、系统、真实、准确地记载下来,对传承和发扬广州港厚重的历史文化,推动广州经济、文化、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二)媒体融合讲好海丝文化故事

新媒体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革命性改变,导致媒体格局、传播方式也发生深刻变化。当前要讲好海丝文化故事,需要在理念、内容、形式、手段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利用多平台的传播空间,实现多形式、有实效的传播,扩大传播影响力版图。近年来,广州港集团不断探索创新开展海丝文化传播。2019年参与承办世界港口大会,向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地区近千名嘉宾和学者展示广州千年商都和千年古港魅力;2020年启动纪录片《希望之港》拍摄,全方位多角度记录新时代智慧港口工程建设的全过程,通过探寻历史,记录现实,展望未来,创作一部立足湾区、辐射全球,贯穿历史、论述当下的大型工程纪录片。通过微信官方公众号推出《穿越千年看广州港》海丝文化系列宣传,讲好广州港故事,让广州港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成为启迪和激励当代广州港人的文化力量。

(三)整合打造海丝文化品牌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独具特色的文化彰显的是一个城市与众不同的魅力。打造海丝文化品牌出新出彩,需要政府、媒体、学者等多个层面积极发声,以及筹建重量级的文化地标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共同发力。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广州港近年来不断梳理历史文脉,尝试在城市设施规划、港口建设中构建海丝历史“城市印记”,重塑关于海丝历史的共同记忆。例如,贯彻落实广州市“一江两岸三带”发展战略,制定了实施海丝文化品牌计划方案,利用珠江岸线资源和现有的建筑,适当增加地图、地名标识等方式,将城市的历史叙事融入平淡的城市生活;通过整体规划更新改造,合理布局南沙港区、黄埔港区临港工业区和珠江沿江文化旅游产业带,高水平打造具有海丝文化特征的沿江景观带。2021年7月,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富有现代气息的海丝文化展厅,以海上丝路为切入点,展示了广州港2000多年文化传承,打造宣传港口文化、展示企业实力、促进交流合作的阵地和平台,进一步扩大广州港及广州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时代背景下海丝文化对外传播影响力。

(四)重构开放型海洋经济

港兴则城兴,港强则城强,港口与城市相融共生,港口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并催生产业集群,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广州,一直是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经济体沟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广州重构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时代意义和战略意义。近年来,广州港积极发挥港口在经济全球化发展中的枢纽通道作用,扎实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交通网络。开通了130多条国际外贸班轮航线,其中“一带一路”方向航线达到110条,辐射东南亚、非洲、欧美等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美国新泽西、荷兰海牙、新加坡、越南等地海外设立了办事处,推动更多贸易商将广州港作为国际贸易首选港口,提高广州港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参考文献】

[1]易西兵.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的文化内涵与遗产价值[J].岭南文史,2016(02):20-25.

[2]龚春英.“一带一路”背景下泉州海丝非遗的推广与传播[J].五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22(04):6-10+91.

[3]李世兰.以海上丝绸之路重构广州开放型经济优势的战略思考[J].探求,2015(04):5-9.

[4]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EB/OL].http://cpc.people.com.cn/n1/2017/1028/c64094-29613660.html,2017年10月28日

[5]广州社科院:整合打造广州海丝文化品牌出新出彩的思路建议[EB/OL].https://mp.weixin.qq.com/s/t5UwvqPOagUJPhcZZRjzaA,2021年1月13日

作者: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 张敏敏

(编辑: 刘雨欣)

返回首页